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5月12日报道:外媒近日刊载分析文章称,对于全球科技行业来说,即将进行的阿里巴巴集团IPO(首次公开招股)交易将标志着一个时代的终结,同时意味着一个新时代的开始。

以下是这篇文章的全文:

对于全球科技行业来说,即将进行的阿里巴巴集团IPO交易将标志着一个时代的终结,同时意味着一个新时代的开始。

资产管理公司Doll CapitalManagement(以下简称“DCM”)联合创始人兼一般合伙人赵克仁指出,百度(纳斯达克股票交易代码:BIDU)、阿里巴巴集团和腾讯(香港证券交易所股票代码:0700)这三大中国互联网巨头(合称为“BAT”)都是在个人电脑时代诞生的。其中,作为电子商务“动力室”的阿里巴巴集团是这三家公司中盈利能力强的一家,同时也将是最晚上市的一家。

赵克仁称:“当以后我们回首往事时,人们会说这是‘BAT时代’的终结。而与此同时,这也是一个开端。中国的经济规模将会超越美国,而(阿里巴巴集团的上市)则将让人们开始认识到,中国互联网公司无论是从规模还是从价值方面来说都已不逊于美国公司。”

赵克仁补充道,无论是就市值还是用户人数而言,这三家中国公司都已达到了与美国同业公司齐头并进的高度,甚至超过了美国公司。阿里巴巴集团的估值预计将可达到1500亿美元到2000亿美元,该集团的IPO交易可能将创下有史以来科技行业中规模大的同类交易。

“这将成为(新)时代的标志。”赵克仁说道。在这个时代中,中国互联网公司将“在与美国公司相同的立足点上”与其展开竞争。

对于美国的散户投资者来说,这种发展趋势可能并不太为人所知。但赵克仁指出,风险资本家则至少在十年以前就已经开始对这些公司进行投资,而且其投资回报的表现一直都“相当良好”。

举例来说,过去十年中DCM已经多50余家中国公司进行了投资,其中有11家已在中国上市,10家已在美国上市。

另一个例子则是,红杉资本(SequoiaCapital)曾对多家大型中国互联网公司的IPO交易进行投资,其中包括2011年在纽约证券交易所挂牌的奇虎360(纽约证券交易所股票代码:QIHU)、2012年在纳斯达克挂牌的唯品会(纳斯达克股票交易代码:VIPS)、以及2012年在深交所挂牌的掌趣科技等。

“对中国企业家来说,他们几乎不会考虑在中国上市,从一开始他们的理想就是让公司上市,梦想着能在纽约证券交易所或纳斯达克IPO。”海豚浏览器公司(DolphinBrowser)的营销负责人、天使投资人Edith Yeung说道。

单单是是在2013年,就共有8家中国公司在美国挂牌上市。而据IPO投资咨询公司复兴资本(RenaissanceCapital)统计的数据显示,今年截至目前为止已有四家中国公司在美国IPO上市。

阿里巴巴集团的IPO交易规模预计将十分庞大,由此带来的“重力”作用将促使其他公司在它之前或之后IPO,而不愿与其“撞车”。

“所有还不错的创业公司都会选择在阿里巴巴集团以前上市,因为它们都知道,阿里巴巴会把整口井都吸干,需要过一段时间才能恢复。”赵克仁说道。“如果阿里巴巴集团的IPO交易表现不好的话,那么很可能将导致中国公司IPO市场陷入冻结状态,至少在一段时间里会出现这种情况;但如果表现良好的话,那么就会有更多公司蜂拥涌向IPO市场。”

Edith Yeung指出,鉴于市场预计阿里巴巴集团的IPO交易将表现良好的缘故,很可能中国公司将会排成“长队”来在其之后进行IPO。

但是,中国科技行业的崛起并非只是以在美国挂牌上市的公司数量为标志的。另一个标志则是,对美国非上市公司进行重大投资的中国投资者数量正在日益增加。

数据显示,与2007年相比,2013年中国投资者对美国私人公司进行的投资总额大幅增长了280%以上。此外,阿里巴巴集团和腾讯等中国大型科技公司也都已对美国私人公司进行了重大投资。市场调研公司CBInsights称,据已经公开披露的数据显示,整体而言这两家公司已至少通过24项交易对美国公司投资了近17亿美元。

单就阿里巴巴集团而言,该公司最近进行的海外投资活动包括对美国拼车应用Lyft投资了2.5亿美元,对通信应用Tango投资了2.8亿美元,以及对奢侈品电商网站1stdibs投资了1500万美元等。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2-07-26 10:28:08
云资讯 阿里巴巴张勇发布股东信:明确消费、云计算和全球化三大战略
过去一个财年,阿里云计算业务继续在中国市场保持领先地位,并实现了阿里云创立 13 年来的首次全年盈利。 <详情>
2019-11-12 10:41:00
市场情报 新时代,畅享未来,邀你赴第十五届 CIO 年会
不惧未来。站在新一轮科技革命中,每一位信息化人都需要不断地奔跑前行、蓄积能量,把更多的智慧、资源投入到这场互联网模式的更迭,以及数字化转型的创新浪潮中,承担起数 <详情>
2014-10-02 07:17:01
云资讯 中国华信完成收购 阿朗企业网步入新时代
10月1日消息,今日,中国华信正式宣布完成对法国阿尔卡特朗讯企业网业务的收购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