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6月13日报道:昨日(6月12日),阿里巴巴集团与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在北京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宣布将在物流、电商、金融等领域全面开展深度合作。

20140613085858465

时隔8年,马云和李国华再次因为战略合作并肩站到了一起,所不同的是,在经历了政企分开的变革后,李国华的身份,已由当初的国家邮政局副局长转变为中国邮政集团公司总经理。

备受关注的是,“合力共建中国智能物流骨干网”作为协议第一条实际性内容,被提到了最显眼的位置。

而去年6月成立的专门承载智能物流骨干网建设的菜鸟网络,无疑成为了此次战略合作中阿里方最主要的落实主体。

不过,业内人士表示,对双方合作前景不太乐观,毕竟双方竞争及可能的收费、服务等方面都还存在诸多难题。而“邮老大”借助阿里合作的转型会否成功也仍处巨大争议和观望之中。

“邮老大”借机转型

“这是邮政体系政企分开之后大的一次业务转型和突破。”对于昨日与阿里的再度深入合作,业内人士如是评价。

值得一提的是,2006年,李国华以国家邮政局副局长的代表,出席了邮政集团和阿里巴巴的战略合作签约仪式,那是双方的第一次战略合作。

昨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现场了解到,双方的再度合作,由2006年主要在电子商务速递 (E标准、E邮宝)和网上支付汇款两大方面,拓展到囊括物流、仓配、跨境、O2O、民生、金融以及信息安全等多领域。

其中,就最为主要的电商物流,双方表示将依托仓储网络平台和社会化运力平台,为电商客户、线上销售的制造类企业提供集“智能分仓+干线运输与调拨+快速分拨配送+信息系统支撑+金融”为一体的供应链解决方案服务。

同时,基于阿里的电商大数据、互联网技术和中国邮政遍布全国的村邮站、三农服务站、社区服务点等网点,双方将助力三四线城市网购业务和农产品进城发展业务。

对于此次业务转型前景,业内人士却多数持保留态度。“即使和阿里巴巴签约,还有待市场检验。”中国交运协会快运分会副秘书长刘建新认为,在他看来,过去双方已有的8年战略合作就是一个显著例子,邮政的市场改革效果至今还是不尽如人意。

同时,为业内共识的是,短期内,非邮政企业(民营快递)主导最后一公里的大格局不会有改变,菜鸟网络目前主要依托的也并非邮政企业。

但刘建新同时也表示,不排除十八届三中全会以后,邮政集团会加速真正的企业化、市场化改革。与阿里的合作,亦有利于邮政集团盘活国有企业资产,增加市场的灵活性和灵敏度,特别是针对未来巨量的电商物流业务。

阿里或成大赢家

尽管邮老大借助阿里合作的转型会否成功仍处巨大争议和观望之中,阿里却毫无争议地被认为将是大赢家。

首先,虽然在国内电商快递尚不占优势,但相比民营快递还在刚刚起步的跨境物流布局,中国邮政业务已经可以通达全球200余个国家和地区。

据EMS副总经理方志鹏在5月底的快递国际发展大会上透露的数据,中国目前50%以上的跨境电商包裹都是通过中国邮政渠道发往海外。

“邮政渠道的通关便捷是首要因素。”业内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中国邮政已与世界12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直接通邮关系。作为万国邮联成员单位,中国邮政的国际业务在海关、航空等部门均享有优先处理权,可帮助消费者和商家更快地实现包裹通关。

“这将极大填补目前民营快递的海外短板,满足阿里电商生态的全球化需求。”业内人士指出。

除了跨境物流,中国邮政还是目前唯一一张能够覆盖全国农村、校园、偏远极寒地的无盲区物流快递网络。阿里可以通过中国邮政充分挖掘这些网点资源的价值,支持阿里电商平台的网上销售业务向三四线城市及农村市场延伸。

此外,在金融领域,邮政储蓄银行实体网点资源和实体银行运营经验,对于阿里来说也是莫大的诱惑。双方昨日表示,将结合阿里的互联网金融运营经验,携手建设金融服务平台,满足公众对实体银行和网络金融服务的双向、多种需求。

民营快递有望共享资源?

本次签约最值得一提的是——邮政集团对菜鸟网络开放十余万服务网点,共同为商家和消费者提供社会化自提等服务。

此外,在干线资源上,除了数以万计的铁路、公路资源,中国邮政还拥有国内快递专用货机54架,快递服务汽车15.7万辆。

“基于此次合作,未来中国邮政的上述仓储、网点、干线资源,都将有望通过菜鸟网络的平台,共享给所有快递公司和电商企业使用。这样,快递公司在配送末端、及干线中转的能力和便捷度将大大提升,成本压力大大降低。”菜鸟网络方面认为。

“从马云成立菜鸟网络的愿景来看,自然是希望打通邮政资源和民营快递,这样对阿里电子商务的支持无疑将是大化。”通达系人士表示,但民营快递究竟能否真正共享国企资源,如何共享,面临着系列难题。

“邮政和民营快递终究是竞争关系,你认为平台共享可能免费吗?”上述通达系人士直言。

刘建新也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认为,邮政的网络虽好,但最后一公里服务速度不行。而民营快递对邮政的服务能力和长、短处看得比阿里更清楚,如果平台共享收费,如何收费?最后,民营快递必须结合自己的成本测算,是否愿意买单也是个问题。

但不能否认的是,随着此次合作,邮政网络数据的同步对接,对于未来提升整个行业的物流服务水平是一定会有帮助的。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1-01-18 08:53:24
国内资讯 烽火助力中国邮政打造高速可靠数据中心智能光网
随着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对数据采集、分类、传输、存储、备份、应用等需求与日俱增,数据中心作为数据存储的关键基础设施,也是在“十四五”、“新基建”背景下的主要应用 <详情>
2018-07-19 18:02:00
运营商 总经理刘爱力告别中国电信,或将赴任中国邮政总经理
今日关于三大运营商的高管变动消息频发,电信董事长杨杰将上任中国移动董事长、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李国华将出任中国联通集团总经理,三大运营商 <详情>
2018-07-19 16:29:00
运营商 爆料!电信董事长杨杰将上任中国移动董事长,联通或将与中国邮政合并
19日,有相关人士向中国IDC圈爆料,称中国电信集团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杨杰近日将担任中国移动董事长职务!而现任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尚冰也将继续向上 <详情>
2014-07-09 10:49:04
互联网 邮政布局移动支付 或为时过晚
有消息称,中国邮政将投资1亿元建立电子支付服务基地,发力手机及互联网支付,拟申请的支付业务类型为“互联网支付”及“移动电话支付”,业务覆盖范围为全国。 <详情>
2013-04-22 11:29:53
互联网 中国邮政免收赈灾邮费和汇费
中国邮政集团公司21日向社会各界公布邮政集团及其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开通赈灾包裹、救灾汇款免费服务。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