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4月11日报道:日前,微信团队正式发布新版的《微信公众平台运营规范》,随即引起外界反弹,认为“微信收紧公众平台政策”,并由此引发“禁止公众号互推”、“禁止用微博宣传微信”等传言。

对此,微信官方表示外界对关于微信公众平台新版运营规则存在误读和谣传,并于9日在微博上发布公告对最有争议的八个说法进行了澄清。

提出一批限制性要求

“学习一下刚出笼的微信公众号新规。”前晚,从事自媒体运营的新浪网友“龚文祥”发微博称,腾讯微信最近出台了新规定,包括“禁止公众账号互推”、“禁止用附近的人、漂流瓶推广”以及“禁止用利益吸引用户”等诸多限制性要求。此微博一出即引发关注,截至昨晚已被转发上千次。

根据“龚文祥”的说法,其微博所说的“新规”出自微信公众平台不久前推出的“微信公众平台运营规范”。南都记者登录一个公众账号后,在首页的系统公告栏找到了该“规范”,发布时间是4月4日。

截至昨日,微信团队一直未对规范的出台做进一步说明,南都就此尝试联系微信团队亦未果。值得注意的是,在发给微信公众号用户的系统公告中,微信团队称此举是“为了让公众号用户和运营者更加清晰地了解微信公众平台运营规则,共同创建绿色健康、和谐共赢的平台生态体系”。

作为官方文件,“规范”阐释了微信公众号平台的两个原则,即“建立良好的用户体验”和“值得信赖”,包括开发运营含有丰富交流与互动元素的微信公众账号、为用户提供更多选择以及向用户传送符合需求的真实资讯等。至于“规范”的重点,主要是第三项中列举的内容,包括禁止使用外挂等任何第三方工具规避公众平台对于群发次数的限制等,未经腾讯书面许可利用其他微信公众账号、微信账号或第三方运营平台进行推广或互相推广,篡改平台功能,或是以奖励等其他方式强制或诱导用户将消息分享至朋友圈等。

采取阶梯式处罚与举报机制

在处罚上,腾讯也明确了将采取阶梯式处罚机制与举报机制,称公众平台已启用用户举报处理机制,腾讯会根据用户的举报,视违规程度予以不同程度的处罚措施。此外,“规范”中还特别提到,微信公众账号用户及运营者应避免因使用该服务而使腾讯卷入公共事件,否则腾讯有权暂停或终止服务。

这是继新华社报道上个月部分微信公众账号“被封”之后,微信团队对微信公众平台所做的进一步规范。3月13日晚,包括罗昌平、真话频道等30余个微信公众账号被停止服务。

对此,腾讯官方后来在解释此事时称,“微信公众平台严禁恶意营销及诱导分享朋友圈,严禁发布色情低俗、暴力血腥、谣言散播等各类违反法律法规及相关政策规定的信息。”从内容上看,这两次举动都与限制“恶意营销以及诱导分享朋友圈”有很大关系。

就在上个月末,微信云对部分第三方服务商做了下架处理,腾讯官方公告的理由是这些服务商接入平台后,缺乏安全意识和安全防护能力,使用户数据安全受到严重威胁。

相比“封号”在一些自媒体用户中激起的争议,这次出台的运营规范动静要小得多。尽管如此,“规范”还是在一些自媒体或电商网友中间引发了猜测和争议。“这是要还大家一片蓝天的节奏吗?”网友“雙低青年”称。

微信团队回应

未禁止微信群发

微信团队表示禁止的是违反国家相关法律法规,涉及虚假信息、侵权、恶意营销等内容的群发行为。

未禁止公众号互推

微信团队表示未禁止所有公众号互推,禁止的是以利益交换为前提,有恶意营销性质的公众号推荐行为。

未禁止用微博推广微信

微信团队称,禁止的是第三方平台违规刷粉、恶意互推等行为,并将根据用户举报进行处理。

未禁止微信自媒体联盟

微信团队称,没有禁止合法合规的自媒体联盟,微信公众平台鼓励优质媒体原创内容的发布及传播。

不会对非原创账号一律封杀

微信团队称,只会针对受到用户投诉且未经授权抄袭他人原创文章的行为恶劣程度进行不同的处理。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