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5月14日报道:全年完成50亿个包裹,日均递送的包裹量达到1370万个。这是阿里巴巴的社会化物流体系交出的2013年答卷。

电商、支付、物流一直被称为铁三角,缺一不可。5月7日凌晨,阿里巴巴集团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递交的IPO招股书中对其社会化物流体系花了大量篇幅进行阐释。

从阿里的电商平台推出伊始,在物流策略上,阿里就一直期望通过社会化的物流体系来解决电商平台的物流配送问题。与其他自建物流不同的是,阿里电商平台的卖家和买家都分布在极广的地域范围内,利用社会化物流有利于上百万的卖家向分布在中国各个地区的无数买家配送包裹。同时和不同的物流快递公司合作,也可以供卖家和买家提供便捷,灵活,质优价廉的高效物流服务。

根据阿里招股书显示,目前阿里巴巴的社会化物流体系由菜鸟网络来运营,而菜鸟网络成立于2013年5月,由阿里控股48%.菜鸟网络正在打造的物流数据平台正在试图弥补社会化物流的一些短板,使得买家,卖家和物流快递公司连接起来,能够让他们彼此分享配送状态信息,订单详情,以及用户反馈信息等。同时,卖家可以通过不同路径查看快递公司的服务能力,物流快递公司可以将他们自己的服务能力与同行业进行对比,买家可以通过PC和移动设备追 踪他们的订单走向等等。

数据显示,依托这套物流数据平台系统,2013年,在阿里电商平台有将近13亿包裹从发货到消费者的配送时间都是在48小时内完成。其中,刨除一些买家可以付更低的价格选择更长的配送时间外,估计所有包裹从发货到消费者手中所用的配送平均时间大约是3天。

2013年,阿里电商平台共产生50亿个包裹,也就是说,2013年中国的92亿个包裹中(国家邮政局数据),54%来自阿里的电商平台,它们被各个快递公司顺利送到千家万户。2013年的“双11”购物狂欢节,通过菜鸟网络的物流数据平台,与各物流快递企业紧密合作,成功配送了1.56亿个包裹,创造了一项新的记录。

除了顺利完成电商平台产生的巨量包裹之外,这套社会化物流服务体系也提升了阿里电商平台的价值,提高了卖家的服务水平。据了解,该体系可以给平台上的卖家提供可扩展的物流服务,可以大幅度扩容卖家的物流需求,提升买家在购物中的物流体验。

同时,社会化的物流服务体系也让物流快递公司受益,使得以“三通一达”为代表的快递公司迅速崛起。不同于其他的电商公司,阿里巴巴不直接向消费者销售商品,不与其平台上的商家竞争,不与生态系统中的各类服务提供商、物流提供商和其他参与者竞争。并且通过开放、共享的物流信息系统,让物流快递公司实现和商家的无缝对接,从而提高整个社会化物流的效率。

由此可见,走社会化物流体系之路是阿里电商发展的必然选择。而在此过程中,阿里电商平台、商家、消费者、物流快递公司都融合在物流数据的系统之中,从而使各方受益,协同发展。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5-04-13 10:05:00
云安全 云安全管理在政务云安全防护体系建设中的重要性
政务云的安全保护体系建设过程中必须要有一个独立于传统云管理平台的云安全管理平台,对政务云进行专门的安全监测、安全审计、安全防护和安全运维。 <详情>
2015-01-30 11:39:00
大数据技术 芝麻开门 大数据征信体系揭秘
1月28日,蚂蚁金融服务集团(下称“蚂蚁金服”)旗下的芝麻信用首次测试个人征信系统,这也是1月5日央行发布允许8家机构进行个人征信业务准备工作通知后,首家推出该系统的 <详情>
2014-11-04 16:04:47
互联网 “一行三会”体系下P2P监管趋势
赶时髦借用2014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梯若尔的话,监管是一个复杂的课题,因为一方面不能过于严格而打击到企业家精神,同时还需要有强势政府,勇于实施监管。 <详情>
2014-10-31 09:23:46
云技术 云计算安全体系中的沙箱机制和技术剖析
我们今天的分享还是比较聚焦的,就是讲沙箱和安全机制。我们看了一些业内主要的安全产品实现,以及它使用的安全机制。最后针对一个具体的案例-飞天安全沙箱,我们了解了该 <详情>
2014-10-30 10:21:44
互联网 解读腾讯互娱自研体系架构调整
中国游戏业的龙头企业腾讯,迎来了移动游戏爆发后的首次调整,自研体系身先士卒,将大拆小,迎战灵活多变的移动游戏,和热钱带来的各种诱惑。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