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2月25日报道:央视(CCTV)证券资讯频道首席新闻评论员钮文新日前发表博文,质疑余额宝“少劳多获”,有干扰市场之嫌,应该加以取缔。

对此,诺安基金债券研究员程卓表示,在余额宝诞生之前,居民如果没有买房,活期存款早就被通胀所侵蚀;而同样,更具创新活力的民营企业,也因得不到贷款而转向年化利率20%以上的民间借贷。余额宝并非金融寄生虫,如何还利于民才是探讨的根本。

目前关于余额宝之争,主要有两点:一是老百姓获得高于存款的收益,是否拉高了企业融资成本?没有余额宝,商业银行会不会自愿提高给储户的收益?

银行并非“不赚钱”

中国银行[0.40% 资金 研报]业被视为是最赚钱的行当。据2013年半年报,我国16家上市商业银行净利润总和达6228亿元,有15家银行净利润增幅均达到两位数,兴业银行[0.44% 资金 研报]更是超过26%.业内人士表示,可以预料,等到2013年年报全部公布,银行业去年全年净利润增速可能面临放缓,但占据所有上市公司利润半壁江山的格局,短期内仍不易被打破。

深圳某券商银行业研究员表示,在政策保护下,银行近乎免费地享受着储户0.36%~0.39%的廉价活期资金。相比余额宝,银行活期存款利率只有货币基金收益率1/15,也就是说银行的平均净息差为2.8%~3%,大约十倍的杠杆经营(以资本充足率10%为例),使得银行可以轻松达成超过25%的净资产收益率。

“当前的实体经济中,已经很难有哪个行业或企业能有如此之高的利润水平。”该研究员说。

诺安基金债券研究员程卓认为,余额宝等网络金融,只是将传统银行等垄断机构吃掉的“利”部分还于民而已。在传统规则下,储户和效率更高的创新型企业,实际一直在补贴银行和传统低效的大企业。过去几年,如果不去炒房,储户存活期存款就意味着忍受4%以上通胀对财富的侵蚀,而具创新活力的企业因得不到贷款资源,而转向了年利率20%以上的民间高利借贷。

随着银行理财以及以余额宝为代表的各种支付更便捷的新型货币基金的出现,储户能有机会分享原本被银行“吃掉”的高额净息差当中的一部分。

基金不是寄生虫

余额宝对接的是天弘基金公司的一款货币基金产品:增利宝。那么,余额宝到底是不是金融寄生虫?

程卓认为,监管部门认可的国内公募基金公司,都有需严格遵循的投资法规。货币基金的投资标的也是监管层划定的固定收益产品:评级A-1的短融或期限1年内AAA评级债券以及银行协议存款等,这些已经是风险最低、流动性好的固定收益类产品。

“公募基金都有完整的研究和风控团队及流程,投资债券都有严格的信用风险分析和审核,不见得弱于银行的审贷体系。”程卓说。

在余额宝出现之前,货币基金早就存在,而银行理财等在前几年也一度引领市场。据证券时报记者调查,它们大多以购买中短期债券和参与银行协议存款的方式来实现收益,而个别监管相对宽松的小型银行理财产品,还会涉及“非标”等流动性较弱的固定收益资产。

据银行内部人士透露,如果“资产包”能赚到7%以上,机构一般留存接近1%的作为管理费用、利润及渠道销售费用,剩下的5%~6%是给客户的收益。

支付宝官方表示,余额宝1年的管理费0.3%、托管费0.08%、销售服务费0.25%,加总也就0.63%.另有分析人士称,比起银行理财和投资类信托非标业务动辄1%~5%的利润留成,余额宝们算是很“仁慈”。

华东地区一家城商行理财部门负责人称,并非是余额宝们最早发现这个致富途径,只是银行不会主动去做。因为做得越好,银行存款就流失越多,净息差就越窄,员工奖金就越少。

程卓表示,大的金融安全是守护鼓励竞争的机制,而非保护既有的不合时宜的体系。

企业不是冤大头

按照目前余额宝等理财产品的7日年化收益率计算,5%~6%这一较高资金成本已基本形成了投资者的资金出借诉求。

随着余额宝等货币基金的介入,享受着极低短期资金成本制度红利的商业银行感受到了竞争压力,并开始开拓更高收益的风险领域,比如小微企业信贷等。这倒逼银行放弃了“躺着挣钱”模式,其中较为典型案例为民生银行[0.27% 资金 研报]的“商贷通”。

程卓称,尽管价格不低,但现在的确有不少企业可通过银行小微业务申请到贷款资源。同时,银行为了介入不熟悉的小微领域而升级了风险定价体系、简化业务流程、提升运营效率和提高风控水平。最后,传统储户又通过购买各种新型理财产品提高资产收益。

业内人士表示,这个全新的游戏规则,不断改善着整个社会福利,受伤的只有传统的和产品不符合未来市场需求的企业——当前主要是产能过剩的大企业和缺乏真实经济效益的基建平台。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