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5月4日报道:4月28日搜狗公布了今年首季度的财报,营收7000万美元,同比增78%,季度环比打平。搜索收入在总营收中占到了90%,其余为导航和游戏。移动搜索流量季度同比增24%,在搜索总流量中已占到了12%.

去年第四季度财报是搜狗整合搜搜之后的第一份成绩单,营收同为7000万美元,去年全年做到了2.16亿美元。四季度是传统的收入旺季,而一季度则为收入淡季,两个季度内要经历搜狗与搜搜的整合工作,收入还能在今年一季度与上季度持平,显示出业务整合工作较为顺利,两者结合产生的提升效应已初现端倪。

若按一季度的营收规模作为基数,结合新搜狗的发展速度,2014年搜狗营收规模将在4.5至5.2亿美元之间。在效益方面,搜搜过去年亏损为1亿美元,新搜狗在一季度实现的盈亏平衡,已成功将这一问题解决,这是搜狗最新财报中的大亮点。外界较为担心的搜狗与搜搜整合问题,目前看来效果相当不错,至少目前并没有表现出任何负面效应。可以初步断定,搜狗的业务整合工作已基本成功。

搜狗是非上市公司中少有的按季披露财报的公司,虽然一些关键数据仍无法公布,但也使得外界对其发展情况有了相对了解。在当前搜索市场格局相对稳定的情况下,搜狗的财务数据不大可能出现跨越式增长,但能维持一定程度的平稳增长,就已是大胜利。中国搜索市场目前正呈现出一种奇怪的格局,即垄断程度高,竞争程度也高,在这个环境中最可怕的是大起大落,稳步增长则是较佳选择。

取得这样一份成绩,主要原因是搜狗与搜搜在几方面的融合上很好,有效降低了成本,减少了亏损额度。首先是技术团队的融合,其次是服务器等设备的融合,另外是商业变现系统的融合。技术和设备在进行融合之后,可以开发出更多符合用户需求的产品特性,并提升用户的访问体验,而商业变现系统的融合,会直接落实到成本降低,产出上升这两个硬指标上来。

搜狗拥有自己独立的,仅次于百度的广告系统,在市场份额小的时候,这套系统的效力是发挥不出来的,流量上来之后,会显露出规模效应。目前搜狗的广告主有5.3万个,流量上每提升一个百分点,体现在商业化上的议价能力都是可观的,产出也会有相应提升。

搜狗与搜搜合并之后,一个更显著的益处是,新搜狗有了自己的小型护城河,搜狗百科和搜狗问问。虽然规模较小,对搜狗的未来有相当大的意义。至少在知识类和问答类搜索请求方面,搜狗不必再去索引百度百科与知道,自身产品已基本能满足用户需求,也可以在较小影响用户体验的情况下,保证流量获取成本不至于外流。百科与问问在被整合进新搜狗之后,一季度流量提升了15%,表现出一种健康向上的态势。

在移动端,搜狗的用户规模已做到很大,搜狗输入法与腾讯输入法合起来应该可以占到移动用户量的前三。输入法对搜索的助益有多大,目前还不得而知,未来搜狗若能找到将庞大输入法用户群转化到搜索上的方法,会成为其腾飞的一个契机。

搜狗接受腾讯的股权投资和业务转让,从资本层面来看是一个创新,由于后面有京东与大众点评的效仿,因此可以称之为搜狗模式。之前公司间的合作模式是封闭的,相互之间猜忌心甚重,在发展问题上不愿投入资源去做,生怕自己吃亏。但未来是融合的时代,公司之间的真诚合作,共创事业,会逐渐成为主流。搜狗模式,则是引领这一趋势的先行者。

腾讯将技术团队、服务器、客户和流量业务全数授予搜狗,更重要的是给予了搜狗团队以发展自主权。在其他相关资源的注入上,腾讯也是不遗余力。搜狗目前在移动端的流量,来自腾讯的占到90%左右,其中有70%是来自QQ浏览器。这种资源上的扶持,是比让渡实物资产更为宝贵的支持,是一种坦诚相待的态度,与那些收购了别人的股权后,再继续发展与被收购标的形成竞品关系业务的作法,在格局和高度上有天壤之别。

搜狗与搜搜在业务上的整合如此顺利,并非出自偶然,而是采用了全新合作模式与关系的具体成果。搜狗得到腾讯支持,反过来再用稳步增长的业绩回报腾讯,这是个良性健康的关系模式。过去腾讯的业务环节中缺乏强有力的流量业务,搜狗加入之后可以弥补这一缺憾,至少已展现出完善腾讯战略的潜力。

从财务角度来看,所有的一切都不足为奇,少亏一个亿与多亏一个亿对腾讯来说毫无影响。但从战略角度看,把搜狗扶持起来之后,腾讯几近消失的的流量业务将重新焕发生机,重新获得流量入口,未来腾讯必会受益无限。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