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2月25日报道:东汉末年,三国鼎立。21世纪,三巨头争锋。魏蜀吴,各据一方,成掎角之势。BAT巨头,阿里、腾讯、百度电商三巨头,各有千秋,风动云涌,暗自较劲,恰似数千年前的三国风云再现。

从地域布局上来看,魏国居北,蜀国在西,吴国坐南,三国各据一方,势均力敌,互相制衡。三家企业一个坐落环渤海经济圈;一个挺立商业繁华的长三角经济区;另一个处在创新活跃的珠三角地带。从地域布局的角度看,这三家企业的地理选择和他们创始人的故乡情结不无关系。

当然,不管是三国,还是三企业,都不会满足于现状,都有席卷天下,并吞八荒的野心,难免会有战争和硝烟的血雨腥风。历史上的三国结局我们都很清楚,三企业将来的地域布局会是怎样,现在定论为时过早,不过可以肯定的是,三国鼎立的时期总会过去。

从领导人物性格上来看,孙权贤能,刘备枭雄,曹操奸雄。BAT三个创始人中,李彦宏出生在中原大地,饱受晋商文化的熏陶,为人低调保守、专注内敛,个性中不仅有玄德的仁德之貌,也有仁德之实。马云生长在秀丽中部,思维雄奇奔放,经历色彩传奇,行事也是汹涌多变,秉性颇有孟德之风,不拘一格,率性而为。马化腾起家于富庶南B方,思想中充斥着生意人的思维,保守中激进,激进中保守,稳中求胜,性情中有仲谋之气,儒雅又不失果敢。

从文化角度来看,魏国重才,蜀国重仁,吴国重义。企业文化是企业经营管理的灵魂,组织流程管理是企业发展的核心,创始人的性格特点决定了企业的文化。潮汕商人的马化腾和他的同乡中国前首富黄光裕的经营投资哲学。潮商精髓就是“百赊不如五十现”。在此传统之上,薄利多销几乎是所有潮商的“杀手锏”。作为巨头之一的腾讯,实已将潮汕人薄利多销的经营理念发扬到极致。

晋商代表李彦宏和晋商投资理念更是如出一辙。他在内部会议中使用频率高的一句话就是“离破产永远只有30天”。在激进的中国互联网界,李彦宏是个“异数”,他说自己是一个慢性子,内敛、冷静、专注、充满危机感。百度的性格一如其创始人的思维特质,崇尚极简主义;如无必要,勿增实体;从不跟风,坚持做市场足够大、最擅长的东西。

浙商典型马云在塑造品牌、自我宣传、鼓舞人心方面有天生的优势。三企业中最有争议且被谈论最多的当属阿里巴巴。其创始人马云是一个真正经历了风雨的人,在最寒冷的冬天,当他们用自己的左手握住右手相互温暖时,其信心便由生铁炼成了钢。马云用自身的这一优势营造出一个热情、快乐、充满激情的企业文化,就像那句歌词唱的“阿里巴巴是个快乐的青年。”

从地位确立上,官渡之战是魏国成就伟业的重要之战;赤壁之战蜀汉两国大败魏军,最终促成了三国鼎立的局面。2013年百度以19亿元的高价收购了91,这次收购创造了中国互联网史上的一个巅峰。收购91是一次加强百度移动互联网布局的重要收购,同时也是对阿里、腾讯不断布局移动互联网挑战的回击战,这次的收购彻底点燃了人们的神经,确立了百度的江湖地位。

阿里新年伊始,追加6亿美金全资收购高德,将高德这个“准女友”正式迎娶过门。腾讯也不甘示弱,频频在地图领域发力,试图利用微信进行弯道超车,为微信第三方公众账号提供一套基于地理位置的综合解决方案。地图服务是整个O2O产业链的重要入口。阿里引进高德后,BAT各就各位,摩拳擦掌,2014年,免不了一场恶战。

从策略上看,诸葛孔明提出的“联吴抗魏”的策略,无疑是给曹魏一个大苍蝇吃。去年百度大笔如椽,先后全资收购了PPS和91.全资收购往往也意味着潜在风险的照单全收,不成功,便成仁的命运。对于百度这样的大咖来说,花些“小钱”进行战略投资,只能起到防御作用。因为原公司依旧保持着控制权,即使入资了,整合难度也很大,想形成深度协同并做进一步的扩张更不容易。但愿不要应了那句话儿:不作死就不会死。

