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2月20日报道:继百度收购糯米网,阿里全资收购高德后,腾讯在O2O领域也终于有了资本动作,2月19日下午腾讯宣布投资大众点评,占股20%,并向大众点评开放微信入口。

腾讯投资大众点评:为什么不是百度阿里?

腾讯总裁刘炽平和大众点评CEO张涛出现在了发布会现场,张涛透露,大众点评一直没有和百度、阿里没有深入探讨,之前的收购传闻并不属实。

大众点评与微信的结合能带来多大想象空间?腾讯从中获得了什么?没有选择百度和阿里?

点评得腾讯用户 腾讯补线下短板

通过此次投资,腾讯获得大众点评20%股份,张涛等管理层继续拥有公司的控制权以保持大众点评的独立。

大众点评目前移动端活跃用户数为9000万,在熬过了11个年头之后,它的竞争对手已经从口碑、丁丁变成了百度、阿里这样的巨头,点评要继续战斗,必须获得更多的用户。

从BAT三大巨头导入流量和用户成为了最快的选择,如果单纯需要流量,百度也是不错的选择,不过百度能带来的用户非常有限,会后张涛在接受网易科技专访时说,百度带来的流量、用户量都可以看得见,但是微信的不可估算。阿里巴巴有用户但不是一个流量分发平台,在移动端即便有杀手级应用也难以辐射到其他产品。

而对腾讯来说,大众点评覆盖的超过1000万的线下商家正是它所需要的。F团和高朋的失败已经无需多言,而微生活也并没有达到腾讯的预期。尽管腾讯并未公布微生活会员卡覆盖的商家数量,不过在推得猛的前4个月,它覆盖了1万左右的商家,哪怕按此速度的100倍计算,它的商家要覆盖到大众点评的规模,也需要超过3年的时间。

问题是百度已经开始围绕地图开展O2O布局,最新数据显示百度地图的用户数已经超过2亿,覆盖商家已经超过300万,而阿里收购高德也加快了其布局O2O的步伐,腾讯没有时间再等了。

腾讯获得的另一大资源就是微信支付的推广渠道,目前大众点评的支付界面已经将支付宝和银行卡折叠,仅显示微信支付选项,张涛对网易科技透露,未来大众点评可能会复制打车软件的模式推广微信支付,在线下搞定商家对点评来说并不困难。

对点评而言,那个折叠在微信里,需要点击三次才能打开的入口并不是交易的核心,通过微信、QQ、腾讯地图等产品带来的用户才是他们真正需要的。

为什么不是百度和阿里?

除了上述所说的用户原因之外,百度的业务结构也决定了它与大众点评的错失。

张涛在发布会上表示,大众点评的管理层目前对公司仍有绝对控股权,未来一定会谋求独立IPO,当然如果卖给百度也不是没有独立上市的可能,去哪儿就是一个例子。

不过与去哪儿不同的是,百度收购去哪儿之前在旅游垂直搜索领域并没有自己的业务,只有流量平台百度旅游,对去哪儿来说需要的就是流量,双方能够实现互补。

而从2011年6月百度将hao123团购导航升级为百度团购开始,就一直在团购方向上发力,并于今年1月24日以1.6亿美元成为了糯米网的第一大股东,随后百度副总裁刘骏接替沈博阳成为糯米CEO,而百度却并没有将手机地图中的团购流量导给糯米。

这一举动说明当收购的业务与自身业务重合时,百度将会将其消化来补足自身业务,大众点评的线下资源对百度而言也是一块肥肉,如果被百度收购,大众点评很难像去哪儿一样保持独立,更别提第四大平台的梦想。

而如果被阿里投资,一方面按照此前阿里投资的特点,占股并不会太高,另一方面阿里给大众点评带来的资源对大众点评来说想象空间有限,如果被收购,大众点评可能会面临和百度一样的问题。

O2O硝烟四起 百度独缺支付

尽管对腾讯来说投资大众点评的资金并不算多,不过在时机上并不算早,在此之前,百度、腾讯和阿里都试图自己完成O2O链条建设。

张涛定义的O2O生态链包括商家端软硬件系统,产业链分工,细分行业和产品以及交易支付。腾讯通过大众点评补足商家端短板,在支付上也不惜重金推广,除了将2014春晚仅有的两个广告之一给了微信支付外,在新一轮的打车软件的大战中也豪掷了10亿元。

阿里方面通过丁丁、美团和聚划算等聚拢线下商家资源,通过高德地图的平台聚拢不同的细分行业,通过支付宝完成支付,还有聚划算、淘点点等产品做支撑,O2O生态链也已完善。

而对百度而言,14款用户过亿的产品没有带动支付的增长,在阿里和腾讯的打车大战中百度也悄无声息,使得目前其整个O2O链条一直未能补齐,目前百度地图的支付页面中仅支持信用卡和支付宝两种方式。

不过随着地图市场份额的增长,百度或有望扭转这一局面,在去年8月百度地图的用户量已经突破了2亿,市场份额超过了高德,并在一年多的时间内覆盖了300万家商户资源,达到大众点评的1/3,同时凭借流量优势和Web时代的积累,在补齐短板后也将对腾讯和阿里形成挑战。

大众点评扛过了口碑、饭统、丁丁,扛过了爱帮、食神摇摇,也扛过了团购千军万马,更难得的是最后让巨头向其妥协,这给创业者也带来了很多思考,十年线下苦熬积累的资源优势,并非巨头通过流量优势可以抹平的。

腾讯对大众点评仍然保持了5%的增持权,未来随着双方合作的深入,将有更多的想象空间,可以想见在节奏越来越快的BAT大战中,类似的资本故事将越来越多的上演。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