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3月7日报道:昨日(3月6日),全国政协代表、中国工商银行(3.34, 0.01, 0.30%)监事长赵林在参加政协小组讨论会时表示,互联网金融本质上是金融行业,只要是金融行业就可能有风险,所以要按金融属性加强监管。

针对有报道称,三家国有大行不接受余额宝协议存款,《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向赵林求证“工商银行是否不接受余额宝协议存款时”,赵林点头回答“是”便离开,未透露具体原因。银行业人士表示,大行不接受协议存款主要是因为他们不需要。

资金宽松令协议存款需求下降

据经济观察网报道,一位接近天弘基金的人士称,虽然每天都会向几家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就协议存款进行询价,但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做成一笔交易。而国有大型商业银行总行相关人士表示,过高的价格是其拒绝与其交易的主要原因。

余额宝利用互联网的优势,吸纳储户大量利率只有0.35%的活期存款资金,存入银行的协议存款。储户的钱从银行转一圈后又回到银行,但利率被抬高至5%~6%左右,这被批评者称为推高了资金成本。

不过,最近余额宝的收益率已经连跌20天,这让余额宝的用户开始有些失望。而收益率下跌主要还是受到银行资金的影响。

东莞银行金融市场分析师陈龙表示,现在银行的流动性非常宽松,吸收协议存款的成本很高,“协存一般来比银行定存要高,一年在6.4%以上,所以银行的成本太高,可以在银行间市场拿到的钱,就没必要这个协议存款”。

陈龙认为,银行是否接收协议存款是一种市场行为,“一般银行吸收协议存款进来之后去配置其他资产,如果其他资产收益率很低或者需求并没有那么旺就可以不吸收。也不能解读为银行联合起来打击支付宝等网络金融。”

全国政协代表、中国工商银行前行长杨凯生在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说,对于余额宝来说,协议存款的利率是可以放开的,它可以与银行讨价还价,很多银行为了获得资金,愿意付出更高成本吸纳这部分资金,所以利率可以定得高点。“但事实上,大银行的资金比较充裕,协议存款所占的比重是比较低的”。

鼓励金融创新,但应加强监管

赵林在政协小组讨论会上表示,互联网金融为社会提供更多的融资便利,丰富了投资渠道,对金融创新和普惠金融的发展有推动作用,“互联网金融作为国家新型的金融模式,由于在发展之初,其在规范性安全性方面自律等方面存在不足,也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

在赵林看来,对于互联网金融现阶段的不足,应该以开放包容的心态。在鼓励金融创新的同时,要加大对互联网金融的完善和监管,以有效防范风险促进互联网金融的发展。“我觉得要促进互联网金融的发展,应构建一个统一协调的监管政策,以让它健康发展。”

全国政协委员、银监会前主席刘明康在小组讨论时也提到监管问题,他说,原来黑客可以轻易地越过U盾获取账户,而互联网金融黑客一样可以轻易打开密码取走客户现金,对于互联网金融要加强规范性和安全性,“一个新事物,不是我们等着看,政府应该发挥看的见的手的作用。”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