中国IDC圈2月13日报道:阿里收购高德的消息发布之后,各种解读、各种段子层出不穷,这个是好玩的:

秘书:马总,不好了,微信红包大获成功,严重威胁支付宝,我们该怎么办? 马云:啊?My God !!! 秘书:什么?买高德?好,我马上让他们去办 ……

这个段子虽然是玩笑,但与我的判断异曲同工:自去年9月底阿里高调推出来往之时,我就认为,这是阿里与腾讯全面、正式开战的信号。此后,一路走过来,果然如此。

去年底,支付宝与微信支付的竞争不用多说,打得一塌糊涂。今年初,早就声称“不进入游戏领域”的马云推出了手游平台,腾讯游戏的“现金牛”真就刺激了马云?不,对阿里来说,手游不为挣钱或者挣钱没那么快,但执意要进入这一领域,还是为了竞争的目的。

这次阿里收购高德,地图领域的硝烟味道也不例外。

甲级资质之争

2013年5月,阿里巴巴以2.94亿战略投资高德地图,占股28%,布局O2O,加速向移动互联网方向转型。阿里巴巴将旗下淘点点、淘宝本地生活等服务平台等分别引入了高德地图和导航的应用。

控股之后,阿里巴巴与高德在去年已经有了很好的合作。如去年“双十一”前夕,高德地图上线的“天猫1111专区”,则是首次将线上用户通过地图导流至线下商户,截止到10月18日,已有约42万用户使用了高德地图天猫1111专区。今年1月9日,高德地图、淘点点宣布在产品应用和商户数据方面进行打通,首期推出的地图点菜功能上线。

按理说,控股高德布局O2O,为自己的移动电商引入地图导流等业务合作之外,还引发了“高德的互联网转型”以及去年下半年持续不断的“高德与百度地图之战”,这对阿里来说,是个不错的结果,一方面业务上有了“位置”这一移动互联时代的关键要素,另一方面,阿里也培养了高德的“狼性”,打的是花样百出,牵扯百度地图的精力,给对手制造了麻烦。

但为何阿里此刻又不惜拿出11亿美元收购高德呢?要我说,根本原因还是与腾讯的全方位开战。

今年年初,腾讯地图收购了科菱航睿空间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这家公司虽然不是那么知名,但这却是家拥有地图测绘甲级资质的公司。

腾讯地图自SOSO时代,已有四五年时间,但此前腾讯拥有互联网地图服务甲级资质和地图测绘乙级资质,这次收购科菱航睿之后,腾讯地图就同时拥有了互联网地图服务甲级资质和地图测绘甲级资质。

所谓甲级乙级资质有何区别呢?从地图专业资料上看,目前国内地图测绘牌照分为甲乙丙丁四级,获得不同级别的测绘企业,所涉及的经营范围大大不同。

简单的说,甲级资质几乎囊括了地图测绘的全部领域,包括航空测量、海洋测量、遥感等等,同时在涉及领域广阔的基础之上,在各地测绘活动中也可保享各种便捷政策。

事实上,在我看来,这次地图之争,成了资质之争。

腾讯通过收购科菱航睿,拥有了甲级测绘资质,而百度呢,百度于去年全资收购长地万方,该公司同样具有甲级测绘资质,再来看阿里,高德拥有甲级资质,这个不用多说,但阿里只是控股高德,控股与全资收购差别还是不小。

腾讯重金收购甲级测绘资质公司后,未来将完全有能力建设自己的地图产业链。那么,与腾讯全面开战的阿里,如果想在地图上玩出更多花样,看来收购是势在必行。

阿里想干什么?

腾讯收购科菱航睿,拥了甲级资质,虽然不见得一定是这个原因吓坏了阿里,但至少这对阿里来说,不得不重视。再说,阿里有钱,已经控股了,这时再多掏个11亿美元,把高德纳入旗下,自己也成了“甲级”。

但阿里巴巴到底想干什么?当移动互联网的大潮来临时,基于PC端互联网的商业模式正面临着“死在沙滩上”的风险。相对于移动端的电子商务,原先的电子商务模式便成为了传统模式。

新浪微博除了给天猫和淘宝导流量之外,很难真正替阿里抗衡微信,高德地图也是同样的道理,这些投资最后当然会有财务上的业绩和增长,但对阿里巴巴建立移动互联壁垒起不到多少实质性的帮助。

