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6月9日报道:国外媒体专栏作者丹·罗文斯基(Dan Rowinski)近日撰文称,苹果是云时代的设备之王,其与谷歌Android的区别显而易见。苹果为iOS 8和Mac OS X Yosemite系统带来的全新云端改进只是它达到促进设备销售目的的手段。而对于谷歌来说,设备则只是“哑玻璃”,智能存在于云端。它是围绕云端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服务进行创新。

以下是文章主要内容:

我最近从iPad 2升级到iPad Air了。

当时,我想要16GB版的,但苹果店员建议我买32GB版。“很多人觉得16GB不够用。”他说道。

这让我感到非常惊讶。我的16GB版iPad 2用了3年了,从未出现过存储空间不足的问题。我的音乐存储在云端(通过Spotify),我的电影和图书存在云端(通过Netflix、HBO GO和亚马逊)。我很少用iPad拍照,大多时候只是截图。我装了很多的应用,但大多数都不是占很多空间。

因此我没有必要买32GB版的。我需要的东西都是从云端推送过来,而不是从设备本地获取。有的人将此称为环境智能。

苹果本周早些时候在全球开发者大会(WWDC)上为两款新操作系统Mac OS X Yosemite和iOS 8发布的全新云端改进颇具吸引力。苹果似乎终于意识到计算存在于云端而非设备本身上。

但进一步地想想苹果发布的东西和它们的运作方式,你会发现云并非iOS和Mac OS X的主要特性。对于苹果而言,云只是达到目的的手段——而它的目的就是让你不断地使用和购买新的Mac、iPhone和iPad。

知名风险投资公司Andreessen Horowitz分析师本尼迪克特·埃文斯(Benedict Evans)一语中的,“这显然是为了更好地与采取截然相反的策略的谷歌争夺市场。对于谷歌来说,设备只是块哑玻璃,智能存在于云端。而对于苹果来说,云只是哑存储工具,设备才是拥有智能的地方。”

截然不同的战略定位

众所周知,Android是平台,iPhone是产品。诚然,Android平台上有一些大名鼎鼎的公司——比如三星——但本质上说移动设备市场并非设备厂商之间的竞争。在这里讨论的是不局限于特定厂商设备的操作系统与来自一家大公司的标志性产品之间的“竞争”。

那种竞争反映了对于计算以及如何更好地服务用户的截然不同的看法。先来说说苹果这家一直都将产品放在首位的计算机厂商。苹果所做的一切从来都是服务于产品。互联网?那帮助苹果出售计算设备。云呢?那帮助苹果出售计算设备。

拍照?打电话?发短信?应用?开发者?这一切都能够帮助苹果出售计算设备。因此,让这些计算设备尽可能地高效且具有吸引力,而不仅仅是“哑玻璃”,才符合苹果的大利益。

相比之下,谷歌无意出售计算设备——至少不再有意了。但它高度聚焦计算服务。因为计算和使用那些计算设备的人产生一样对于谷歌而言高于一切的东西:信息。

对于Android,谷歌的目标在于使得人人都有联网的计算设备。更多的计算设备意味着更多的人在生成信息。然后谷歌就能用上那块哑玻璃,将其用作信息世界的窗口,针对信息出售广告。

正如埃文斯所说的:

“苹果在围绕软硬件整合创新,这是谷歌难以复制的。而谷歌则在围绕基于云的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服务创新,这也是苹果难以复制的。这并不是‘这将搞垮那些家伙’式的战略——它反映出了两家公司之间的根本特点。谷歌考虑的是通过减少页面加载时间来改善用户体验,而苹果考虑的是通过简化页面的滚动来改善用户体验。”

服务各自的目的

iOS 8和Mac OS X Yosemite的iCloud令我困扰的地方在于:苹果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让我不断购买它的计算设备,让我一直使用它的平台。

对于苹果来说,云并非什么能够提供环境智能的美妙之物,而只是哑存储功能和提供设备间连续性的纽带。如果环境智能是云的副产品,那也不赖——前提是它能够帮助苹果出售更多的计算设备。

谷歌也在为自己的目的服务。但在计算技术的进化中,创造“云端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服务”似乎比单纯打造更好的iPhone要来得更加高效,更加利他。

云端带来的无所不在的智能也意味着我完全没必要多花钱买32GB的iPad Air,那个恰恰是运行苹果操作系统、充当信息世界之窗的16GB版“哑设备”够我用了。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