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5月16日报道:近来接连两个事让亮哥唏嘘不已。其一,在未上市的互联网公司中,有一家体量非常大的公司的CEO酒后向亮哥吐真言,万般无奈之下,不得不接受BAT其中一家的银子;其二,58同城的姚劲波接受采访时大谈“不靠BAT怎么活”。

唏嘘之余,想到了清雍正年间的一桩著名的钱名世案:翰林学士钱名世,在年羹尧风光的时候,赠诗以锦上添花,年羹尧倒霉的时候,这诗便成了与年勾结的罪证,雍正赐了块“名教罪人”的匾额——注意,是赐,这块让钱名世生不如死的匾额,还是雍正爷赏给他的。

钱名世,是因为站队惹了祸;那个酒后吐真言的CEO,是怕不站队惹祸;姚劲波,其实是在诉说不站队的艰辛。

中国互联网行行业发展到了第20年,正在经历第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就是前10年,是中国互联网野蛮生长的时期;第二个阶段就是后10年,是自由竞争向垄断形成的时期。

现在正在进行的就是第三个阶段,这个阶段,中国互联网行业已经形成了一个斗地主的格局。阿里、腾讯、百度这三家在万众瞩目之下在台上斗地主,每一局都斗的很激烈,家家都有好几炸。其他人根本上不了桌,或者说不敢上桌与这三家斗,于是,大家都只剩下买马的份儿。

于是,众多的互联网公司,就跟当年的钱名世一样,就面临的站队的问题。至于钱名世,他站的那个队,从站队之初来看,是肯定没错的,年羹尧,年大将军,堪称西北王了。可是没想到,雍正爷不爽年羹尧了,钱名世也就跟着倒霉了——队伍不仅看站得准不准,还得站得稳,钱名世那队伍就没站稳,领头的被打倒,他这喽罗能有好日子?

这也是互联网公司们现在的苦恼。一来本不想站队;二来这个队不好站啊。

其实“站队”这事,并不是中国人的天生爱好。作为注重亲情、以家庭为核心的中国人文传统,追求和为贵,讲究的是中庸之美。从小我们受的教育就是“两耳莫闻窗外事,一心专读圣贤书”。孔子他老人家也曾经曰过:“君子矜而不争,群而不党”。

但是,千百年来不愿“站队”的中国人,总是十分被动地被“站队”,不得不采用“站队”方式,来表明立场谋求生存。例如当年满清入关之后,强制执行“留头不留发,留发不留头”的野蛮政策,用一根满族式辫子,来强迫明末的汉人们“站队”,表明自己对大清的归顺立场。满清被推翻之后,中国人又开始剪辫子,表明支持国民革命、与大清决裂的革命立场。

现在中国的互联网行业也是这样的境地,不愿“站队”的互联网公司们,总是十分被动地被“站队”,不得不采用“站队”方式,来表明立场谋求生存。君不见,这两年,阿里投资并购的总额就有300亿之多。在BAT挥舞的钞票面前,一个又一个的互联网公司开始“站队”,这其中不仅有新浪搜狐这样的老贵族,也有优酷土豆这样的新贵,更不用说嘀嘀快的这样的暴发户。

这些互联网公司的立场,常常只有一个被指定的“点”,并且只有这一个“点”是正确的,其他的都是错误的。因此,在“站队”时能不能站对位置,正好站立在这个“点”上,是一门高难度的技术活。只有站好队的那些互联网公司,才能看到人生希望,才能在白天看到太阳,夜晚看到月亮。否则,就可以让你暗无天日。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8-01 08:43:57
国内资讯 上半年我国规上互联网企业完成收入6433亿元,同比增长2.6%
7月31日,工信部官网公布了2023年上半年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运行情况。总体来看,上半年,互联网业务收入保持小幅增长,利润总额增幅维持较高水平。 <详情>
2023-05-30 08:59:59
互联网 信通院发布《2023年一季度我国互联网上市企业运行情况》研究报告
日前,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政策与经济研究所互联网运行分析团队发布了《2023年一季度我国互联网上市企业运行情况》报告。 <详情>
2023-04-17 17:23:00
市场情报 信息技术赋能国际数据流通 “数据空间论坛暨汽车数据流通研讨会”成功举办
由下一代互联网国家工程中心(CFIEC)和国际数据空间协会(IDSA)共同主办的“国际数据流通技术高峰会议-数据空间论坛暨汽车数据流通研讨会” 4月14日下午在北京成功举办 <详情>
2022-12-28 11:40:00
2022-11-23 11:23:00
互联网 首本《互联网平台企业社会责任蓝皮书》在京发布,滴滴、拼多多、小红书等19家企业得分低于20分,仍在旁观
首本《互联网平台企业社会责任蓝皮书》在京发布,三家企业达到四星级水平,社会责任发展指数前十名企业“出炉”。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