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5月27日报道:“我们未来2~3年内会上市,也可能最快1~2年就会上市。”拍拍贷的一位市场负责人昨日(5月26日)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说道。

借助P2P鼻祖美国的LendingClub可能今年上市的东风,国内大型P2P平台红岭创投和陆金所等也纷纷传出打算上市的声音。

不过,监管政策细则尚未落地是目前P2P平台上市的大障碍。不同于线下的小贷公司,对于中国P2P平台来说,如何讲述互联网的故事,将决定公司未来的估值。

国内P2P平台意欲上市

LendingClub今年可能上市的消息,无疑点燃了国内网贷平台的上市热情,多家平台都表示有上市的意愿。目前LendingClub的最新估值为37.6亿美元,而去年11月和一年前的估值分别为23亿美元和16亿美元,估值增长迅速。

拍拍贷的一位市场负责人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拍拍贷未来2~3年内会上市,目前这个预估还是有些保守,可能最快1~2年就会上市。

“因为拍拍贷的风投方是红杉资本和光速安振等,我们上市目的地会选择纳斯达克市场,而且拍拍贷率先完成B轮融资,可能会成为国内P2P最早上市的平台。”

拍拍贷上述市场负责人同时表示,赴海外上市需要有窗口期的配合,2011年到2012年,中概股普遍遭遇“围剿”,导致部分公司推迟上市计划。

目前,对于拍拍贷来说,首先需要完成公司既定的500万~600万的平台注册用户数,公司截至2013年末的注册用户数为200万。

上海另一家知名网贷平台也向记者表达了他们的上市计划,他们模仿的是LendingClub的管理模式,而上市的目的地也会选择纳斯达克。

此前,市场传言中国平安可能有意将旗下互联网金融平台陆金所业务分拆上市,不过陆金所的相关人士告诉记者:“我们没有得到确切信息,不对市场传闻做评论。”

除了去纳斯达克上市,仍有P2P平台表示考虑到香港联交所上市。去年10月,红岭创投董事长周世平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红岭创投将引进部分战略投资者,争取3~5年内实现香港上市目标,并且越快越好。

平台注册用户数是关键

由于国内P2P监管细则尚未落地,P2P网贷过去只能奢谈上市。不过,从目前的发展情况看,P2P网贷平台有望在今年内有章可循,监管细则下半年可能会落地,P2P平台届时将扫除上市的政策障碍。

此前,周世平曾表示,在政策不明朗的情况下,红岭创投还是以稳为主,不过随着监管逐渐浮出水面,公司战略会转变,并选择上市。

行业监管政策落地能够为P2P行业合法性提供前提,如要上市,还面临行业的估值难题。

据《第一财经日报》报道,中国平安总经理任汇川今年早些时候曾表示,“平安目前的估值体系里,应该要加入互联网因素。这并不是说,平安集团的互联网业务目前的盈利水平怎样,而是要看到其成长性和颠覆性”。

据《香港经济日报》报道,市场预估陆金所市值可达150亿~250亿元人民币,也只给了陆金所保守的10倍市盈率。

10倍的市盈率意味着陆金所的估值和去年赴美上市的鲈乡农村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鲈乡小贷)并无多大差异,鲈乡小贷今年一季度净利润109.4万美元,折合每股收益0.11美元,目前股价3.77美元,估值为8倍左右。

从鲈乡小贷公司经营模式上看,主要以固定利率提供借款,单笔借款金额在人民币10万~200万元之间,借款期限在1~12个月,利率为15.01%

从单笔借款金额和利率来看,P2P网贷与上述小贷差别并不太大。对市场来说,如何看待P2P网贷公司“互联网因素”,将导致估值出现差异。

今年1月9日,人人贷所属集团人人友信集团正式对外发布消息称,已于2013年底完成A轮融资,领投方为挚信资本,投资总额为1.3亿美元。但按照A轮融资,投资人通常占10%~25%的投资比例,取中间值17.5%计算,估值应该在7.5亿美元上下。

关于P2P公司的估值,上述拍拍贷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对于新兴的P2P行业来说,市场会看重其平台注册用户数,提升平台品牌知名度至关重要,拥有大量用户数的平台可以更好拓展业务范围,获得市场认可。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8-11-26 09:36:00
运营商 组团围剿华为,为何多国谈5G色变?
本周,5G产业链上的大事有很多,其中,有一条主线。这条主线的核心,就是“华为”。 <详情>
2013-03-11 16:34:39
互联网 Friendster“验尸” 社交网络鼻祖缘何而死
社交网络缘何而死?一些互联网行业的考古学家们对Friendster的残骸进行了研究,让我们对它的死因有了更加清醒的认识。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