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6月23日报道:保利博纳总裁于冬在电影节上抛出“未来电影公司都是为BAT打工”的论调,一时间让向来高大上的娱乐圈,也忽然有了“野蛮人在门口”的危机感。其实,电影公司是个内容提供商,当前在线视频是内容采购商,一个卖一个买,谁为谁打工本来是个伪命题,难道说现在电影公司就是给万达这样的院线打工?而电影公司真正害怕的是,现在大量生产烂片也能赚钱的时代不再,互联网模式所带来的是打破发行围墙,扶持起更多原来难以出头的独立制作团队。

而从BAT的角度看,近期除了电影界的捧杀外,视频领域的新闻不断,从快播的同行举报事件,到央视拒售世界杯直播权,再到《爸爸2》的版权之争,以及阿里挖角爱奇艺,这些纷争的背后,有着更深层次的逻辑。

屏幕才是关键,银幕不是

对于互联网公司来说,用户是一切商务模式的基础,占有用户时间、保持与用户的连接、获得用户数据才是真正的核心,说的实在点,就是各种屏幕是他们真正的窗口,让用户在屏幕中尽可能使用他们的业务是核心逻辑。

而视频业务早已经成为互联网的第一流量来源,PC屏、手机屏都是,电视屏更不用说。随着智能电视的兴起,原来哑终端的电视也成为online的智能终端,电视屏被OTT只是个时间问题,因此占据客厅毋庸置疑已经是BAT的新重心,把用户从银幕拉到电视屏幕,从offline重新变成online,继而建立起新的双向连接,这才是价值所在。

“中国有13亿人口,有近10亿部智能手机,5亿平板电脑,还有5亿家庭电视屏幕,这些屏幕未来都将是我们电影产业持续发展的基础。”这是阿里数字娱乐事业群总裁刘春宁在电影节上的回应,意图极为明显。

在线视频格局已定,内容成为新一轮竞争关键

而第一轮视频网站格局之争已经进入收官阶段,在第一阵营中,阿里入股优酷土豆,百度拥有爱奇艺,腾讯和搜狐视频合作也是大概率事件,360入股乐视已经闹得沸沸扬扬。除了视频网站布局,直达客厅的硬件领域也初步形成几方格局,既有正面厮杀的,比如乐视电视、天猫魔盒、小米盒子等,也有幕后角力的,比如前期有文章揭秘各类山寨盒子(据说占市场80%)的生态,阿里巴巴实际是大的系统集成提供商。

所以,实际上到达用户的渠道已基本被圈,但是要占有用户的时间关键是内容,第一阶段竞争中粗犷的同质化之争显然不够,内容才是决定胜负的筹码。但对于BAT来说,在内容上有着三重焦虑:

第一是缺乏优质内容。长久以来,电影和电视有着强大的人为控制的护城河,内容生产方事实上主导着用户,我生产什么你就看什么,我放什么你就看什么,这形成了蔚为壮观的烂片票房神话以及神剧频出的景象。

第二是限制优质内容。当前形势下即便有钱也未必能买到优质内容,美剧下架风波就不提了,重磅级的世界杯直播权,央视拒售,除CNTV外的在线视频网站只能拣点残羹看回放,要知道这样的比赛直播就是延迟了十几秒也不行,人家进球都在high在喊了,你还在看带球。

第三是盗版优质内容。花大钱好不容易获得的优质内容就被轻易盗版,这是洗白上岸的视频网站心中的痛,这也是快播被同行举报的核心原因。

快播已然死去,正版化是潮流,但是前两个问题始终是个障碍,必然逼着BAT向上游产业走。就像当年马云所说那样,如果银行不改变,那就我们来改变银行。如果你们不生产好内容,那我们来生产。于是,阿里收购文化中国,成立阿里影业,收购华数获得电视OTT拍照;腾讯视频也宣布推出“为虎添翼”电影计划,年内将投资数部影片;而百度也已介入电影业,今年2月投资了一家洛杉矶电影制作公司;乐视旗下的乐视影业,早已深入发行领域。

更深层,是平台和生态之争

长远看,如同其他领域的竞争最后都体现为平台化之争一样,BAT在视频领域的竞争,将很快不仅仅停留在简单的争内容资源,更重要是建立全新的文化创意产业生态。

在传统模式下,影视公司控制了投资、制作和发行,生产者和最终的消费者其实有相当的距离,而且由于上映资源有限,用户真正能接触到的内容只能是影视公司凭经验和运气定夺,这样的结果,明星导演或者明星演员成了好的低风险选择,但未必能带来好内容。

而互联网手握的是连接,是数据,如同当前的应用分发平台、文学分发平台,更深层的是要能建立内容生产者和内容消费者的交互和精准对接,这将是真正颠覆,从投资、生产、发行都有很多可为:

1、 投资:众筹模式是解决生产者风险的好方式,在内容生产前就进行交互,避免生产后才发现方向错误,同时也能让原本得不到投资的创意获得机会。娱乐宝已然成为先行者,但还是太高大上,要让小团队获得机会才是众筹的精髓。

2、 生产:在生产过程中进行交互,无论是真正的交互还是大数据分析,形成所谓的C2B能够更抓住用户的心。很多文学平台都是边写边交互,读者的选择决定了故事的走向。《纸牌屋》也是经典。

3、 分发:在最终的接触界面,根据每个人的大数据匹配,实现内容精准推送可以赢得更多的用户在线时间,今日头条的成功就是案例。

而平台之争实际上是给生产者更好的服务、更多的扶持,拼的是谁能够提供更开放的平台,能够给优秀的内容生产者提供数据支持,提供给优秀内容的更丰厚的变现方式,提供更智能化的流量导入,从而形成更好的良性循环,这在当前自媒体之争中表现得淋漓尽致。

所以,当旧的电影公司还在纠结竞争、纠结话语权、纠结给谁打工之时,其潜意识还是那种占据内容和发行话语权的傲慢,为有创意者提供机会和服务、为用户提供真正想要的东西,这些才是互联网思维的核心。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8-08-03 11:01:00
物联网 BAT纷纷投身LoRa技术 中国物联网市场迎来加速发展
LoRaWAN已经实现了快速增长,在LPWAN市场上与NB-IoT高度互补。加入LoRa联盟将影响LoRaWAN的技术开发、推进相关的物联网应用。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