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5月22日报道:建行发布公告称,已经和支付宝签署第三方支付机构备付金存管框架协议。支付宝方面在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表示,选择建行作为备付金存管银行的主要原因系因为建行是当前与支付宝合作的诸多银行中,支付成功率高的银行。

不过市场人士认为,支付成功率并非支付宝转向建行的主要原因,支付宝与工行双方之间的合作终止与此前合作上暴露出来的问题有关。易观分析第三方支付分析师张萌表示,支付宝的备付金规模庞大,是各家银行争夺重点,合作银行必须给出一定的业务优惠。

备付金存管行转向建行

建行发布的一则新闻稿泄露了支付宝备付金存管银行更改的新动向。根据建行新闻稿,近日,中国建设银行与支付宝签署第三方支付机构备付金存管框架协议。此次建设银行与支付宝备付金存管框架协议的成功签署,将为双方带来更多业务合作空间。

“这意味着工行与支付宝的备付金合作将停止,由建行取而代之。”一位第三方支付业内人士对南都记者表示。据悉,工行与支付宝的备付金存管合作始于2011年6月,市场消息称,工行与支付宝合作的备付金存管行(含分支机构)逐渐增至约150家。不过,对于与工行分支机构合作规模,支付宝方面表示不方便对外披露。而市场有消息称,此前,支付宝试图与建行、工行打造“双存管行制”,就此还向央行征求过意见,最终未能落实。

对于此次支付宝倒戈,选择建行作为备付金存管行,工行总行相关人士不愿详细说明,只表示,这是双方的一次市场选择。而支付宝方面则对南都记者表示,支付宝重新选择建行作为备付金存管银行,是考虑到目前在合作的银行中,建行的支付成功率高,已超过工行。

不过,对于这样的说法,市场并不认同。艾瑞咨询高级分析师王维东在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认为,应该与双方的合作默契度相关,此前,由于下调快捷支付额度以及统一快捷支付接口等问题,支付宝与工行口水战不断。

建行:备付金管理将按监管要求

“支付成功率应该是较为次要的原因。”易观分析第三方支付分析师张萌还指出,支付宝重新选择备付金存款业务是基于利益考虑的因素更多。她表示,支付宝的备付金规模庞大,是各家银行争夺重点,能否吸引支付宝与之合作,关键是能给出多大的业务优惠。

据悉,目前支付宝不对外公布备付金的规模。根据建行公布的数据,作为全国大的互联网支付机构,互联网2013年交易额超3万亿元,日交易额峰值超350亿元。市场有传言为几百亿元级别。而昨日接受采访的多位业内人士均指出,由于具体结构没有对外公布,具体数据难以判断,不过去年余额宝的开通,对于备付金流向货币基金或对备付金有一定的影响。

根据去年发布的《支付机构客户备付金存管办法》,其中第8条规定,支付机构应当并且只能选择一家备付金存管银行,可以根据业务需要选择备付金合作银行,需要将50%的备付金存在备付金存管银行。不过业内人士透露,这一点在工行与支付宝的合作中,从来没有做到过。而对此,建行方面表示,目前双方刚签订合作框架,进一步的合作细节尚未确定。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根据4月份公布的《中国银监会中国人民银行关于加强商业银行与第三方支付机构合作业务管理的通知》规定,“商业银行应就第三方支付机构备付金存管业务建立统一管理机制,未经总行书面授权,任何分支机构不得直接与第三方支付机构合作开展备付金存管业务,强化备付金的监督管理”。此举被看做是银行在与支付机构合作时,将直接由总行负责,可以防止支付机构通过各个击破分支机构的方式提高谈判筹码。不过,对于此次建行与支付宝合作,各家分支机构是否可以单独行动,建行方面表示,建行将按相关规定进行。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8-12-13 12:28:46
国内资讯 IDCC2018|郝丽萍:秒计监控,日处理70亿笔交易量!建行的数据中心,你怎么看
13日上午,IDCC2018分论坛智能运维安全论坛正式召开。本次论坛由威客安全和中国IDC圈承办。会上,中国建设银行北京数据中心处长郝丽萍女士,为大家带来《建设银行在智能运 <详情>
2018-11-22 11:34:02
云资讯 吓懵!建行竟然成了"公有云"提供商!
打开网址“yun.ccb.com”,你会发现什么?建行竟然悄悄上线了公有云。 <详情>
2017-09-27 11:46:33
区块链 建行与IBM联合开发区块链银行保险平台,年底正式推出
中国建设银行(CCB)正在与IBM合作为其香港零售和商业银行业务开发和推出一种区块链银行保险业务平台。 <详情>
2013-09-13 09:33:47
互联网 建行中报显转型信号 抢占电商、投行、私银先机
“截至2013年6月末,‘善融商务’电子商务平台注册会员数突破150万,交易额近百亿,融资规模达到数十亿。”9月12日,建设银行有关负责人告诉笔者。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