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4月11日报道:自从互联网思维火爆之后,智能化似乎成为各个行业和产品的必备标签,并且推出智能产品也成为可以立足的必备品。

路由器的价值似乎一夜之间被忽然发现,这个家庭中最重要的入口,迅速成为创业者、各大互联网公司乃至传统公司争夺的焦点。

24小时不断电、天然可上网、家庭设备的连接中心,家庭云储存终端,智能家居控制中心,各大厂商赋予了路由器无限的期许和希望,他们谁能最终杀出一条血路,谁将成为最后胜家(剩家)?下面我们一起聊聊。

U10330P2DT20140411063807

极路由是最早启动智能路由器研发的公司,早在去年3月就发布了工程测试版。很快这家公司就获得了纪源资本和创新工场千万美元级别融资,是小米之后的大硬件公司融资。

如意云也是最早投身智能路由器的创业公司,他们在融资时选择了“抱大腿”。熟知内情的人士透露,去年底如意云就获得迅雷的500万人民币战略投资,另外某家IT巨头也已经入股如意云。

创业公司的风生水起,引发了互联网大公司的迅速跟进。小米、百度、360和盛大等互联网巨头都陆续发布了智能无线路由器产品。

奇虎360是跟进速度最快的互联网公司,在极路由发布3个月之后,360就发布了“安全路由器”,由老牌路由器厂商磊科制造,售价99元,大特色功能是安全,防木马、防蹭网、防钓鱼和简洁的设置。

百度也是第一时间跟进的厂商之一,它的小度路由由台湾厂商海联达代工制造,与百度旗下的另外两款产品小度Wifi和小度TV构成百度硬件三件套。用户在小度路由上可以实现远程下载,然后一键推送到小度TV上直接播放。

小米从一开始就没有指望合作伙伴,准备自己动手。不过,从漫长的测试周期就可以看到自动动手的不易。从去年12月19日,小米路由器首轮公测,第二轮到上周的第三轮公测,小米路由已经成为小米硬件产品序列中,公开测试周期最多的产品。

在互联网公司之外,海尔也将目光瞄准了路由器。据海尔相关人士透露,海尔的“智能路由器”已经完成研发阶段的所有工作,不久后将上市销售。“不仅可以控制所有的海尔家电,甚至还能将联动电动窗帘、灯光等设备端。”海尔相关人士介绍说,海尔“智能路由”相当于一个“家庭网络控制中心”,能够实现对家庭电器设备的管控与互联互通。

事实上,传统的路由器制造商已经做好了反击准备。在深圳的一个小型产品体验会上,老牌路由器厂商磊科已经拿出了自家的智能路由器产品,并主打开放平台,内置有花生壳、智能QOS、WIFIDOG、单线多拨、PPTP、DLNA、迅雷远程下载十多种APP。

目前来看,智能路由器还有很多的缺点和弱项,现在占据中国路由器市场50%以上市场份额的还是传统的厂家,尽管如此,拥抱互联网是必然选择,未来竞争之势势必会更加残酷,谁将抓住用户痛点,注重用户体验,软件能力雄厚,谁将留住用户。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6-06-29 11:53:30
智能硬件 智能路由哪去了?入口成空谈 渐被取代忙转型
每个领域,总会有一些可以成为入口的产品;但目前看来,在智能家居领域,智能路由器终难成控制中心。 <详情>
2016-05-18 09:15:41
智能硬件 阿里智能携手触云发布儿童智能路由器 进入智能细分市场
昨天下午阿里智能携手路由器品牌商网件、blink、睿因、蚂蚁邦以及技术服务商触云共同发布4款儿童路由器,这意味着阿里智能进入智能细分市场。 <详情>
2016-05-10 13:52:15
智能硬件 带触屏显示器的智能路由器你想要吗?
Starry智能路由器的终极目标是,用简单的方法给予你更多的知识和能力来掌控家庭网络 <详情>
2015-06-12 09:48:53
互联网式生活 小米发布新款路由器 内置6TB单碟硬盘
雷军还在发布会上透露了销量数据。他表示,自2014年4月首款路由器产品发布,小米路由器累计销量已达200万台。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