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5月12日报道:上周,国内电商密集在美提交IPO申请,阿里、聚美优品、京东先后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更新)IPO招股书。

5月7日,阿里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招股书,预期最终发行金额或在150亿美元至200亿美元,华尔街分析师对阿里预期估值1360亿美元至2450亿美元不等。

5月9日,媒体报道聚美优品提交IPO招股书确定在纽交所上市,发行价区间19.5-21.5美元,拟高融资3.85亿美元,以此计划发行区间计算聚美估值在31.2亿-32.5亿美元之间。

5月10日,京东更新IPO招股书,拟在纳斯达克上市,确定IPO定价区间为每股16美元至18美元,最多筹资16.9亿美元,按此计算京东估值高为246亿美元。

至此,加上已上市的当当网、唯品会,在美上市的国内主流B2C电商企业已达5家,估值(市值)从8亿美元到千亿美元不等。

综合5家在美股上市的主流B2C电商企业,除阿里突破千亿美元估值外,其它4家企业估值(市值)从8亿美元到240亿美元不等,差距相当悬殊,而深入分析发现,电商企业的估值与企业体量、用户规模等关键数据指标偏离严重。

值得注意的是,相比京东240亿美元、聚美优品30亿美元估值和唯品会76亿美元市值,当当网的市值却只有8亿美元,估值差距相当悬殊,但公开数据显示,去年当当网(含第三方平台)总销售额110.8亿人民币,是聚美优品年销售额的3倍多,高于唯品会2013年的96亿元销售额,这反应出估值与其企业规模相背离。

而且,从用户数和订单量来看,当当网与3家电商的估值差距也较难解释,目前当当网用户数和订单量均超过聚美优品和唯品会,是京东用户数和订单量近1/3。

从新客成本及盈利能力来看,4家B2C电商中,当当网的新客成本最低为20元,高的京东新客成本为70-80元;当当网毛利率17%,低于唯品会的24%、聚美优品25%的毛利率,高于京东的9%毛利率。

同时4家企业同处盈利起跑线上,除2家冲刺IPO电商已迈过盈利门槛外,去年四季度当当网已正式回归盈利,且预期今年一季度还将持续盈利,唯品会则已连续5季度盈利。

而除上述关键数据指标外,当当网的成长性也与3家电商旗鼓相当,去年当当网服装品类增速超过100%,服装整体规模逼近图书,而图书的行业龙头地位也得到稳固,市场份额明显扩大。

对于估值差距,分析人士的观点出现明显分化:一种认为以当当网市值为参照,上市美股普遍被高估,泡沫明显;另一种认为估值差距不能得出美股泡沫结论,而是当当网市值未能真正体现其价值。

有互联网分析人士指出,“按照京东、聚美优品的估值进行推算,当当网的市值应该不低于30亿美元,甚至50亿美元,而这与8亿美元的现有市值相比差距甚远,如果不是中概股有泡沫,就是当当网被低估了。”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0-06-10 13:33:16
云资讯 云计算或在两年内推动微软市值突破2万亿美元
过去的几个月中,华尔街的一些分析师纷纷开始关注苹果、微软以及亚马逊谁能率先突破 2 万亿美元市值的大关。 <详情>
2018-12-29 23:01:15
区块链 华尔街正在准备退出加密市场
华尔街正在悄然走出加密市场。虽然市场继续受到欺诈和即将到来的监管打击的消息的打击,但有一段时间华尔街似乎开始加入到加密资产的浪潮中。 <详情>
2018-08-31 09:24:27
大数据资讯 从硅谷到华尔街,巨头们如何制胜AI?
你不懂的,机器懂。你懂的,机器更懂。日前, eBay 家的人工智能 Get 到了新技能。 <详情>
2018-05-31 11:29:04
云资讯 华尔街投资者怎么看云计算趋势
2017年华尔街投资者-互联网女皇报告中指出云正在加快整个企业的变化,表现在三个方面:云创造了新机遇,对云技术的采用也达到了新高度;其次是企业软件要求越来越能反映消 <详情>
2018-05-09 15:29:32
云资讯 华尔街不断提升阿里云估值 已达到670亿美元
最近,摩根士丹利将阿里云2024年的营收预期上调到285亿美元,同时维持阿里巴巴的买入评级,目标股价230美元。两年时间内,阿里云的估值从390亿美元一路提升到现在的670亿美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