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3月28日报道:“腾讯巨资收购、注资小米公司”的一轮炒作,最终在雷军的辟谣和澄清中告一段落,雷军明确表示关于收购投资的说法是谣传。不过,虽然马化腾没有组队与小米高管团队谈判,腾讯与小米两家公司也没有确认任何交易,但“腾讯+小米”无疑是一个能够带来巨大想象力的联合。

QQ截图20140328092455

首先,腾讯与小米互相需要。

借助腾讯的平台、流量,小米能够快速触达“发烧友”群体之外的海量用户,在推出多款智能手机,智能路由器、电视、盒子等产品之后,小米需要稳定的流量支持。而此前,小米也尝试联合QQ空间来进行红米手机、红米Note的首发,预订、销量数据良好;在微信“精选商品”入口中,也多次出现小米专场预约或小米产品的售卖。

对于腾讯来说一直都在寻找自行涉足做硬件、操作系统之外,更加靠谱、有效的布局方式,如果能够拉上小米,也可以为公司众多的服务找到硬件出口。

其次,腾讯与小米一直关系友好,加之近期腾讯频频宣布收购和投资,再下一城也不是没可能。

有消息显示,去年小米获得来自DST的投资,而DST幕后就有腾讯的身影。此外小米公司的创始人、CEO雷军也同时是金山软件董事长,而腾讯已经是金山软件第二大股东。腾讯与小米联合,也算是“亲上加亲”。

再次,快速成长的小米已成为互联网TABLE阵营中“雷军系”的最重要一环,但其一直采用的抢购、期货模式不断受到业界质疑,小米在研发、供应链等环节的能力和控制力面临挑战。在竞争激烈的手机领域,对外有苹果、三星,对内不仅有大体量的华为、联想,还有不断追赶的魅族、OPPO等,如果选择一个好的联盟者,也能借势资源、补足短板。

何况,腾讯与小米都有着共同的国际化梦想,小米的硬件产品同腾讯的软件服务,如果能够共同“出海”,也是个不错的故事。

当然双方如有意继续,谈判还会遭遇颇多问题,比如小米愿意出让的股份以及估值水平,腾讯能够给出的流量和资源。多名资深人士甚至猜测,小米有可能将电商平台小米网拆分出来,再引入腾讯的投资。

可以肯定的是,腾讯这艘“战舰”在2014年动力十足,第一季度就搞定了大众点评、京东等多笔大型投资交易,有接近腾讯的人士评价说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腾讯的野心还会不断显露。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