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5月12日报道:自今年2月份传出顺丰将建便利店后,近日顺丰便利店O2O项目终于掀开了庐山真面目。据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常务理事林庆微博爆料,5月12日,顺丰便利店将正式开业。

和之前亿欧网爆出的顺丰便利店叫“嘿店”几乎一样,顺丰社区O2O便利店最终定名为“嘿客”,除了承载顺丰站的功能外还有数码、服饰等预购、水电缴费、电话充值等便民服务、网购线下体验O2O服务、甚至还有一个神秘的金融服务。顺丰对“嘿店”的定位不是个多功能的站点,而是社区活动的物流中心。

亿欧网联系到了一家顺丰便利店的合作伙伴,对方阐述了他们和顺丰的合作方式:顺丰从他们手中租下便利店,把便利店改造成顺丰统一的“嘿客”样式;“嘿客”里面的商品由他们供货,顺丰利用线下实体便利店和线上虚拟店卖货,顺丰根据消费者在顺丰店虚拟下单所产生的销售额为计算佣金的基数(包括橱窗展示及样品),按照销售额的8%收取服务佣金;顺丰发挥自己在物流上的优势,牵涉到商品的配送也由顺丰完成。

顺丰便利店预计先在全国开设4000家门店,选址会偏向于高档社区,看重周边居民的消费能力和对服务的高要求。顺丰便利店采取O2O模式,突出橱窗的作用,为居民提供一站式生活服务。在实物商品方面,除了进店购买外,顺丰还会整合线上平台,除了已有的顺丰优选,天猫等线上网站也是潜在的合作对象;顺丰也在开发测试新型移动O2O平台。

顺丰相关负责人对外宣称,顺丰内部设立扶持基金,鼓励顺丰内部员工到华中、华西、华北的三、四线以下的乡镇地区开设代理站点。目前已进入代理商资质审核以及员工培训阶段,预计首批代理站点将于5月投入运营。这表明,顺丰除“快递+便利店”物流模式在经济较发达地区抢占电商O2O线下入口外,也在推进经济欠发达的三、四线及以下的乡镇地区的O2O融合。

当然,谈顺丰的便利店O2O项目能否成功还太早。早在2011年,顺丰就在深圳开设了第一家顺丰店,除了常规的便利店服务外,还提供自寄自取、文印处理、扫描传真等服务,并提供送货上门服务,但在面临成本远超预期等问题下,顺丰未能将此模式快速推广开来。截至去年底,全国顺丰店不超过百家。

此次顺丰采取新的方式来重新发力便利店O2O,从透露出来的动作看,投入和决心都很大。在业内人士看来, “快递+便利店”是一种成熟的模式,并已在美国、日本等发达市场取得了成功的先例,但便利店已是一个薄利而竞争激烈的技术密集类产业,快速起家的顺丰进军零售行业还将面临不小困难。

亿欧网联合创始人、O2O行业分析师黄渊普表示,顺丰大规模进军便利店O2O,利用已有的物流优势和在消费者心目中不错的品牌知名度,其有望成为该领域的有力争夺者;顺丰做便利店O2O,强在线下物流能力和资源整合,但在线上方面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京东于2013年11月份与山西太原唐久便利店合作探路O2O。2014年3月份,京东宣布与上万家便利店进行O2O合作;另外一家购物网站1号店也在前不久也开了首家社区服务中心。很显然,利用便利店切入社区O2O将是各方下一步争夺的重点。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2-07-21 11:40:26
网络信贷 银保监14号文来了,金融机构助贷该怎么做?|深度
《关于加强商业银行互联网贷款业务管理升金融服务质效的通知》与其说来得及时,不如说这是监管审时度势的应对操作。 <详情>
2020-03-06 17:11:40
云资讯 腾讯会议助力千余家金融机构 远程协同保障金融服务开展
疫情之下,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如何做到两不误?借力互联网技术成为了不少企业和组织的选择。 <详情>
2019-06-24 11:36:25
医健资讯 药店Vs便利店,谁是主场?
药店与便利店的相向运动,成为近期药店圈讨论的热点话题。 <详情>
2019-05-29 11:22:06
医疗云 2019云计算发展大调查:企业再穷也不能穷“云”
2019年4月,来自金融服务、零售、技术、医疗保健等行业的108名技术专家进行了“2019云计算发展状态”的调查,对有关企业如何采用云计算进行了深入分析。 <详情>
2019-05-28 12:39:00
智能医疗器械 文化名城绍兴越城,如何跃升为医疗器械发展高地?
说起绍兴,普遍印象是江南烟雨乡中的一座文化名城。其实,绍兴还是一座创新之城,是福布斯中国评选的2018中国创新力强30个城市之一。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