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3月26日报道:大众点评近期真是动作连连。上个月宣布与腾讯战略合作之后增加了微信、手机QQ的入口,打通了微信支付,3月新版微信的朋友圈便打通了点评的餐饮商户数据信息。

这不,新动作又来了。

20140326084653_14776

3月25日,大众点评再次对外宣布了结婚、酒店旅游两个事业部的新进展,将通过在这两个领域进行垂直耕耘来增强自己的O2O入口地位。

大众点评对本次发布会相当重视,CEO张涛、联合创始人李璟、副总裁姜跃平以及两位事业部总经理同时参与。

与以往不同的是,大众点评首次采用了北京、上海两地视频联动直播的方式,这样的形式一方面照顾北京的媒体不用舟车劳顿,但更多体现了大众点评不满足偏安于上海,将会放更多的力量在北京以及北京之外的其他城市。

张涛表示,“大众点评在餐饮、休闲娱乐领域已经站稳脚跟,而对结婚、酒店旅游两个垂直领域的耕耘,将强化点评在本地生活服务O2O的布局。”

收割季

设立结婚、酒店旅游事业部来深耕这两个领域其实是大众点评之前积累多年的收割季。

大众点评结婚事业部总经理杨锋坐镇北京,他介绍,大众点评在自然状态下已经沉淀了5万结婚相关的商户以及点评信息,覆盖摄影、礼服、婚庆等12个品类。在成立专门的结婚事业部之前,结婚业务的月度营收已经超过千万级别,浏览量和营收目前都在稳定上升的状态。

这样的数据反映了用户的需求,习惯于在大众点评上寻找餐饮、休闲娱乐信息的人群,同时会产生结婚相关的需求。

虽然目前市场上有一些在当地做的比较好的结婚网站,但尚未出现一个足够大量级、覆盖范围更广的结婚平台产品,而大众点评希望通过结婚事业部来解决用户的“痛点”。

经过调研显示,2013年中国结婚的人数超过1600万对,每对新人的平均花费在5万元左右,按照5%的推广费用来计算,结婚领域每年也有400亿的市场可以挖掘。

酒店旅游事业部总经理俞建林解释了酒店旅游方面的数据。

目前大众点评现在已经沉淀了30万酒店旅游相关的商户和评价信息。从地域分布来看,随着大众点评用户的旅游出行,目前比较活跃的点评信息已经覆盖了东南亚、日本等超过30个城市。同时还有很多用户反映目前大众点评的信息不够用,希望可以增加。

结婚属于“中国特色”产品,迄今国内外还没有相关领域上市公司。但酒店旅游相关上市公司可不少,专注预订的Priceline目前市值已经超过300亿美元,而点评起家的Tripadvisor也有140亿美金的市值。

张涛这样解读,大众点评发力结婚、酒店旅游领域,一方面出于市场体量角度的吸引力,但主要是在迎合用户的具体需求。

如何下刀

同团购领域要去争夺国内“老大”、预订业务要挑战上市公司OpenTable状态相比,大众点评在结婚和酒店旅游领域的拓展则更为“循序渐进”。

大众点评在餐饮、休闲娱乐领域的产品线已经相当完善,品牌推广、点评、团购、预订、外卖、优惠券等覆盖了几乎所有产品线,而且都已经完成O2O支付闭环。

但在结婚、酒店旅游事业部的发展则相对谨慎保守。结婚事业部目前有300名左右的员工,这在人力密集型的O2O行业来说,是一支相对小的团队。酒店事业部也没有配备太多员工。

“这取决于结婚行业的特征”杨锋介绍,“传统餐饮、休闲娱乐消费是高频次、低消费,而结婚行业是高消费、低频次。”这样的行业特征决定了结婚事业部不需要像餐饮那么庞大的地推团队就能满足需求。

张涛戏称,“大众点评之前结婚领域只耕耘了一个半城市,上海算一个,北京才起步。今年北京将会是大众点评重点发力的地区。”

而酒店旅游事业部则是另外一种玩法。由于目前酒店领域已经有非常成熟的预订公司,大众点评利用已有的点评信息和活跃用户作为切入点,为用户“找酒店”提供决策依据,同时支持酒店的预订和比价功能。

目前大众点评国内酒店业务已接入携程、艺龙、青芒果等主流OTA供应商以及酒店官方平台,而国外酒店业务则借助Agoda、booking等酒店预订平台完成。

大众点评产品及运营副总裁姜跃平对此这样描述:“在酒店合作领域,大众点评采用开放的态度,不会直接去跟携程、艺龙等OTA公司竞争,而会集中精力做好点评业务,与携程、艺龙进行整合,这样用户可以得到更好的服务。”

张涛笑着接过话茬,“我们现在的商户和点评数据跟美国上市公司TripAdvisor的数据还是有一定差距的,我希望在两到三年的时间内,在点评信息和商户信息先跟上TripAdvisor的数量。”

发力垂直扩大O2O服务半径

万法归宗。大众点评的所有布局,都是为了打造大众点评在生活服务领域的O2O平台。

大众点评经过十年的耕耘,已经积累了800万商户、3000万的点评数据以及9000万的移动端用户。这些数据为大众点评在本地生活服务领域构筑了强有力的壁垒。

同时大众点评采用更为开放的做法,如微信、QQ、地图、微博、搜索、手机厂商、移动运营商等进行合作,占据了大量的长尾用户。

庞大的流量需要好的产品来转化。从垂直领域耕耘来看,大众点评在传统餐饮、休闲娱乐领域已经有非常完整的产品线,但用户对结婚、酒店旅游等领域同样有刚性的需求。

随着垂直领域产品线的完善,大众点评本身成为一个集决策、预订、消费、闭环于一体的,服务于用户吃喝玩乐、结婚旅游等各种需求的平台产品。

这将切掉O2O领域中的一块大蛋糕。

张涛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互联网可以拆解成“人、商品、信息、服务”四个元素,每个元素连接点都是巨头的机会,其中百度连接人和信息,阿里连接人和商品,腾讯连接人和人,大众点评则连接人和服务。目前中国的互联网格局中,还没有O2O巨头出现,大众点评则非常有可能成为O2O巨头。

随着各项布局的推进,张涛的大梦想也在一步一步实现。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