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5月6日报道:《经济学人》杂志发表文章称,亚马逊、谷歌和eBay等互联网巨头又开始争相推出同日送达服务,希望利用现在的科技和服务,实现上世纪90年代前人未竞的梦想。

以下为文章主要内容:

如果让上一次互联网繁荣时期的资深人士举出上世纪90年代的典型公司,他们无一例外地会提到Webvan和Kozmo.com。这两家公司都曾承诺,要让人们的在线购物和快速送货变得便捷、便宜。但他们发现要在紧迫的时间内送货难度极大,因而也就轰然倒地。

现在,三家在互联网泡沫破裂中存活下来的公司,要在上述两家公司跌倒的地方爬起来。亚马逊首当其冲,该公司已经在美国旧金山、洛杉矶和西雅图推出了AmazonFresh同日送达服务。亚马逊声称:“上午10点下单,晚餐时享用。”通过醒目的绿色货车,这项服务可以提供超过50万种商品的同日送达服务,包括牛奶和鸡蛋等生鲜产品。

谷歌和eBay也不甘落后。谷歌Shopping Express可以在旧金山湾区提供同日送达服务,eBay Now也可以在该地区提供同日送达服务,另外eBay的这项服务还覆盖了芝加哥、达拉斯和纽约地区。这两家公司都与大型零售连锁商和小型本地商户结成了伙伴关系。

快递领域的创业公司,例如Instacart和Postmates,也在与零售商密切合作,希望避免重蹈Webvan的覆辙,后者在修建自己的仓储设施方面浪费了太多的财富。Instacart专注于生活用品销售,它的顾客主要是自己驾车和送货的“个人购物者”。Instacart智能手机应用可以告诉顾客到哪个店购物、购买哪些物品,到哪里取货等。制定送货计划和路线“是一个极具挑战性的数据科学问题”,Instacart公司创始人、前亚马逊员工阿波尔瓦·梅塔(Apoorva Mehta)说。

沙发之类大宗商品的买家则有更多的选择。在旧金山和洛杉矶,亚马逊提供了AmazonFresh服务的30天免费试用,试用期结束后用户可以支付299美元的年费享受这项服务,这样用户35美元以上的订单就可以享受免运费送货服务。在西雅图,亚马逊用户无需交纳年费,但是不足100美元的订单需要收取送货费。谷歌Shopping Express服务的商品选择范围较小,它也提供六个月免费试用期,然后再决定如何收费。Instacart给用户提供的是多种选择,既有2小时以内3.99美元送货上门服务,也有类似于亚马逊的99美元会员年费服务,只要订单金额超过35美元即可免收运费。

笔者本人在这三个大型网购服务公司都曾下过订单,商品都能按照送达,且物品完好无损,只有一些小瑕疵。在谷歌下的订单,商品分两次送达;而在亚马逊方面,如果用户在免费试用期结束后对AmazonFresh服务感到不满,他很难在AmazonFresh网站上找到避免产生299美元年费的详细内容。(不过在发出要求解释的电子邮件后,亚马逊客服部门迅速给出了回答。)

大多数同日送达服务的提供商都专注于城市,这里有一些富裕的消费者很愿意为了节约时间而使用付费服务。但是实现盈利并不是件容易的事情。咨询公司Booz & Co.分析师安德鲁·施梅尔(Andrew Schmahl)表示,去年对1000名美国网购用户进行调查后发现,大多数人并不愿意为了快速送货而支付太高的费用。这或许解释了为何其他零售商对推出同日送达服务犹豫不决的原因。

或许,对于谷歌和亚马逊这样的公司而言,只要获取的用户购物习惯数据能够提升在线广告效率,他们很情愿在送货服务上亏一些钱。亚马逊还可以用自己的货车运送那些目前由UPS等物流公司承运的包裹。这家电子商务巨头正在采取一切措施,使在线购物更加便捷。亚马逊最近推出了一种棍棒式的小装置Dash,用户可以扫描包装上的条形码,或者通过Dash内置的麦克风进行语音输入,将商品加入网上购物车。这个小东西可以把科技发明变成神奇的经济效益。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8-07-04 15:20:00
大数据资讯 破局大数据变现难题
在大数据已然成为市场一块“大蛋糕”的今天,讨论大数据的价值何在已经没有必要。但需要明确的是,数据本身并不创造价值,应用数据解决问题才能创造价值,而如何让数据变现 <详情>
2016-04-14 13:26:38
大数据应用 大数据如何解决二手车车价难题
二手车市场作为一个特殊的市场,在国内一直存在评估体系不一致,历史车辆数据不健全,标准不统一等种种问题,从而制约了其发展,不过,随着大数据时代的来临,这种现象正在 <详情>
2015-04-08 09:34:00
云资讯 云计算发展十年 给商业科技带来这三大变化
让大型企业和中小企业之间有了更加公平的竞争环境;简化信息交换;IT技术服务公司面向企业的售后服务跃升一个台阶。 <详情>
2015-03-23 10:41:00
云资讯 企业莫盲目:云计划易现的三大失误
部署云时,出现失误是不可避免的。但是,通过适当的规划,利用信息技术可以避免发生重大的失误——甚至可以避免出现以下三个明显的失误。 <详情>
2015-03-17 11:12:04
互联网 工信部:针对315曝光已约谈三大运营商
3月16日消息,工信部今日表示,针对央视315晚会报道的骚扰电话、利用电信工具实施诈骗、违反电话实名制办卡等问题,工信部高度重视,已约谈中移动、中联通、中电信三家基础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