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5月26日报道:阿里巴巴入主两个月之后,文化中国传播终于要改名换姓了。公司上周五(5月23日)公告,建议将公司名称更改为“阿里巴巴影业集团有限公司”。

随之更变的,还有公司的董事会成员:不仅有“阿里系”成员进入,还包括了大名鼎鼎的影视圈人士李连杰。同时,公告还详细公布了并购的相关细节及未来的发展趋向。

李连杰出任独董

文化中国传播公告称,建议将公司英文名“China Vision Media Group limited”更改为“Alibaba Pictures Group limited”;并采纳中文名称“阿里巴巴影业集团有限公司”为第二名称,以取代现有中文名称“文化中国传播集团有限公司”。

除了更名事宜,文化中国传播也公布了新的董事会成员,包括阿里巴巴集团首席风险官邵晓锋、阿里巴巴集团资深副总裁张蔚、阿里数字娱乐业务负责人刘春宁。引人注意的是,影星李连杰也被邀请加盟董事会,担任独立董事。

众所周知,李连杰与马云关系密切,自从2008年在淘宝5周年庆典上,双方签订了壹基金和淘宝网的长期合作协议后,两人就常常被曝出合作的消息。

去年“双十一”当天,李连杰陪同马云现身阿里巴巴总部,当时港媒报道称,两人将合作建立淘宝明星网,集合明星物品在网上售卖。双方甚至还合作创立服装品牌,在公益事业上的合作就更多。那么,李连杰此次加盟文化中国传播董事会,究竟是“友情出演”,还是别有深意?

影视“大数据”蓝图初现

不仅如此,文化中国传播上述公告还公布了此次收购的相关细节及阿里巴巴对公司的未来发展意向。公告称,认购方(即阿里巴巴)成为控股股东后,有意继续经营公司现有业务,包括制作及发行电影和影视剧,但会在内容创新、投资、制作及发行方面利用认购方的网络资源,进一步扩大新媒体业务。

公告还描绘了一幅影视“大数据”蓝图——阿里巴巴与文化中国传播已成立一个策略委员会,未来的潜在发展方向有:以消费者对业务(C2B)的模式,打造切合现今观众需求的电影及电视剧,阿里巴巴的庞大数据、云端演算、数据分析和电商平台均在此领域有用武之地;可加强分析观众趋势的能力,从而打造切合个别观众群及地区需求的内容;通过阿里平台营销及发行媒体内容产品;建立专注于推广及销售不同文化及娱乐产品的电商平台。

这些计划听起来无疑激动人心,一个“阿里传媒集团”的形象跃然纸上。不过,公司也表示,目前并未就日后任何交易或安排有明确建议、条款或时间表。

其实,市场早有文化中国传播与阿里巴巴联合成立“阿里巴巴影业集团有限公司”的传言,但公司在5月12日晚间的澄清公告中表示,除与阿里巴巴就该集团未来发展进行初步磋商外,并无就阿里巴巴向该集团注入任何资产作出讨论。

值得注意的是,对于文化中国传播被香港证监会介入调查的传闻,公司在公告中,否认了有关联方进行“不合资格交易”。

未来每年至少投资8部电影

公告称,阿里入股筹集的资金,40%~50%将用于投资及扩张文化中国传播现有业务,但不限于电影、电视剧及网络剧制作与发行。初步计划是,未来两年每年投资8~10部电影、3~5部电视剧及3~5部网络剧。还有5%~10%的资金用于文化中国传播日常运营,剩余资金则主要用于扩展其他媒体业务及进行潜在投资。

文化中国传播长久以来保持了和成龙、周星驰、陈可辛等影视界知名人士的紧密合作,原大股东董平在影视界也算“长袖善舞”的人物。但在阿里入主之前,公司被公众熟悉的恐怕也仅仅是其投资过一些不错的电影和电视剧,包括一度票房登顶的《西游·降魔篇》。

2012年9月,公司从周星驰拥有的比高集团(08220,前收盘价0.37港元)手中买下《西游》30%的股份之时,还与周星驰签订了一份电影投资合作协议,将为周星驰未来(7年内)的5部电影每部投资1000万元。

在2013年2月,公司下属子公司域高与浙江省桐乡市政府签订协议,拟用1000余亩土地建设“西游影城”。域高将与周星驰共同成立合资公司经营这一项目,域高占比75%,周星驰占比25%。这一项目在阿里入主后是否还会继续,目前还不得而知。

对于阿里巴巴来说,文化中国传播是其控股的第一家文化类企业。即将在美国上市的阿里巴巴,近期在文化产业动作频频,包括同华数集团达成战略合作(马云投资华数传媒20%股份);投资中国大的在线视频公司优酷土豆(阿里巴巴持股16.5%,云峰基金持股2%);不久前还推出了“娱乐宝”。

业内有评价称,阿里巴巴文化产业布局渐渐清晰:娱乐宝实现新的影视剧投资模式,上游文化中国传播等生产内容,优酷土豆作为播放平台,借助华数的播控牌照、内容资源和渠道,加上阿里TV系统和硬件终端,形成一个贯穿上下游的生态圈。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7-04-21 16:12:54
大数据资讯 大数据共享单车的版图,如何反射出社会问题?
单车公司的各路消息变成贫瘠的融资圈最绚丽的新闻,不时刷着我的朋友圈,公司门口出了2个共享单车停放点,上班的路一夜间也被共享单车染成了红黄色。 <详情>
2015-01-12 10:26:47
互联网 百度将入局影视:百度影业的垂直020如何切入?
今日有消息传出,继腾讯和阿里纷纷涉足影视后,百度终于也按耐不住,要开始入局,进入影视市场了。 <详情>
2014-12-25 11:16:26
互联网 阿里影业砸巨资助电视院线联盟
12月23日,“影响中国电视共赢院线未来”中国电视院线峰会在北京举行,由北京歌华有线牵头,上海东方有线、天津有线、重庆有线、江苏广电网络等全国三十余家省市有线电视网 <详情>
2014-11-20 13:06:37
互联网 还原雷军系版图:生态整合愈加强烈
小米系——再进一步说——雷军系又延伸了新的触角。 <详情>
2014-11-04 11:11:30
互联网 苹果公司计划在中国建大学 打造文化核心
苹果公司正预计将其美国库比提诺总部的苹果大学扩展至中国。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