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3月14日报道:一个业内普遍的认识是:论勤奋,无人能出雷军其右。周鸿祎在互联网界以勤奋闻名,但是与雷军相比,他自认不如。雷军的下属和朋友对他的旺盛精力体认更深,并相信其中有天赋的成分——他可以通宵达旦地工作,在很长时间里只睡四五个小时。

王川是小米的8位合伙人之一,也是与雷军交往10年的挚友。他从2004年起开始教雷军滑雪,发现很多本不相识的金山员工对他表示感激。“说雷总觉得春节、十一放7天假太浪费时间了,咱放假3天,后4天开战略研讨会。后来我拉他去世界各地滑雪,没有七八天回不来。大家就能完整在家过春节。”

2008年的一天,雷军去找王川滑雪,两人在坐缆车的间隙聊天。仅仅几个月的时间,王川就发现雷军的格局变了,眼界从“用显微镜看事情”开阔到“用望远镜看事情”,“我当时对他说,你的水平提高了一个数量级。他说他以前一直说抬头看路,以为自己抬头看路,但其实还是低头干事,他的思考是基于金山的。”

“此时雷军已离开金山,出去做投资人。在那之前,你可以说雷军还不太懂互联网,在那之后,雷军成了一个互联网专家。”周鸿祎说,过去的雷军被金山的包袱拖住了。“我觉得他当年离开金山,也许很郁闷,也许不太开心,但这个挫折没有把他击倒,反而是给了他一个跳出来反观自己的机会。一旦把互联网的‘道’弄明白了,雷军过去这么多年积累的那些‘术’马上就会发挥作用。”

“金山是一个管理很强的公司,他一声令下,说往东全往东。你有想法,觉得应该往西,有意见先保留,干了再说。”王川说,“投资呢,恰恰就是你看着别人干,所谓‘帮忙不添乱,在位不逾位’。我觉得他做风投以后更能容忍别人的想法跟他不一样。”

欢聚时代CEO李学凌说:“他以前都是hands on(亲力亲为)做事情,现在没有这么hands on了。做投资,不得不放下,就慢慢知道,原来是可以放下的。”

雷军放下的不只是事情,也是某种意义上的自己。在与他相交多年的人眼中,雷军为人谦逊,举止可亲,又十分敏感,渴望受人尊重,期待为人敬仰。周鸿祎回忆,“雷军太在意别人对他的评价了。你越在意,越要把自己描绘得比较高大上,你就比较累。唯一我比他强的,就是我脸皮比他厚,不太怕别人骂我,或者骂我,过去了,就算了。” 对于雷军这样的性格,周鸿祎解释说,雷军最早在中关村出道,受柳传志等中关村第一代企业家影响,追求的不仅是事业有成,为人处世上也力图成为楷模。

雷军的老部下、暴风影音CEO冯鑫记得雷军在金山有撕纸的小习惯——找一张纸,撕来撕去,直到最小——他的手里要一直拿着东西去处理。“雷军外柔内刚,无论他表面怎么客气,你随时都能感觉到他特别想达到当时的目的,特别明显,甚至因为这个原因,你能看到他每一分钟都不是放松的。现在呢,当中间出现一个与正事无关的事,他能够投入进去享受一会儿。比如他在(小米发布会)舞台上讲话的时候,他突然很轻松,他现在能够让自己停下来了。”

后来,雷军告诉王川,他突然有一天想明白自己是头猪,从此一切都一帆风顺了。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