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5月6日报道:百度旗下的视频网站爱奇艺计划在未来三年内进行首次公开招股(IPO),而它的主要竞争对手优酷土豆不久前刚获电商巨头阿里巴巴战略投资。目前爱奇艺正在寻找IPO承销商,消息称已与包括大摩、美银美林、高盛在内的多家投行进行接触。

爱奇艺计划3年内IPO,不过上市地点未定,央广网科技第一时间采访了易观国际分析师庞亿明。

庞亿明向央广网科技表示,爱奇艺3年内IPO是保守计划,但也可以理解。此前了解到爱奇艺今年初会冲击IPO,但现在的市场格局有一定变化,存在不确定性。

市值超优酷土豆有难度

爱奇艺IPO市值会不会超过优酷土豆?爱奇艺CEO龚宇的目标是估值超越优酷土豆。而庞亿明告诉央广网科技,优酷当时上市的视频市场发展态势没有现在的好,不过市场格局明朗,优酷是领先企业,其他的视频企业发展很不顺利。现在的视频行业竞争非常激烈,排在前面几位的企业之间差距并不大,爱奇艺估值要超过优酷土豆有难度。

目前仍尚未实现盈利

2014年,爱奇艺PPS把独播版权内容、自制内容与UGC作为三个发展方向。庞亿明向央广网科技表示,爱奇艺为了扩张用户规模和用户流量,购买大量版权内容,同时自制剧和宽带建设的成本支出也很大。

虽然爱奇艺目前仍尚未实现盈利,但在龚宇看来这并不是当前的重点。庞亿明也告诉央广网科技,现在的视频市场盈利企业寥寥无几。

不会持续进行并购

2013年5月爱奇艺以3.7亿美元收购PPS,为了获得更好的估值,爱奇艺是否会持续进行并购?庞亿明向央广网科技表示,视频市场的并购事件会发生,但爱奇艺已经没有更好的投资并购对象。像搜狐视频、腾讯视频的市场运营情况不错,搜狐视频从搜狐分割出去可能性不大,腾讯视频的后台实力毋庸置疑,而其他的小型视频企业没有并购价值。

对于爱奇艺是否会持续进行并购,龚宇也表示这种可能性已经很小。

或掀起用户抢夺战

庞亿明向央广网科技表示,从去年开始,爱奇艺的大竞争对手优酷土豆在版权的购买上力度变小,成本支出有所控制。但阿里入股优酷土豆后,会带来大量的资金,优酷土豆下一轮势必要展开一场版权购买的内容战略布局。

同时,庞亿明还向央广网科技表示,用户是跟着内容走的,谁有好的内容、谁有独家的内容,用户就会去哪里。内容布局后视频行业又将掀起用户抢夺战,优酷土豆的后台是阿里,搜狐腾讯实力不用多说,今年的爱奇艺竞争压力会很大。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4-11-15 16:36:46
互联网 从资本运营角度看百度为爱奇艺引入小米
最近,传出为爱奇艺引入小米3亿美元投资。从资本运营角度,符合“创造战略价值和财务回报、支持生态系统健康成长”之目的。而为“嫡系部队”引入小米这样强势的产业投资者 <详情>
2014-11-11 11:37:51
互联网 小米将入股爱奇艺和优土
小米为陈彤准备的10亿美金“见面礼”有了第一笔去处:投向视频第一梯队的爱奇艺和优酷土豆两家网站。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