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5月9日报道: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有江湖的地方就有故事。

如今,视频江湖的这出故事,正逐渐走向最后的高潮,阿里介入优土,苏宁、弘毅入主PPTV,爱奇艺强购PPS,盛大抛弃酷6……。

从高峰的2000多家,到现在的几十家,视频大战最后高潮已经来临。

这是视频网站最后的整合期,而各家在面临这最后一仗时选择的应对方式也不同,用户搜狐CEO张朝阳所说的话来概括就是,“有机增长或战略组合。”

如果说视频是一座江湖,而这两种方式无疑是代表了两大武功的流派。有机增长即潜心修炼打通任督二脉,武功大成,缺点是太慢;战略组合则是以“星宿派”为代表,吸取他人功力化为己用,速度快但问题在于内力容易冲突,当然如果你有令狐冲那样的奇遇固然可以两者兼得,但毕竟那是奇遇,更多的还是像任我行那样被反噬。

这两种模式中自我修炼的以腾讯、乐视为代表,战略组合的以优酷整合土豆后,再被阿里入股为代表,这两种模式的抗衡将是一股主旋律。

先快后慢,还是先慢后快

不管如何,“吸星大法”很诱人,可以一夜之间成为绝顶高手,没有人能拒绝这种诱惑,还没有修炼之痛苦。但快也是有代价的,稍微不慎就会被多种内力“自伤”。可谓险招。

一般情况下,出大招都是等到关键时刻,但并不能时时凑效。至少,优酷在一个特殊的节点与土豆合体了,好处是显而易见,重回行业第一。但问题也有不少,因为双方在业务、模式、内容等层面的同质性,品牌定位、内部文化及人才等受到了不小的波折,1+1=2打了不少的折扣。当然,这是几年前的事了。

回到现在,当年故事的主角今次二次发功,“吸星大法”吸附上了互联网的巨头阿里,在一片惊呼与羡慕之声中,看看当事人,优酷和土豆不是2年前刚吸过吗?功力这么快就跟不上了?

相互整合的优势是短平快,可以迅速弥补自身短版,目前大部分企业都是采用这样的方式。然而,依靠资本的方式进行整合,由于基因文化的不同以及对战略的理解差异,使得整合方式的成功率比较低。

再来看看修炼派,主张先打根基而后再闯荡江湖,不冒进,不打诳。只有搭建好一个发展的根基,一开始慢,但一旦进入了良性循环,所谓“打通任督二脉”,武功就可以突飞猛进,飞花摘叶都可伤人。

腾讯视频最近的修炼似乎比较顺利。在艾瑞发布最新视频网站综合服务月度覆盖数据上显示,腾讯视频大幅超越爱奇艺PPS和优酷土豆,以3.18亿的月度覆盖用户数位居行业第一,大有隐修高人要出山的姿态,再来看看武林盟主的座位,爱奇艺、优土……作为新科冠军的腾讯视频则是唯一没有通过整合的视频平台,玩过吸星大法的两家视频网站反而排在了二、三位。

武林盟主不好当

视频江湖风生水起,此起彼伏的内容竞争时刻提醒着各位“武林人士”要保持功力的提升,否则将被后浪无情地拍在沙滩上。

内容为王,毫无疑问。无论是吸星大法,还是打通任督二脉,只有好的内容,才能真正吸引用户,带来优质的流量。但如果涉及到运营,则是“用户-内容-渠道”缺一不可。事实上,在视频这个江湖上,名誉来得快去的也快,如果没有自身苦练内功,外在的短暂优势肯定是不能够持续的。

拿“刚刚出山”的腾讯视频来看,自我修炼省去了解决“功力相克”的难题,但依旧免不了内容之争的惨烈。对此2014年腾讯视频的移动、精品与原创战略就可以看出其中心目标明确,一直围绕着视频行业核心,即“内容与体验”不断发力,以强化自身的核心竞争力,无论国内首部灵异题材自制剧《探灵档案》,还是人气空前的国内首个大数据网络综艺《你正常吗》,都可见其在内容创新、用户体验等方面的匠心与诚意,而在提升用户体验方面,腾讯视频也表示将进一步与新闻客户端、微信、微视等产品进行结合,而这将极大丰富视频观看场景并带来观看模式的全新互动升级。

而抱团的优土和爱奇艺PPS也不得不兼顾品牌融合,并频频投入来巩固其行业地位,否则随时可能被第二梯队的竞争者在部分数据上取而代之,这对于“武林高手”应该是最无法容忍的吧。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5-02-10 14:21:24
互联网 央视3·15炮轰中移动,欲加其罪还是伸张正义?
最近这段时间,中国移动集团公司的公关人员一定很不好受。原因很简单,央视315晚会节目组又一次盯上他们了。 <详情>
2014-12-02 13:15:55
互联网 流量圈地还是互补合作 58同城阿里巴巴投资陌陌
在PC时代,陌生人社交一直受到怀疑;而在移动互联网时代,这一状况悄然变化。陌陌获得追捧,就是这一背景的写照。 <详情>
2014-11-24 15:19:38
互联网 谷歌推出屏蔽广告服务:是自残还是新战略?
谷歌近期推出了一项名为“捐助者”屏蔽广告的服务,只要用户每个月花一美元到三美元,就可浏览无广告内容。这在业内看来,谷歌此举无疑是自杀,要知道谷歌每年五百多亿美元 <详情>
2014-11-22 14:44:21
互联网 亚马逊实体店来了,要做O2O、体验店还是服务站?
亚马逊此次租赁的大楼坐落于帝国大厦对面,曾经入驻过一家Ohrbach's百货公司。 <详情>
2014-11-19 14:43:11
互联网 微信电商:说到底还是电商的移动化
双十一已经过去了一周,各电商平台大战的最终结果,仍旧是天猫一家独大、京东排在第二、苏宁当当等其他平台混战的局面。今年,各微信电商平台虽然也不甘落后地参与了这场电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