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5月16日报道:尽管小米不想被称作中国的苹果,但是现在来看借助硬件、系统、平台的包揽,小米还是在走苹果走过的路。

昨日,小米公司对外发布了其首款小米平板电脑和小米电视2。其中小米平板16GB售价为1499元,64GB售价为1699元。小米平板有六种颜色可供用户选择;7.9英寸屏,与苹果iPad mini尺寸一致;外形看起来也跟iPad mini很像。

智能终端布局小米已基本完成

业界质疑这样的价格较高,对此,小米公司董事长雷军在发布会上表示,由于目前平板电脑的成本较高,小米曾反复考虑小米平板要不要上市。

在钛媒体看来,一是因为在国内市场,苹果平板仍然一家独大。据易观数据显示,2013年第4季度中国平板电脑厂商市场份额中,苹果占据61.5%的市场份额排名第一,三星11.61%排名第二,联想5.68%排名第三,台电4.23%排名第四,昂达2.72%排名第五。

另一个原因就如雷军在发布会上所述,一个好用的平板必须具备三个要素:强劲硬件配置+流畅软件体验+丰富应用及游戏。只有同时满足这三个条件,平板尤其是安卓平板才能是真正意义上的好用。

显然,安卓平板没有达到上述要求。据雷军介绍,苹果平板使用率高达安卓平板四倍,尽管2014年一季度全球平板销量中iPad占比仅32.5%。在他看来,安卓平板使用率低迷的大原因是不好用,因为打通其生态链非常不容易。

不过,如易观智库分析的那样,小米新添平板设备后,可以弥补其大屏幕移动设备领域的产品缺失,而且其一直以来的高性价比特性,有望在下一季度提振中国平板市场销量。

那么,小米拥有打通生态链的能力吗?加上此次首发的平板和之前的手机,如钛媒体前文《“雷军系”们,在规划怎样一盘棋?》所述,雷军一直在品类扩张,进入视野的首先是智能家居市场。因此,小米从盒子、电视入手,又杀入了路由器领域。

在易观智库分析师徐昊看来,现阶段智能终端布局小米已基本完成,平板电脑、小米手机、小米路由等与小米电视之间的无缝连接构建出一个家庭终端生态的闭环。在有足够用户量支持的时候,便可以将商业模式改为由内容服务为主。

因为终端生态+内容可以维持很好的用户黏性,而且强生态也是吸引开发者进驻的有利条件。未来,小米的定位可以称之为“智慧生活”,一切可以被互联网改变的与生活相关的大市场都是小米的目标品类扩张市场,可以是可穿戴设备、汽车、飞机、人工智能…… 最终实现“小米王国”的梦想。

内容不足仍是小米的软肋

话虽如此,雷军仍不愿承认自己是一家硬件公司,也不希望被扣上“中国版苹果”的帽子。与硬件公司相比,小米科技更希望杯称作互联网公司,小米科技认为营收主要来自围绕其手机生态系统打造的互联网平台。

雷军在接受彭博商业周刊采访时声称,小米科技更像带有谷歌元素的亚马逊,就像亚马逊销售Kindle硬件设备一样,小米也一直在卖设备。除了卖设备,雷军还声称小米已经成为中国第三大电子商务公司,并建立起了庞大的移动网络平台,并拥有众多应用程序。

雷军所指的应用程序主要为——基于谷歌Android系统为小米设备量身打造的MIUI系统。照雷军的逻辑,他想做的就是像微软那样,把MIUI系统植入到小米的每一台手机、平板、电视及其他设备。

当然雷军的野心远不止这些,如钛媒体前文《小米系统,小米帝国的三角洲部队?》分析,小米桌面要装进包括小米在内的所有终端厂商的机器并接管一切,就成了另一种形式的“国中之国”。但是,这势必会受到其他终端厂商的狙击,未来想要打通这条路,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即便这条路打通了,内容不足仍是小米的软肋。未来的硬件毛利率将会越来越低,更多的应该是依托内容服务,只有终端生态+内容可以维持很好的用户黏性。

除此,在易观智库看来,目前小米电视的生态体系还比较脆弱,因为小米自身并不是内容提供商,小米电视仅仅是提供了一个平台,尽管已经对迅雷看看进行了注资,但是迅雷看看在视频内容上还是很弱势。(钛媒体前文《盗版不根除,恐阻断迅雷上市路》有提及,迅雷引入小米2亿美元投资一事已经尘埃落定,小米看重的就是它的版权内容,帮助小米完成其家庭互联网的布局。)

话虽如此,眼下小米科技虽然没有上市,但是已估值百亿美金以上,是雷军系最核心的资产,占据了雷军90%以上的精力。

除了是小米的掌门人,雷军的烙印更是散落在一系列被冠以“雷军系”的互联网公司中,尤为值得一提的是“雷军系”的上市公司有三家:金山软件(港交所)、欢聚时代(纳斯达克)、猎豹移动(纽交所)。

此外,雷军以天使投资人身份和2011年成立的顺为基金,均涉足风险投资领域。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