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5月14日报道:近日,聚美优品(以下简称聚美)在北京中汇广场总部举办了一场沟通会。值得注意的是,沟通会上,众多化妆品知名品牌商代表为其站台,此举与聚美在化妆品产业链中强大的话语权不无关系。

在阿里、京东两大平台型电商冲击IPO的背景下,聚美上市后的生存逻辑也成为业内关注焦点。

广发证券分析师表示,阿里与京东对相关垂直型电商具备极强的挤压效应,聚美等垂直电商的生存资本,就是客户忠诚度以及对相关线下垂直行业供应链的控制能力。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接近聚美的人士处获悉,聚美IPO后将寻求“一纵一横一点”式的扩张路径,继续扩大自身的产业链话语权,从而加固自身发展的“护城河”。

凭渠道提升话语权

舆论认为,化妆品品牌商一般不愿向化妆品电商渠道授权,实际上这是个伪问题。对于品牌商来说,多一个销售渠道毕竟不是坏事,核心取决于化妆品电商渠道在产业链中的话语权。

近日,聚美召开的一场沟通会上,《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现场发现,美宝莲、宝洁、珀莱雅、汉高、爱茉莉、我的美丽日志、美即、上海家化等中外知名化妆品品牌商代表到会。据了解,聚美是这些品牌厂商的授权电商渠道商或独家授权电商渠道商。

在化妆品行业,作为后来者的电商渠道商,其对上游品牌厂商,尤其像美宝莲、宝洁等国际知名品牌商的号召力,本质上缘于渠道商在产业链中的话语权。

记者在现场与相关品牌厂商沟通了解到,他们之所以与聚美合作,可从两个角度来解析,目前聚美已是中国大的美妆电商渠道商,也是仅次于屈臣氏的第二大美妆渠道商,这是品牌厂商们难以忽视的渠道力量。

招股说明书披露,2013年,聚美净交易总额达到约8.1亿美元。以交易总额衡量,聚美在2013年成为中国排名第一的美妆产品线上零售商,在化妆品网购市场占有率达到22.1%。

Frost&Sullivan的一份统计数据预计,2018年中国美妆B2C市场规模将达到946亿元,未来5年年复合增长率为33.2%,市场渗透率将从2013年的10.2%提升至21.9%。

广发证券近日的一份研究报告预计,2014年聚美有望替代屈臣氏,成为国内大的化妆品单一销售渠道。

在沟通会现场,品牌商“我的美丽日志”代表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正是基于聚美的线上销售能力和平台认可度,聚美与该公司达成2014年线上电商独家代理权合作。

对于渠道商来说,销量代表其向品牌商的话语权。不过,起步晚于乐蜂网的聚美,能够上演后来居上的逆袭大戏,深层次的密码还缘于“内功”,尤其是对产品质量的把控。

“一纵一横一点”式扩张逻辑

在阿里巴巴、京东两大平台型电商冲击IPO的背景下,作为垂直电商代表的聚美,上市后的生存逻辑也成为业内关注焦点之一。

记者从上述接近聚美的人士处获悉,上市后的聚美,重点便是继续筑高自身发展的“护城河”,以强化自身的不可替代性,核心逻辑便是 “一纵一横一点”式扩张。

“一横”便是横向拓展与目标客户群相匹配的品类,以进行生态化运营,强化用户粘性和扩展业务空间,比如2013年聚美上线了服装闪购模式。目前,聚美的主力客户群为20多岁的女性,围绕该客户群,已相继横向拓展了服装、鞋包、家居等品类。

“一纵”便是强化与上游品牌厂商的合作,提高独家代理及自有品牌成交比例。

据了解,2013年聚美包括独家代理及自有品牌在内的专供品牌成交额,在总成交额中的占比约10%~12%。广发证券的一份研究报告预计,未来3年,聚美总成交额中该比例可上升至30%。按照行规,化妆品行业一般代理的毛利率约20%,独家代理的毛利率约50%,自有品牌销售的毛利率可达到70%。换句话说,提高该比例,一方面可相应提升聚美的盈利能力,另一方面,也相应提升聚美在供应链中的博弈能力。

“一点”式扩张是指强化移动端的布局

据悉,聚美于2012年推出移动端APP后,目前移动端交易额占比已从2012年第四季度的11%提升至2014年第一季度的49%。

上述广发证券分析师预计,未来聚美可能从二个维度继续强化移动端的布局。首先,强化对移动端的流量导引,一方面,在聚美内部通过物质鼓励等方式,有意引导客户向移动端转移,另一方面,不排除联手外部有入口资源的IT公司,以强化外部流量对其移动端的导入。其次,凭借手中独家代理和自有品牌的供应链资源,整合线下门店,比如与线下美容、美发等化妆品相关的门店合作,以O2O的逻辑带动其移动端的发展。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1-06-23 10:06:45
Saas SaaS的赛道与护城河
赛道一词,最早来自投资领域。或者说,赛道是一个投资逻辑,它赌的是一个大方向和未来可能的大市场。 <详情>
2019-08-23 14:09:00
云技术 从“ABC”到“DE” 云计算巨头们的技术护城河
对前沿技术的不懈追求、对用户业务场景的深入理解和孜孜以求的优良服务,将是未来云厂商们竞争的核心点。 <详情>
2018-11-16 12:45:17
大数据 用大数据赋能智慧政务,中国联通要在河南打造样本
大数据时代已经来临,我省正在大力建设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其中大数据创新应用是重点举措之一。 <详情>
2018-09-26 10:18:08
大数据技术 纷繁复杂的数据越多越好
如今,我们已生活在信息时代,我们掌握的数据库越来越全面,它不再只包括我们手头现象的一点点可怜的数据,而是包括了与这些现象相关的大量甚至全部数据。我们不再需要那么 <详情>
2014-11-22 12:51:53
互联网 中外跨境电商海淘样本对比:阿里巴巴VS亚马逊
跨境电商,几乎是2014年电商业最热门的话题。作为上市后的全球化首秀,阿里巴巴在今年“双十一”主打跨境电商概念,共有217个国家和地区参与其中。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