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3月28日报道:随着小米的不断壮大,我脑海中此前萌生过的一点小看法逐渐变得坚定,就是雷军迟早会让金山软件并入小米,从而实现“更名改姓”式的大改造。即便雷军接过金山帅位出任董事长并成为第一大股东后,这种看法依然不能消除我对该事情的判断。

最近看似离这一举措更进一步的事件便是小米要拉着金山等一帮兄弟公司打造科技产业园,这也将使得小米与金山软件亲上加亲。

也许双方单纯建个产业园并不难说明小米吞并金山的问题,但有点大家也应该稍注意下,这个园区很可能被命名为“小米科技园”。这是部分小米员工在微博中发布的,至少说明了一点,小米占据主导地位,金山只是配角唱戏。当然,这也不是小米吞并金山的充足证据。

再说小米目前还是主攻硬件用户量、提升生态系统之际,没有多余资金也不会去做这么大体量的并购(金山市值已近300亿元)。首先说明的一点是,我说的未来,金山因其将成小米生态打造中的重要一链而加入后者大家庭。

做为Table中一员,雷军系也将决定着当今中国科技格局未来走势,资源互补合纵连横已成当下攻伐之共识。何况,雷军还做为包括金山软件在内的10多家公司董事长一职,没有理由不一致对外。

雷军与金山软件的渊源无需累述,小米和金山的关系可谓是水乳交融正欢时,相互借力实现了双飞。小米四面开花名声大噪估值飙升,金山软件业绩持续好转股价连创新高。

金山业绩改善的动力来自何处,又能维持多久?这些或将影响着公司的下个归属。

金山继续增长背后的担忧

2011年时,金山已几乎被边缘化。雷军从求伯君手中“不情愿”接手董事长,并启动了改革,核心是五点:包产到户、关停并转、放水养鱼、腾笼换鸟和筑巢引凤。

2年时间过去,金山业绩明显改善,营收、净利润等指标有着不错的表现。最新一个季度来看,营收同比增长55.28%,环比增长21.36% ;在净利润方面,环比增长了32.93%.并且这个态势还会继续维持一段时间。

但高潮之前,我们也应该提前了解到这家公司背后隐藏着担忧与危机。

公司业务主要分为游戏、安全产品、WPS业务三大块。其中,随着控股公司金山网络经营改善,安全部分收入持续增加。此前占据7成收入的游戏产品目前已降至4成左右。表面上看是更健康发展了。

在端游上,产品创收还一直依赖剑侠系列,创新乏力,月均付费账户数在近一年也徘徊不前,人均消费未见明显改善。重要的是在代表着新战场-手游领域的争夺战中也未占任何先机,代理的产品乏力,自主研发的产品还迟迟不见踪影。这在部分手游公司已计划上市的大热潮下,金山的布局可以说是严重迟缓。

单纯的游戏弱势这也许还不是最严重的,公司在整体移动布局的弱势地位才是最担忧的(除了金山网络个别几款产品宣称的用户量之外)。

云业务是公司最为看重的一块,尽管目前已积累上千万用户,但在腾讯云、百度云等发力之下,也接连爆出高层离职动荡的不利消息。更重要的是,金山云很大一块的用户增量来自小米手机的转化。

同样,金山的手游、安全等业务也在依赖小米的渠道(包括MIUI)。对金山系产品而言,重要的是如何摆脱小米依赖,而谋求自身及其它渠道获得发展。

另外,相比诸如YY、凡客等雷军系公司而言,金山软件创始人文化早已褪去,求伯君已去闲云野鹤撒手不管,目前引入的是张宏江等职业经理人。小米收购相对而言更方便操作。何况金山的业务已与小米的生态环境打造息息相关。

或许你要问。目前做为金山软件的董事长,雷军不照样可推动与小米之家的业务合作么?但我要说的是,1+1=2还是1+1>2,雷军会选择哪个?

小米需要金山

游戏方面,小米今年初已成立了互娱子公司,前麒麟游戏CEO尚进挂帅,重点是打造手游及视频等内容生态。金山游戏可作为其重要补充。今年2月18日,小米2000万美元投资金山旗下游戏西山居并获得了4.70%股权,当时官方用了一句话是,小米将成为西山居集团手游业务的战略分销伙伴。

安全战略是小米今后必须要着力去解决的问题,Table五大家族中,360、腾讯、百度和阿里都相继在安全领域布局,雷军不会坐视不理。尽管与金山网络的亲戚关系,但毕竟还是公司与公司直接的公开业务,操作空间受限,毕竟腾讯也是金山网络的重要股东。

金山云已被小米相中并注入资金,早在2012年底,小米曾宣布斥资182万美元收购金山云9.8%的股份。目前,小米的云服务完全是搭建在金山云之上。

WPS这块在金山中营收占比不大,但极为重视,从谷歌和微软在这方面布局就可以看得出了。

这就意味着小米铁定要收购金山软件?未必,只能说这种趋势或将更加明显,再给金山几年的增长时间。一则可证明雷军有能力把金山从边缘化的地位拉回到大众视线中;二也可说明收购动作不搞“趁人之危”,即便价格高了也可成就雷军君子风度。

当然,雷军不会做亏本买卖。我们一起期待剧情高潮来临,随然这个进程有些慢,拖的比较长。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