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6月10日报道:全球金融界正在人工智能的催化下悄然改变。

2010年,道•琼斯启用了一个新的Lexicon服务系统。这个系统可以实时地给职业投资者发布金融新闻资讯。值得注意的是,绝大多数订阅Lexicon服务的职业投资者并不是人,而是无数行代码所构成的计算机算法,这些计算机算法管理并控制着不断增长的全球交易活动。Lexicon已经实现了自动阅读新闻、提取关键信息以及完成股票交易的功能。这些电脑不再仅仅是处理数字,它们已经开始代替人做决策。

无独有偶,两年后,全美金融界排名第三的花旗集团也开始运用人工智能电脑来获得客户需求分析,预测经济走势等服务。这台来自IBM的人工智能电脑被称作Watson ,其被指称具有多项出众的技能,比如能够理解自然语言,处理海量未结构化的数据,更能以人类的认知方式推断和演绎问题的答案。Watson 可以提供诸如客户需求分析,预测经济走势等服务。它还能够结合个人投资履历给出适合特定客户的投资计划。

这场金融界的人工智能旋风也吹到国内。现在,国内也有类似的平台初露头角,比如一些运用了人工智能技术的平台,它们可以自动收集网上的信息,然后自动筛选出认为比较重要的,发布出来供证券从业者查阅。

金融大脑

互联网正向着与人类大脑高度相似的方向进化,它将具备自己的视觉、听觉、触觉、运动神经系统,也会拥有自己的记忆神经系统、中枢神经系统、自主神经系统,可以称之为互联网虚拟大脑。同时另一方面,人脑至少在数万年以前就已经进化出所有的互联网功能,不断发展的互联网将帮助神经学科学家揭开大脑的秘密。科学实验将证明大脑中也经拥有Google一样的搜索引擎,Facebook一样的SNS系统,IPv4一样的地址编码系统,思科一样的路由系统。

互联网时代科技与脑科学越来越紧密,开展”大脑”计划正在成为未来趋势。越来越多的迹象表明,互联网与脑科学具有很强的相关性。2007年中国科学院虚拟经济与数据科学研究中心开展的互联网进化论研究中指出互联网与脑科学具有很强的相关性,并绘制出互联网虚拟大脑结构图。

金融大脑,互联网金融的下一个风暴眼

2011年开始,谷歌启动了“谷歌大脑”计划,计划以谷歌大脑为中枢神经系统,为无人汽车,工厂机器人,智能家居,智能眼镜提供源源不断的数据支持;在国内,百度也在今年5月推出“百度大脑”计划。根据李彦宏的说法,“百度大脑”的智商已经达到2-3岁的小孩水平。

事实上,从本文开头多描述的案例总可以看出,金融领域的发展也开始出现于大脑越来越多的相似性,它们具备自己的视觉、听觉、触觉和运用神经系统,也拥有自己的记忆神经系统、中枢神经系统、自主神经系统和学习能力。它们用无数的触角去金融,期货,经济等不同领域抓取信息和数据,将获得的信息反射回这些人工智能系统中枢进行筛选和分析,最终得出结论和决策,然后将这些结论和决策通过互联网,微信,社区,新媒体等触角反射给金融领域的机构和从业人员,从而形成一个类似人脑的闭环。我们可以称这些类人脑金融闭环系统为金融大脑,并成为互联网X实验室一个重要的研究方向。

金融大脑,互联网金融的下一个风暴眼

以Lexicon为例,它用触角实时地抓取每一个道•琼斯的新闻,寻找使投资者直观了解股市状况的文字线索,然后它将信息以机器可读的格式反射给订阅Lexicon服务的程序,它们会进一步地解析收到的信息,再利用最终的数据来支持和引导投资决策。

去年,比特币、余额宝的揭竿而起,“互联网金融”概念在国内迅速蹿红。互联网行业与金融行业的市场化趋势的结合,催生了更多新的机会。在这些机会中,更多人将目光瞄向了P2P网络信贷或者各种宝宝。而随着大数据的广泛使用,智能设备的迅速发展,将人工智能与金融结合所构成的金融大脑风暴也正箭在弦上。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1-01-08 09:49:16
市场情报 证券之星资本力量2020年金融行业年度评选结果正式揭晓
2021年1月8日,证券之星主办的资本力量2020年金融行业年度评选结果正式揭晓。证券之星始创于1996年,是自中国互联网发展早期就开始提供财经资讯的专业网站之一 <详情>
2020-06-05 13:56:43
云资讯 腾讯云牵手平顶山银行,共同构建互联网金融生态圈
6月5日,腾讯云与平顶山银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金融科技等多个层面展开深入合作,并协力构建互联网金融生态圈,推动金融产品和服务向场景化、数字化转型。 <详情>
2020-04-29 13:49:52
云资讯 基于开源技术构建金融行业云,九州云助力支撑互联网金融
随着云计算、大数据等新兴技术的不断发展,在国家政策的大力支持下,金融从IT基础架构到业务形态均上演了一场声势浩大的变革浪潮。金融与科技的关系也因此达到了前所未有的最 <详情>
2019-11-26 19:57:38
互联网 伊媒称关闭互联网带来巨大损失
伊朗《SetarehSobh》报11月24日报道,称关闭互联网给伊朗带来巨大损失。 <详情>
2019-10-10 10:08:19
互联网 互联网金融领域两项标准通过团体标准立项评审
为推进开源技术在金融行业的合规安全应用,提升金融行业开源软件及开源软件服务商评测工作的标准化、规范化水平,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以下简称“协会”)相关业务部门组织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