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3月6日报道:网络消息在经过多日发酵之后,终于成真。

昨日,当当网与1号店在京联合宣布达成战略合作,相互入驻对方开放平台同时开设官方旗舰店,并于今日正式上线运营。这也意味着原来的冤家对头摇身一变,从竞争变成了合作。

现场了解到的信息是,当当网在1号店的官方旗舰店以销售当当网壁垒性优势的自营图书品类为主。而1号店在当当网开设的旗舰店主要销售1号店自营部分具有壁垒性优势的食品、饮料等。

尽管当当网、1号店做为国内电商平台也在吸引第三方服务商加盟,但该次合作与加盟存在着明显区别。当当网上一个加盟商3天之内即可完成所有流程,但这次与1号店的合作耗费了近3个月之久。

差别在哪?双方该次合作不仅从前端商品上,还在后端技术平台如订单、结算、拆单等进行对接。双方透露,自营的同类产品在两个平台上的价格、营销等将完全一致。例如当当图书大促时,在1号店上的旗舰店也会是同等价格。

不过,由于是合作初期,双方的合作空间还仅是一部分。比如用户在当当网上购买图书及1号店食品时,订单虽是一次提交但会形成两个包裹来配送。也就是两家网站要分别承担自己的商品运送。当当网CEO李国庆透露,未来双方也会在物流等领域展开合作。未来新开放的新城市中,用户购买时将会进行一个包裹来送达。

这实际上是双方基于各自平台的流量“自留地”进行了资源置换。对当当网来说,不花一分钱地把自己的图书优势品类放在1号店上。同理,1号店在食品领域有优势,免费放在了当当上。这就是说双方共享流量、共同发展。

尽管是合作,但目前还不意味着当当网完全放弃了自营食品业务。李国庆透露,合作过程中还是存在部分竞争关系。若1号店在当当上能充分为用户带来高期望值的商品时,也会完全砍掉当当自营的食品品类。

那么,当当到底是处于什么原因来去寻求外围合作呢?

一是秉承了2012年确定的“走出去,请进来”发展战略,是想通过外围合作的方式来扩充自身平台商品品类,为用户提供更多选择。例如当年便选择了与国美合作(尽管该次合作不算成功),但总的来说,走出去“战略的实施,对当当网图书和百货的拉动明显,不仅让当当网在电商图书大战中守擂成功,同时提升了百货满意度。

李国庆表示,电商“烧钱”的边际作用越来越小,已经到了要“良币驱逐劣币”的时候了,跨平台的精细运营,降低成本虚耗,将让电商的竞争更加有序,消费者受益,这是大趋势。

二是当当品类优化考虑,逐步抛弃“困难户”。这两年,当当在服装、食品、化妆品等进行了品类扩充,并与其它电商平台打起了价格战,但食品、化妆品这方面直接拖累了整个网站业绩。因此,当当要进行重新优化,砍掉不盈利或者亏损严重的业务品类,换由第三方来平台上销售。

三、电商格局在变,合是王道。眼下唯品会控股乐蜂网,腾讯入股京东在即,电商行业的资源趋于集中。这对于当当、1号店这样有着个别品类标签优势的电商网站来说,利用各自优势进行互补,来抵抗外围压力,未尝不是一种经营之道。毕竟李国庆相信,电商盘子这么大,不可能一家网站通吃,当当固守图书大本营也不错。何况目前的合作模式谁都不是从对方手中赚钱,最终还是从用户来谋利。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