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3月14日报道:腾讯入股京东的新闻最近几乎霸占了所有科技媒体的头条,也引得自媒体人和分析师们纷纷出动。专业分析有之,八卦内幕有之,东楼作为一名非著名自媒体人不妨也来凑凑热闹。

从去年腾讯入股搜狗使得搜索市场三分天下开始,小马哥一发不可收拾。今年更是一鼓作气,继续复制入股搜狗的模式,先是腾讯入股大众点评,接着又2.15亿美元入股京东,看来小马哥有点上瘾,似乎怎么都“停下来”。小马哥为何如此偏爱“搜狗模式”?

依东楼来看,无非三点,第一投资回报高,第二战略意义大,第三专注核心业务。以下带来详细解读:

投资回报高且能拉动股价

东楼觉得,既然是投资入股,我们首先应该看到的是投资回报率。从投资的角度来看,我们不能一味的将腾讯看做是一家互联网公司,更应该是将它看做是一家的专业投资机构,投资机构当然最看重的是股票分红和现金回报。

从去年腾讯开启“搜狗模式”后,腾讯投资入股的搜狗,大众点评网、京东等,无一例外都是估值较低的潜力型公司,这些公司有一个共同的特点是业绩增长快,行业地位靠前,并且是等待上市的公司。一旦上市将能赢取巨大的投资回报。而且这些公司还没有上市,腾讯现在已经赚翻了。

不信,我们来算一笔账。腾讯去年4.48亿美元现金入股搜狗,今年又以约4亿美元入股大众点评,此次腾讯以约2.15亿美元现金入股京东。只从账面上来看,腾讯三次入股共花费不到10亿美元,就算加上腾讯给其他公司的“嫁妆”,如soso、易迅、腾讯网购、拍拍等资产,100亿美元够够的了。而从东楼查阅的资料来看,自从腾讯开启搜狗模式,市场反应不是一般的强烈,从2013年的9月份的市值1000亿美元,到今天腾讯的市值已经接近1500亿美元。可以说,腾讯赚大发了。

从投资的角度来看,这几笔投资绝对是成功的,不但起到了拉高股价的作用,而且这几家公司一旦上市,投资回报率更是值得期待。

BAT争霸大势下,战略意义大

在先后入股了搜狗、大众点评、京东后,腾讯的股价扶摇直上,目前市值接近1500亿美元,已经成为国内互联网行业当之无愧的霸主。但从目前国内互联网行业的整体发展来看,在阿里巴巴和百度的强势挑战之下,腾讯依然不能掉以轻心。

腾讯为了保证自己足够安全,于是开始修筑自己的护城河,通过换股加现金的方式进行战略布局。除了腾讯在微信,QQ、移动游戏等优势明显的领域选择独立发展外,将自身不具优势的电商、搜索、生活服务等领域通过与战略合作伙伴结成战略同盟来弥补其短板。

虽然腾讯有微信这张移动互联网的入口级船票,但在电商、生活服务、搜索等领域的入口地位并不强势,这也是为何腾讯会选择投资京东、搜狗和大众点评的原因。特别是在大家都看好的移动互联网领域和O2O领域,BAT之间的争战将会更加激烈。在大战开始前,结交更多的盟友无疑是聪明之举,一方面可以防止后院起火,另一方面可以在战略上得到盟友的“炮弹”输送。可以说,小马哥下了一盘很大的棋。

即使这些公司都是继续保持独立发展,能否跟腾讯的优势产品形成协作倒是其次。更重要的是,这几家公司都属于目前互联网行业的变量公司,本就有成就一方霸业的潜力,如果被竞争对手收入麾下,必将对腾讯形成威胁。在其未成霸主之前先行结盟,通过投资入股和资产置换的形式,将自身的基因注入到投资公司中,作为投资者和合作伙伴,在日后的诸侯混战中必将能够获得更大的支持。

扬长避短,更能专注核心业务

腾讯之所以一而再的复制入股搜狗的模式,显然是吃到了甜头。不但拉高了股价,最重要的通过投资新兴互联网企业获得了战略盟友,这一招对于腾讯及其盟友来说绝对是一箭双雕,双惠双利。

除此之外,我们不能忽视的是,“搜狗模式”的一个特点是,腾讯将自身不擅长做或者说不够强势的产品或业务“下嫁”给所投资的企业。从入股搜狗时,将除了地图之外soso的资产划入;再到入股京东时,将旗下除了微购物之外电商产品线统统划入,腾讯所做的事情几乎一模一样,无非是希望能够专注于核心业务,而其他重要的业务交给自己的战略合作伙伴,这样自己的核心业务会更加壮大,而其他重要的业务交给入股的合作伙伴进行发展。无论是自身的核心业务,还是搜索、电商等重要业务,腾讯基本上实现了“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战略目的。

与此同时,这些被放弃的业务在投资企业里哪里却能发挥更大的作用,甚至足以改变一个垂直行业的竞争格局。如将soso划入搜狗,使得搜狗在搜索领域的力量加强,与百度和360搜索形成三足鼎立的局面;将易迅、腾讯网购、拍怕网等电商资产划给京东,使得京东具备了挑战阿里巴巴的实力。这样既能帮助“小伙伴”快速成长,更能起到牵制竞争对手的作用。

东楼不敢妄加猜测,在先后入股了搜索、生活服务、电商等领域的领先公司后,腾讯的下一个目标对象是谁?但有一点是肯定的,腾讯一定还会继续复制搜狗模式,而不是之前那种100%并购的模式,因为小马哥懂得与其全资收购后去做艰难的内部整合,还不如投资的这些企业让其独立发展,而自己只要做好自己的核心业务,就能达到同样的目的。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