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约而同,还是形势所致?

4月28日,UC优势目前宣布,借势阿里巴巴进军移动搜索领域。4月29日,搜狗的财报沟通会上透露出来的信息是,搜狗将继续借力腾讯在移动端的优势,加强移动布局。

有人说移动搜索开启拼爹时代,移动互联网的入口竞争越来越激烈。移动搜索与PC是完全不同的形态,移动搜索市场尚不稳定,易观智库分析认为,UC和阿里合力推出移动搜索,预示着移动搜索市场进入快速发展期,移动搜索市场未来竞争更加激烈。

“神马”都要知道

4月28日,UC在自己十周年的庆祝活动上发布了个令人意外的消息:与阿里成立合资公司,双方共同推出移动搜索业务,起名为“神马”,广告语是“神马都知道”。

阿里巴巴曾先后两轮投资UC,并在2013年增资后,马云出任了UC的董事。但UC的CEO俞永福多次对外强调“独立发展”,所以尽管业界对UC与阿里的关系有颇多猜想,但并没有实质合作泄露出来。谜底终于揭开。2014年4月初,UC发布浏览器跨屏战略,其PC端浏览器整合了淘宝浏览器的产品和团队。时隔20天,双方更是高调以合资公司形式进军移动搜索。自此,UC已经在BAT的圈地战中完全被划归在阿里版图当中。UC浏览器在手机上的优势,阿里的电商基因,双方未来将彼此借力,共同抢食移动入口。

“移动搜索绝不是PC搜索的无线化,不能背负PC搜索的包袱。这是一个新市场,必须用新视角、新思维去开拓。”俞永福指出,手机和PC的使用场景、交互方式有很大不同,用PC思维做搜索,很难满足移动互联网时代用户的需求。正是基于这样的认识,虽然没有搜索经验,但俞永福认为,在移动端完全有机会超越百度,“弯道超车时,原来在直线上速度越快的企业拐弯时包袱越重。”

易观智库认为,阿里联手UC推出“神马”也预示着将移动搜索市场作为自身业务的一大布局。现阶段,移动搜索市场各家竞争主要是在引入流量的阶段,阿里和UC浏览器的合作也是为自身移动搜索流量的引入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神马”搜索一经推出,就具有UC浏览器提供的大流量基础,对于“神马”搜索在未来的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因此,“神马”入局,短期内会对百度移动搜索带来一定影响。从长远看,“神马”搜索未来发展面临一定的挑战,产品搜索质量是未来可持续发展的关键点。

“企鹅狗”抢占入口

4月29日,搜狗在与腾讯搜搜合并后的首个财报发布,CEO王小川也在合并后首次公开接受采访。“第一季度7000万美元的收入中,其中有6400万美元来自于搜索,另外600万美元来自于导航和游戏。搜狗超预期地实现了盈亏平衡,这标志着搜狗与搜搜的整合效应开始体现。”

2013年9月,腾讯以4.48亿美元战略入股搜狗,并将旗下搜搜的多项产品和相关技术人才并入搜狗。在合并完成后,2014年第一季度的财报首次显示双方合并的结果。正如当初王小川预想的那样,腾讯给搜狗带来入口资源,使得搜狗在PC端的规模效应开始体现,而移动端优势也开始显现。据王小川透露,获得腾讯渠道资源支持后新搜狗PC流量和无线流量均出现上涨,其中PC流量温和上升,数字在5%,无线有24%流量提升,来自PC端收入占88%,移动端占12%.在谈及未来战略时,王小川强调:“移动搜索已是大势所趋,对于新搜狗来说,在大战打响之前,顺利完成了融合工作,可以彻底释放两者的合力,全面搏击移动搜索未来。”

无线搜索市场目前还是一块尚未被瓜分的蛋糕,虽然百度、360都先后进军,但谁都没有找准感觉。傍上腾讯,搜狗拥有了大量的搜索入口和流量,这成为搜狗无线搜索远期发力的重要支撑。甚至业内有一种说法,如果没有腾讯,搜狗很难在移动端破局。如今,腾讯的QQ浏览器、手机QQ、微信等产品,都将直接帮助搜狗获得移动搜索的市场份额。

百度、360都在虎视眈眈的搜索,即使有腾讯的资源做支撑,搜狗如果想最终占有一席之地,也只有靠创新。王小川透露,搜狗正在积极探索智慧化搜索和社会化搜索模式。搜狗要与百度在移动端竞争,关键要有颠覆性的搜索模式。

移动门口的BAT3

未来手机的入口是什么?业界对此仍存有争议:有人说是浏览器,有人说是搜索,也有人说是超级APP,类似微信。由于手机产业链的复杂性,手机的入口不会像PC那样单一,将会是一个混战的过程。但今年,在手机入口的争夺将会更加激烈。按照俞永福的判断,今年年底移动搜索会超过PC搜索量,互联网巨头今年一定会将搜索业务作为核心。

毫无疑问,百度现在还是移动搜索的大玩家。百度在手机上已经有14款APP,用户过亿,并且目前在移动搜索领域仍有绝对优势。特别是去年提出“轻应用”概念后,对其移动搜索起到很大的帮助。今年,UC靠阿里出位,搜狗傍腾讯布局,在移动搜索领域,BAT的战局又将拉开。此外,移动搜索领域不可忽略的玩家就是周鸿祎亲自挂帅的360.在浏览器之后,相信360今年对于移动搜索必将有大动作。所以在移动搜索领域的BAT3格局隐现。

此前百度在移动搜索一家独大的局面今年将会被打破。易观智库认为,作为移动搜索市场的领先者,百度移动搜索一直位居市场第一位。百度在移动端主要依靠自身客户端下载、应用分发、手机地图以及其他多款自家应用进行流量的导入,其中UC浏览器是百度外围流量导入的一大来源。“神马”搜索的推出,一方面依托阿里巴巴淘宝、天猫等大流量应用进行内置搜索服务,另一方面依托UC浏览器进行流量导流,抢占了百度的部分移动流量。

BAT3(百度、阿里、腾讯、360)四个巨头各有优势,一家独大的局面打破会形成什么样的格局很难判断,因为移动搜索的产品形态、商业模式还未定型。可以肯定的是,今年移动搜索将是巨头必争之地。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