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5月27日报道:在中国移动日前召开的股东大会上,董事长奚国华对集团资本开支过高解释称,“资本开支有必要增加,因行业正在转型中,还要为长远4G发展投资配套设备。集团已停止投资2G业务。”

一石激起千层浪。移动将停止2G投资———那大约5 .5亿2 G移动用户怎么办?

中国移动发言人表示,“中国移动完全停止2G投资”是误读,公司优化2G存量,确保网络质量和用户体验。但同时也确认,对2G网络的新增建设投资将停止。

事实上,在移动决定停止2G新建投资之前,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在2 G网络建设上早已没了“心思”。随着3G /4G网络的逐步完善,2G慢慢退出市场是肯定的事。

4G时代,2G网络似乎已成“鸡肋”,徘徊在被放弃的边缘。

按照移动官方数据,目前2G用户大概5.5亿,这符合奚国华所说的“7.8亿用户大部分仍在使用2G手机”。而实际上只使用2G网络的用户群比5.5亿还要多。

“其中有很多原因。”行业咨询机构战国策首席分析师杨群表示,首先是在移动用户基数庞大的乡镇城市,虽然一些用户办理移动号码时,默认开通3G,但其使用的仍是以2G网络为主的功能型手机,并没有真正使用3G网络。其次,在中国移动正式推出4G版iPhone之前,很多移动用户仍在使用联通WC D M A版本的iPhone,这类手机就算插入移动的3G或4G卡,还是只能用2G网络。

“这种情况也出现在其他品牌的一些手机中。”杨群表示,从移动本身看,不发展2G用户肯定是大方向。但正如上面的案例所提到的,默认开通的都是3G网络,用户却只使用2G网络的并不少见。

事实上在中国移动公布的新增用户数据中,早已不见2G用户一栏。比如近日“出炉”的中国移动运营数据显示,4月新增4G用户200 .5万,3G用户700 .3万,整体接近1000万,并未提及单纯的2G用户。但关人士则强调,鉴于“四网协同”策略在短期内不会改变,所以中国移动对2G网络的投资在短期内也不会停止,请中国移动的2G用户放心使用网络。

在移动决定停止2G新建投资之前,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在2G网络建设上早也没了“心思”。

早在2013年3月,中国联通董事长常小兵便在全年业绩记者会上表示,“联通将会基本停止投资2G网络,2G的需求将会通过加速3G发展来满足。”至于中国电信,只是在电信重组时从中国联通手中接过了CD M A制式的2G网络。后来国内3G一发牌,电信几乎所有的精力都放在了3G网络建设上,2G仅作为3G的补充。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7-24 09:25:31
运营商 首个IMS网间通话拨出,VoLTE互通有利于加快2G、3G退网
7月24日消息,未来,OTT语音的比例或许会越来越高,尤其在长途话音领域,但在相当长时间内电信运营商的语音业务仍是主流。 <详情>
2019-06-14 17:01:37
5G新知 5G 都来了,危险的 2G 网络为何“阴魂不散”?
一件普及化极高的技术,往往很容易过时,却并没有那么容易彻底离开。 <详情>
2018-11-05 08:02:32
运营商 警惕!现阶段发展2G物联网业务弊大于利
算起来,我国“古老”的通信网络——2G网络(主要是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的GSM网),已经运营了超过20年。随着移动通信技术的不断进步,用户需求持续升级,2G网络无法数据业 <详情>
2018-06-05 09:48:00
运营商 中国联通2018年打算这么干:继续2G缩频退网、3G减频做薄
面对汹涌而来的5G时代,2G/3G愈发变得鸡肋。近日飞象网获悉,2018年中国联通的一项重点工作,就是持续精简2G/3G网络,继续减频做薄3G,推进2G用户迁转及网络重割退网。 <详情>
2018-05-28 09:24:47
运营商 一个时代过去了!中国电信发布业务关停公告!
此前,中国联通发布关闭2G网络公告。近日,中国电信发布业务关停公告,中国电信公众类全网彩信、WAP增值业务、新闻早晚报、天翼快讯及天翼VIP专刊手机报业务将在2018年6月3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