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2月25日报道:中国铁路总公司2月23日傍晚对外宣布,将于3月1日起在12306网站上启动身份信息验证,身份信息验证不通过者不能在网上购买火车票。中国铁路总公司内部人士表示,这是因为12306售票系统将与公安系统进行对接,可以进行身份验证。

中国铁路总公司此举无疑直指网络黄牛的倒票行为。据了解,网络黄牛倒票的原理是通过生成假身份证、批量注册账号,然后利用45分钟的支付期,大量抢票后退票替换成真实买票信息进行倒票的。

不过,金山网络市场部营销总监赵莎莎认为,新规范着力封堵了利用假身份证信息注册的第一个环节,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囤票门槛,但仍然很难彻底杜绝网络倒票隐患。新规仍有两大疏漏。

黄牛对决战

中国铁路总公司的新举措,无疑是冲着黄牛来的。

按照这项即将于3月1日实行的新规定,票、证、人一致方可购票乘车。要在12306网站上进行购票,就必须提交在有效期内的二代身份证,或者按规定可以使用的护照、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和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进行身份信息核验。身份信息核验成功后,方可购票,如未能通过验证,则需要持相关证件原件到车站窗口或代售点办理身份信息核验。

严格的身份信息验证,杜绝了以往虚假个人信息也能买到火车票的情况,也因此砍断了黄牛的生意渠道。

猎豹浏览器工程师许琪告诉记者,按照去年猎豹内部小组对黄牛倒票链条的暗访,黄牛之所以能倒票成功,是因为12306对身份证没有经过公安系统验证,只是经过特定的算法验证,所以可以通过工具生成大量假身份证号。刷票党先垄断票源,后期通过黄牛联系到买家,通过退票,然后立即再买的方式换成真实乘车人的信息。

因此,12306网络购票人身份信息对接公安系统,就成了杜绝黄牛的关键。为回应社会呼吁,1月14日,中国铁路总公司副总经理胡亚东曾表示,将对12306售票版本进行更新,采取了一些封堵和应对的措施,并将和国家身份认证权威部门进行互联网的身份认证,来防止网络黄牛用虚假的身份信息或者借用他人的信息来囤积倒卖车票。

如今看来,胡亚东提及的新措施终于落实。高铁管家市场总监张洪基向记者表示,该措施有望对网络黄牛形成致命打击,保障普通网民的购票权利。他同时指出,由于高铁管家的用户软件是基于12306的系统来设计,身份验证信息均与12306同步,3月1日的新规定尚未对该公司的业务产生影响,也暂未有用户体验不佳的情况发生。

新规难阻黄牛?

假的信息买不到票,但是黄牛完全可以用真实身份去囤票。赵莎莎告诉记者,身份证验证只能够规避生成假身份证刷票,但对真实身份证刷票不受影响。黄牛依然可以利用真实身份证账号验证后囤票进行倒卖。目前社会上存在倒卖真实身份证的现象。

许琪表示,按照此前的卧底调查,网上不仅有账号党,还有卖证党。账号党主要是为刷票党提供12306账号,通过淘宝出售,价格为0.5元一个,标配一个免费邮箱。购买后包括邮箱的账号密码和12306的账号密码一同发给卖家。而卖证党则售卖他人的真实二代身份证,报价为300元一张。可以用购票、办银行卡、支付宝认证等。在淘宝上以其他商品,如u盘为幌子进行交易付款。

赵莎莎指出,一些网站或商业场所的用户数据库因为安全漏洞被攻破,大量真实身份证号泄露到网络上。去年发生的快捷酒店客户信息泄露就曾导致2000万真实客户身份信息曝光,这些信息也可以被黄牛利用。

正因如此,12306网即使完善了购票人身份验证的问题,仍无法真正杜绝黄牛。赵莎莎担心,新规范可能诱发更多真实身份信息进入倒卖市场,这些真实身份信息一旦在本人不知情的情况下被冒用,可能引发抢票纠纷。比如说,A是黄牛,用了网上的B的真实身份信息验证通过,然后刷票。结果B自己买票时发现不能买了。 针对这个情况,12306并没有做进一步的细节优化,来验证是否为本人提交的购票信息。

此外,按照目前中国铁路总公司的新规定,“所有注册用户名下的‘已通过’‘请报验’‘预通过’常用联系人(乘车人)数量,累计不超过100人。”赵莎莎也认为这一条规定对规范总购票数并无实际意义。虽然可以添加大量联系人,但一个账号每次提交的票数最多五张,联系人数量对于总购票数并无影响。倒是建议增加对同一身份信息一天内取消订单次数的限制。

她解释道,目前用A的身份信息、A的账号买了3次票都退了,然后再用A的身份信息、B的账号还是可以继续购票。只要有足够多的账号,A的身份信息理论上可以不加任何限制的提交订单、取消订单,为垄断票源继而加价倒卖提供方便之门。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