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4月29日报道:“当大浪退去时,我们才知道谁在裸泳。”借用巴菲特的投资箴言,雷军和他的猎豹移动(原名金山网络)在科网大潮暂退时被挤下了高PE的神坛。

4月28日,金山软件在香港联交所公布,旗下主营搜索、网络安全的猎豹移动确定将在纽约交易所分拆上市,发行价区间定为每股12.50至14.50美元;即便以上限计算,高融资规模也从4月3日拟定的3亿美元骤降至2亿美元。市场不景气,同系的小米科技和百度分别斥资2000万美元入股“救场”。

由于猎豹分拆的估值远低于绝大部分机构投资者和小股东的预期,香港上市的母公司金山软件遭受沉重沽压,股价单日急挫近7%,蒸发市值逾22亿港元,收市报25.9港元。算上猎豹缩减1亿美元集资额而损失的6.3亿美元估值,“雷军系”一共损失约70亿港元的上市估值。

一名要求匿名的投行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猎豹移动的估值模型在美国受到了质疑。对于一个在国内缺乏知名度的移动互联网平台,其在海外市场庞大的用户统计缺乏历史佐证;在去年经历网秦造假事件后,美国基金经理对“看起来过于美好”的增长故事产生了怀疑。

小米和百度入股后,金山软件对于猎豹移动的持股由目前的54.09%摊薄削减至47.86%.然而,猎豹管理层傅盛、徐明和雷军控制下的金山软件依然透过“AB股”的双层结构牢牢掌握53.5%的投票权,腾讯以17.8%的投票权紧随其后。

错误的时机

时间倒退至4月2日,怀揣着对猎豹移动高估值分拆的预期,投资者把金山软件的股价推上了33.50港元的上市新高,足足比1年前翻了10倍。不到12小时后,雷军在美国证券交易所(SEC)正式宣布,金山网络(后改名猎豹移动)启动美国分拆上市。

CEO傅盛骄傲地透露:“在中国以外,猎豹移动的的海外用户足足是竞争对手奇虎360的100倍。”

招股书显示,旗下APP金山清理大师名列安卓平台全球下载量第一,以月均活跃用户计量,其网络安全软件在中国市场名列第二。截至今年3月底,猎豹移动的每月活跃注册用户数高达2.23亿,海外用户占到63%.

好景不长,此后在美国上市的中国概念股集体遭遇“滑铁卢”,由Facebook和Twitter引发的科技股沽售潮在股价巅峰时不期而至。香港上市的腾讯控股和金山软件亦无法幸免,股价普遍从高点回落超过20%.

以投票权计算,京华山国际(香港)是猎豹移动的第四大股东,持股8.1%.该公司研究部主管彭伟新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访问时表示:“仅看收入和盈利增长,猎豹移动仍然保持高增长,但问题是整个科网投资的气氛已发生了根本性转变。投资者愿意为每1元盈利所付出的代价在过去30天平均骤减了10倍。”

就连数据也有两面性。同样是下载量第一,当投资者冷静下来时,会突然意识到安卓平台的统计几乎不包含规模超千亿元的中国市场,因中国用户绝大部分透过360、豌豆荚等应用平台下载软件。至于在“红海”竞争的中国市场名列第二,也不能掩盖与老大360的巨大差距。

金山绝对控股

以最多融资2亿美元,新股本(包含超额配售权)占发行扩大后的12%计算,猎豹最新估值为16.7亿美元,比4月初的估值23亿美元下降27.4%.

依据最新签署的协议,百度和小米各认购价值2000万美元的美国预托股份(ADS),将大股东金山软件的持股权益摊薄逾6个百分点。所幸雷军使用1:10的AB股结构保留了半数以上的投票权。

上市完成后,金山软件将持有740万股A类普通股和6.63亿股B类普通股,由于每份B股享有10份投票权,且A类股任何情况下不得转变为B类股,金山得以牢牢掌握53.5%的投票权。腾讯算上去年6月收购的可转换优先股,投票权合计为17.8%.若百度和小米行使A类ADS,投票权合计不超过1.2%.

招商证券(香港)互联网分析师郝云帆引述金山管理层的表述称,金山软件及其管理层将长久保持对猎豹的绝对控制权,以便推行统一的移动端发展策略。招股书显示,傅盛、徐明和张颖等猎豹移动高管合共持有20.7%具投票权股份。

他认为,一季度金山软件和猎豹移动的盈利很可能保持较快增长,短期股价阵痛主要修正前期过高的预期估值。金山管理层估计,移动端收入将在2015年全面超越PC端;作为控股母公司,金山软件的中长期估值仍然看涨。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5-27 10:49:59
疾病 清晰医疗集团将于本周招股:一个“帅”眼科医生的资本游戏
据IPO早知道消息,香港私营眼科医院清晰医疗集团控股有限公司或于本周开始招股。民银资本为其独家保荐人,瑞银集团为其独立财经顾问。 <详情>
2019-02-19 12:23:37
互联网 一群纽约小人物扳倒亚马逊
上周一个很有意思的新闻:亚马逊原本想在纽约建一个规模巨大的第二总部,但因为遭到纽约人的强烈抵制,最终不得不放弃这个计划。 <详情>
2019-02-19 11:51:18
国际资讯 亚马逊取消纽约第二总部的内幕
2018年11月13日,科技巨头亚马逊发布总价值高达50亿美元、涉及50000个高薪岗位的HQ2(第二总部)计划,让全美为之疯狂,最终238个城市激烈竞标。 <详情>
2018-11-19 13:48:44
国际资讯 亚马逊第二总部新址已定,却为何频遭群嘲?
亚马逊已确认将在纽约州长岛和弗吉尼亚州水晶城兴建第二总部,与其位于西雅图的总部交相呼应,但该计划遭到了不少当地居民和议员的反对。 <详情>
2018-05-30 09:31:00
国内资讯 世纪互联新股权曝光:陈升持股6.6% 雷军系持股为11%
世纪互联今年4月递交的年报显示,截止2018年3月31日,世纪互联董事长陈升持有世纪互联6.6%股权,及15.1%的投票权。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