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3月3日报道:在腾讯这个“亲爹”的庇佑下,腾讯基金的发展速度足以让任何一家专业投资机构汗颜:正式成立三年,投资项目超200家,涉及金额超百亿元。

但作为互联网界巨无霸腾讯旗下机构,腾讯基金又区别于一般的投资机构:战略意义高于回报要求。所以现在的创业者似乎在刚开始创业的时候就思考一个问题:在将来的并购大潮中,能否成为腾讯必要的一环?

U10168P2DT20140303040715

这与腾讯2011年的战略转型有关,从一家互联网公司转为一个互联网开放平台。这是马化腾对3Q大战的沉痛反思的结果:独乐乐不如众乐乐。

投资DST背后偷袭阿里、京东

理财周报记者从腾讯内部人士获悉,目前为止,腾讯投资的项目已经超过200个,大部分没有对外公布。

但仅从公开的部分投资项目也可以窥探腾讯投资的逻辑。根据公开信息整理:从2009年至今,腾讯共参与投资了65家公司,其中,投资领域排在前三的是游戏公司、电子商务、在线手机应用,分别为13家、11家和9家。

从投资结构看,腾讯的布局有章可依。首先是夯实自己根基——游戏上步步为营,布局从国内到海外,从端游、页游到社交游戏全覆盖。腾讯在收购游戏企业时有一个很大的特点就是:在游戏上基本上很少做收购,绝大多数是少数股权投资。目的是为了保证团队有足够的利益保证、有足够的动力把事情做好。

游戏之外,腾讯的另一个发力点就是电商。在这一点上,腾讯觉醒比较晚。直到2011年,马化腾意识到电商将是未来的重头戏时,才开始发力电商。但对于当时已经发展得如火如荼的电商来说,腾讯只有快马加鞭地追赶,而最快的方式就是收购。

于是从2011年开始,腾讯开始大量投资电商企业,弥补腾讯短板。易讯、高朋网、F团、好乐买、珂兰钻石网、五百城3C电器网等都纷纷收归腾讯旗下。

可惜的是,虽然腾讯在电商不惜砸重金支持,但这块短板不是一日可补齐的,尤其是面对着阿里巴巴这样占据电商半壁江山的强大对手。所以入股京东的绯闻便不胫而走,也许这是马化腾在电商领域扳回一城的关键一环。

不过,小马哥最引以为豪的,肯定是2010年投资俄罗斯创投机构DST,2010年后,DST投资企业包括阿里、新浪、京东、陌陌,其中投资京东5亿美元,持有京东11.2%股份,投资新浪2亿美元。DS腾讯作为DST投资方,持有后者约10.26%的经济权益,约0.51%总投票权。

这一招“螳螂捕食黄雀在后”不得不令人拍手叫绝。

如今,抢占移动端口已经成为共识,从腾讯近两年的收购布局也可以看出,在线手机应用的份额日益增大。尤其是微信的异军突起,给腾讯再次笼罩一层光辉,围绕微信O2O布局移动端正是马化腾的重中之重。

投资嘀嘀打车不惜重金血战阿里投资的快的打车,踢走百度入股原来QQ团购的竞争对手大众点评,其对O2O的重视程度都可见一般。而在搜索和安全等基础服务商的投资上,腾讯也不遗余力。4.48亿美元收购搜狗36.5%的股权,在搜索领域与百度、奇虎360三足鼎立;安全服务上,腾讯持有金山软件18%的股份,是仅次于金山软件的第二大股东。

即使在金融方面,腾讯也毫不示弱,2013年与平安、阿里巴巴合资成立众安在线,战略投资好买财富、人人贷等,还在海外投资了金融众筹网站Watsi等。

此外,腾讯开始试水在线教育、在线家政、在线医疗等领域。

“从腾讯的角度来讲,我觉得它也在积极地创造更多的基于移动互联网的应用场景。” 2012年腾讯投资的同程网创始人吴志祥,这样向理财周报(新浪微博@理财周报,微信公众号money-week记者评价腾讯投资的项目之间的关系。

构建互联网新生态

纵观目前已公布的投资项目,可以发现腾讯投资策略的核心是仅仅围绕腾讯的战略价值。这种战略价值来源于马化腾的新梦想:打造一个没有疆界、共同分享的互联网新生态。“如果说过去叫生意,那么现在叫生态,腾讯要确保的,是整个生态环境的良性、健康、可持续。”这是2011年马化腾的转型豪言。

正因为此,腾讯基金的投资风格与其他投资机构大不同在于,投资与本身相关的上下游业务,而且不以赚钱为首要目的。对于腾讯的投资风格,吴志祥有更深的感受:“它(投资风格)最近两年发生很大变化,无论是投资我们还是大众点评,我个人认为将来全资收购的可能性比较小。他们现在认为应该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只要能够跟腾讯业务形成协作就行,并不一定说要全资。”

在吴志祥看来,腾讯基金与其他投资机构的不同之处在于:腾讯会积极地帮助你寻找与腾讯可能的战略协作点,但它不会承诺一定会让你怎样,而是会积极地帮你创造机会。

“专业、务实”是吴志祥对其的印象,不以腾讯巨大资源为诱饵,而是引导被投资者与腾讯内部企业公平竞争,用业绩说话,从而获得更优质的资源支持。

知名互联网种子投资人王冠雄认为,腾讯和阿里的投资风格,归根结底是工程师和战略家思维的区别。

腾讯投资还有一个特点就是,要在被投资企业董事会中占有一席之地,即使双方是直接竞争关系,一般要求被投资企业保密。但腾讯的过人之处在于其能在内部创造一个良性的竞争关系。

腾讯败笔

马化腾的低调与腾讯的霸气让腾讯似乎被神化了。但马化腾也有难言之痛:电商、搜索、O2O.

拍拍网早就有,但早期集团对电商的不重视让腾讯付出了惨痛代价。为了抢占一席之地,马化腾不惜重金投资一系列电商。最为器重的是易迅,投入巨资支持易迅,在上海投产的仓储比京东亚洲一号还大。无奈觉醒太晚的腾讯无力回天,电商格局已难撼动,唯有忍痛舍弃易迅,投资市场份额位列第二的京东。

2011年的3Q大战给马化腾重重一击,为了在安全领域占一席之地,重金投资搜狗,并与360血战,元气大伤。这也让马化腾开始反思腾讯未来战略方向。

2014年再次投入重金入股大众点评网,更是马化腾的无奈之举,只为更好地抢占O2O市场,因为自己的QQ团、还有之前投资的F团和高朋网至今仍不成气候。

如果说电商、搜索和O2O领域皆非腾讯擅长,投资失败尚情有可原,但对于一家以社交起家的腾讯来说,投资社交领域的失败似乎说不过去,可开心网的式微却是一个明证。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