而腾讯走了和百度不一样的路子。无论是PC端,还是移动端,腾讯都拥有一个足够大的平台,因而在众多投资案中,腾讯选择的是两到三成的入股,比如最近炒得沸沸扬扬的大众点评被入股案,传言腾讯将入股20%.作为平台商,只要微信、QQ牢牢握在自己手中,无论是否是全资控制,大家都是绑在一起的利益共同体,腾讯摇摇扇,喝喝茶,静观互联网云卷云舒。相比百度,腾讯定了百花齐放,我做主导的策略。

阿里巴巴领导人马云是个讲故事高手。讲故事容易,但商业如战场,竞争策略不能有半点含糊。相比拥有巨大流量的百度和坐拥数亿用户的腾讯来说,阿里想将所收购或投资的业务整合在一起并不容易。比如春节前后,阿里与腾讯浴血奋战的快的打车,阿里在支付宝的整合上远不能说做得很好。可以说,在阿里没有形成绝对的平台向心力的情况下,玩票和试水的意思更多一些。

从资源上来说,曹魏麾下有五子良将,蜀汉帐外有五虎大将,东吴手下人才济济。在信息时代,三企业拥有的数据也是各有千秋。含着数据的金汤匙出生的百度,围绕数据而生。百度的优势体现在海量的数据、沉淀十多年的用户行为数据、自然语言处理能力和深度学习领域的前沿研究。尽管百度拥有核心技术和数据矿山,却还没有发挥出大潜力。与Google相比,百度在社交数据、实时数据的收集和由数据流通到数据挖掘转换上有很大潜力,还有很多事情要做。

企鹅帝国腾讯拥有强大的社交大数据。据腾讯Q1财报,增值服务占总收入的78.7%;电子商务业务占14.1%;网络广告收入占6.3%.可以看出,腾讯的大数据暂时还没有大量释放出价值。可以说,腾讯已经是数据具备,只欠模式。腾讯如同一只等待猎物的猎鹰,一旦有人去试错验证出一套模式,自己可以“黄雀在后”。这是腾讯的一贯作风。

出身于B2B的阿里,在淘宝、支付宝以及天猫三个产品后,对海量用户、海量交易、海量货架的管理、安全等方面的严苛要求,成功进化,在数据与技术上取得骄人的成绩。“大数据”浪潮袭来,阿里提出“数据、金融和平台”战略。前所未有地重视起对数据的收集、挖掘和共享。马云曾经说过其对大数据的思考:我比别人聪明,我能提取出信息出来;数据时代,别人比我聪明,将数据开放给更聪明的人处理,数据即资产,分析即服务。

移动互联网浪潮下,每个人,每个物体、每件事情、每一个时间节点,都在向网上映射。随着中国互联网的BAT寡头化格局加深,未来像Facebook重金收购WhatsApp这样的大戏,或许在2014年也同样会在国内再度上演。三佬争霸,我猜中了那开始,却猜不中那结局……大江东去,浪淘尽,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2-07-26 10:28:08
云资讯 阿里巴巴张勇发布股东信:明确消费、云计算和全球化三大战略
过去一个财年,阿里云计算业务继续在中国市场保持领先地位,并实现了阿里云创立 13 年来的首次全年盈利。 <详情>
2022-05-05 15:12:11
云资讯 百度新一轮干部轮岗:押注云计算第二曲线,推动干部年轻化
5月5日上午,第一财经记者获悉,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李彦宏发出全员邮件表示,为了适应不断变化的市场情况,强化组织能力建设,公司决定进行新一轮的干部轮岗。 <详情>
2018-08-03 11:01:00
物联网 BAT纷纷投身LoRa技术 中国物联网市场迎来加速发展
LoRaWAN已经实现了快速增长,在LPWAN市场上与NB-IoT高度互补。加入LoRa联盟将影响LoRaWAN的技术开发、推进相关的物联网应用。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