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3月7日报道:截至目前,“两会”代表委员中,除了陈天桥、丁磊、刘强东未曾曝光提案内容,其余互联网大佬内容都已经早早抛出自己观点,接下来,我们依次检阅李彦宏、马化腾、张近东、雷军、杨元庆在两会上传达出的观点。

李彦宏(百度CEO)

提案一:民企进军航天

近年来,我国航天事业发展迅速,成绩瞩目,但中国航天与美俄欧等世界先进水平仍有不小差距。针对这样的产业现状,李彦宏提案建议国家相关主管部门一方面通过政策修订简化火箭、卫星等的研制、生产与发射审批流程;另一方面鼓励民营企业开展火箭、卫星等的研制、生产和发射业务,加深航天事业对民营企业的技术和人才开放,鼓励支持民营企业与国有航天企业的合作,推动航天产业发展,促进航天技术在其他领域的应用,带动其他相关产业的发展。从而逐步解决相关领域现有的审批程序复杂冗长,以及市场封闭、缺乏竞争等问题,促进航天产业降低成本、吸引人才、鼓励创新,提升我国航天产业的国际竞争力。

网评:就算开放了,能有特斯拉吗?技术不成熟呀,能不能先设置一些学校培养专门人才啊!

提案二:教育资源免费

当前,教育资源分布不均衡,尤其是大多数偏远地区和农家子弟无法共享到优质教育资源,这不仅未能大程度发挥教育资源的效益,更产生了严重的地区间教育不平等问题。同时,“上学难、上学贵”是老百姓反映最突出的民生问题之一。

对此,李彦宏提案建议国家相关主管部门牵头制订相关政策,通过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教委负责制订本地区实施方案,推动各学校将其教案、课件、试题等资料通过互联网向社会免费公开、共享,鼓励来自非省会城市的优秀中小学校向社会共享教育资源;并通过专项经费、财政补贴等多种方式,完善学校的网络基础设施,提供电子化教育资源制作的培训和服务支持,引导、鼓励学校和教师高质量开展教育资源公开上网工作。同时借助互联网开放和免费的特性,加大宣传和培训,让更多偏远、经济不发达地区的家长和学生了解和学会使用互联网、平等获得优质教育资源的方法,有效化解教育资源不均衡、教育水平不高的问题,避免公共教育资源的浪费,促进教育平等。

网评:小学生都用微信群布置作业了,要补的该是教材。

马化腾,腾讯CEO

提案三:保护大象

有人称,因为腾讯的大股东是南非的传媒大亨科斯贝克,而南非方面现在非常注重野生大象保护。中国成为了全球大的象牙非法消费市场,应禁止象牙非法交易。

提案四:打击网络犯罪

在腾讯帝国逐步壮大之时提出该提案,一方面意在规范网络环境,为腾讯帝国保驾护航,另一方面暗中限制360,早在2011年两会时,马化腾就建议制定《网络信息安全保护条例》,暗中有限制360的用意。

提案五:食品安全

在入股大众点评之后,马化腾提议利用互联网技术推进食品安全监督,体现出了腾讯在2014年对O2O领域的嗅觉与决心。早在去年全国两会上,马化腾建议政府支持由行业领军企业牵头建设包括科技银行在内的创新产业链金融平台,不到一年,包括微信“理财通”在内的多个IT金融理财产品出现,改变了金融市场格局,小马哥的此次提案值得关注。

同时马化腾认为,移动互联网和大数据技术在提高食品安全方面会大有可为。

张近东:苏宁董事长

提案六:电子发票

张近东今年关于电子发票的提案内容是:“明确赋予电子发票在报销、核准上的法律效力,并尽早在全国范围内形成统一的标准”。

去年电子发票在京东、苏宁、一号店等B2C的电商推动下,从构想成为现实,2013年也成为中国的“电子发票元年”。苏宁在电子发票方面可以说是急先锋,从9月26日应用以来,两个月苏宁易购就开出了170万份电子发票。电子发票对于B2C电商来说主要的好处是节省了纸质发票的打印成本,这个对于苏宁来说,大概每年能省掉上千万的成本。不过,电子发票,真正的妙处却是为了加强电商征税,直指淘宝。

提案七:母婴食品安全

张近东关于母婴食品安全的提案表示,“要母婴食品在生产环节和流通领域建立起全流程追溯机制。”

张近东刚刚收购红孩子不久,希望在母婴领域发力,在母婴食品方面,B2C电商相对规范很多,而淘宝则是良莠不齐、鱼龙混杂的市场,而一旦淘宝出现假货,势必会影响母婴网购的名声和声誉,只有加大母婴食品在流通领域的安全监管力度,才能规范这个市场,使得其在母婴电商方面大力发展没有后顾之忧。

提案八:个人信息安全

京东不久前出了帐号泄露的事件,据其官方声明说是黑客盗号。事实上,账户泄露或盗号的事情,这两年一直出现,包括京东、1号店、苏宁、淘宝在内的电商都出现过。电商由于是用户直接购物的渠道,其账户出现安全问题,直接意味着用户最有价值信息(家庭住址、手机等)的泄露,意味着用户经济的损失(账户余额或者礼品卡等),因此电商账户安全问题尤为重要,这是张近东此提案的原因。

网评:近东兄,做代表就做代表,放过淘宝吧。

雷军:小米公司董事长

提案九:强烈建议把互联网及大数据纳入国家战略,具体内容可见虎嗅的这篇文章,还有这篇文章。

杨元庆: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

提案十:关注网络信息安全,保护手机私人信息

杨元庆今年两会上继续关注手机问题,这一次,他将重点放在了保护手机私人信息上。“用户使用的手机其实有很多不需要的授权,不过有些应用程序却窃取用户手机的私人信息,甚至包括通讯录、相关账户等信息。这种情况下,用户的手机很容易被不法分子所利用,所以我们希望未来国家加大立法和监督的力度,同时全民应树立诚信意识。”

杨元庆还表示,互联网竞争加大可以让各行各业的发展有更多新思维。他相信互联网不会取代传统产业。他个人将对互联网信息安全写提案。同时还透露,待收购摩托罗拉交易完成后,预期该业务可于4至6个季度后扭亏为盈。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8-01 08:43:57
国内资讯 上半年我国规上互联网企业完成收入6433亿元,同比增长2.6%
7月31日,工信部官网公布了2023年上半年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运行情况。总体来看,上半年,互联网业务收入保持小幅增长,利润总额增幅维持较高水平。 <详情>
2023-05-30 08:59:59
互联网 信通院发布《2023年一季度我国互联网上市企业运行情况》研究报告
日前,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政策与经济研究所互联网运行分析团队发布了《2023年一季度我国互联网上市企业运行情况》报告。 <详情>
2023-04-17 17:23:00
市场情报 信息技术赋能国际数据流通 “数据空间论坛暨汽车数据流通研讨会”成功举办
由下一代互联网国家工程中心(CFIEC)和国际数据空间协会(IDSA)共同主办的“国际数据流通技术高峰会议-数据空间论坛暨汽车数据流通研讨会” 4月14日下午在北京成功举办 <详情>
2022-12-28 11:40:00
2022-11-23 11:23:00
互联网 首本《互联网平台企业社会责任蓝皮书》在京发布,滴滴、拼多多、小红书等19家企业得分低于20分,仍在旁观
首本《互联网平台企业社会责任蓝皮书》在京发布,三家企业达到四星级水平,社会责任发展指数前十名企业“出炉”。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