想真正与腾讯开战,其实做法也简单,相互进入对方核心腹地,大打出手。

“来往,是马云真正叫板腾讯,两家战争全面爆发的起点。未来,阿里巴巴或将进入游戏行业,冲击腾讯真正的金矿。”这是我去年10月写的一句话,不幸言中,因为阿里果然进军手游。

游戏可以看做阿里对腾讯的骚扰战,但是结合了O2O商户关系在内的地图领域才是阿里的根基所在,所以地图和支付才是阿里腾讯真正的决战爆发地。

回到地图的竞争,成为阿里系一员之后,高德也积极在O2O领域进行开拓,探索移动端商业化的种种可能。除了“天猫1111专区”之外,高德也与淘宝点点和淘生活展开更多合作,以创造更多的O2O使用场景。

阿里巴巴方面表示,通过全资收购,将有助于高德地图和导航业务提升竞争力。地理数据及导航只是互联网的一个应用,而融合进阿里大体系之后,高德将于阿里巴巴商业生态的基础上发展,由此所带来的业务及运营模式的创新。

但目前来看,高德在整个移动互联网应用方面还在探索阶段,如何加强免费模式后的商业化进程,如何在互联网模式下找到更多的创新地图导航应用,培育更多的互联网基因,这些还需要高德进一步探索。

比如,如何与周边商户结合,为生活服务商户提供信息发布、搜索、数据挖掘、支付等电子商务服务。甚至在用户进入高德导航之时,也可以有媒体模式的创新。与地理位置结合的大数据挖掘,才是高德未来的新方向。高德如果能创造一个新的模式,会更快进入爆发式增长。

腾讯地图怎么办?

面对阿里高调与腾讯开打的节奏,腾讯怎么办?

要我说,腾讯的野心暴露得有点早。去年12月12日,腾讯的SOSO街景地图正式更名为腾讯地图,并同步上线4.0版本。

腾讯地图4.0新版本,在应用宝等应用平台同步发布,并增加了四大变化:一、街景体验全面移动化,推出室内景,让用户可提前了解目标地点内外部实景;二、新增步行导航功能,添加更详实的路况数据;三、增加全地图单手缩放功能;四,增加团购服务。

在这一版本中,腾讯地图的野心显露得比较彻底。其一就是街景的特点:腾讯地图的街景已经覆盖了115城及墨脱地区,成为国内第一大涵盖街景数量最多的地图,不仅有街道等室外景,最近切入的室内景领域。而在4G时代即将到来之际,这一优势将会进一步彰显。

此外,在开放能力方面,腾讯地图有着微信的天然优势。腾讯地图是唯一向微信公众平台开放的地图。实质是微信公众平台与腾讯地图定位API、云存储API、云检索API、二维地图API和街景API的整合应用。

据悉,腾讯地图的LBS六大能力向开发者和中小企业开放:街景地图、实时定位、兴趣点检索、出行服务、地理编码服务、LBS云存和云检6大能力,并将跨平台支持Android、iOS、Web/Wap、WebService 、LBS云端5大平台,实现从云到多种终端的一体化整合能力。

此外,还针对酒店、房产、餐饮、媒体、旅游、汽车等10大LBS垂直行业,发布带有行业特性的地图组件,并提供多种行业解决方案,将LBS服务与行业特性无缝整合。

寰寰姐认为,腾讯在地图方面一直是“深挖洞、广积粮、缓称王”的打法。(回复“102”查看《一曲忠诚的赞歌》一文)此外,今年初腾讯地图还推出了路宝——腾讯推出中国首款驾驶伴侣。路宝以社交乐趣为主,每次驾驶结束,用户可通过微信的分享给好友自己的驾驶成绩。

从行业方面来看,一是,路宝从普通导航的“人—路”的关注,变为“路—车—人”三位一体的关注。二是,这一产品首开先河,把个人的驾车出行行为进行社交化的尝试。

但现在阿里收购了高德,在地图上再度发力,腾讯地图该如何应对?

要我说,一是深化街景,筑高护城河,尤其是室内景。未来的大型广场式O2O,室内街景数据很重要,没看万达电商都开始发力了吗?

二是强化腾讯的优势——社交,这是阿里最缺少的基因,把社交与地图更多地结合起来。路宝是个有趣的产品,但这个产品如何推广,产品如何持续不断的优化,还需要腾讯人好好想想。

移动互联时代,“位置”是个绝对重要的关键词。地图,不是入口之争,但却是基础服务之争,谁能把这个基础服务玩好,才有移动时代的发言权。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