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6月25日报道:6.18结束了,电商促销大战却没有结束,因为世界杯激战正酣。四年一度的世界杯对于电商来说,实在是绝对不容错过的促销良机。由此,今年的6月成了名副其实的电商“折扣月”。天猫、1号店、苏宁易购、国美在线、京东等大多开设了世界杯主题促销页面,折扣促销任何一件可能与世界杯关联上的商品。于是问题来了,这些令人眼馋促销商品真的如商家所说“错过等四年”吗?其实未必。

前不久,国美自揭伤疤,炮轰了网购乱象,包括了虚高原价、低价无货、先涨后降、限量低价、订单随意被取消、送货不及时、消费者维权难等七宗罪。那这些乱象是否存在呢?根据浙江省杭州市工商局提供的数据显示,该市消费投诉较去年同期增长23.18%,其中网络购物投诉居高不下。由此可见,网购乱象并非空穴来风。

那么,如何解决遏制目前电商乱打价格战,过度宣传,随意宣称“最低价”呢?毫无疑问,需要跳出电商本身,用第三方独立机构来当“裁判”,来客观比价。

作为旁观者,第三方比价软件有客观公正的基础,去厘清网购乱象,还原价格战的真相。如果是类似一淘等电商自身推出的比价软件,这样既做球员,又当裁判,短期可能有希望保持客观独立,但其出生先天不足,长期来看必然会产出偏见。因此,第三方比价软件才有权威性。

那么,第三方比价软件的价值在哪里?对于厂商来说,第三方比价软件能减少“劣币驱逐良币”这种不良效应的产生。以前,部分电商把口号喊上天,实际上利用信息不对称,采取各种手段蒙骗消费者,从而形成恶性竞争,导致“劣币驱逐良币”。但是,第三方比价软件的出现,就能相对客观评定价格战中的情况,减少各种口水战的爆发,让消费者从摆脱眼花缭乱的选择困境和虚假促销陷阱,真正看到有良心电商的诚意,坚定消费者的信心,让真正为消费者着想的企业脱颖而出。

在618之前,京东主动牵手第三方机构——网易旗下惠惠购物助手,来真实展现其促销的诚意。这一举动也取得了良好的成效,根据惠惠购物助手的实时数据,截止到6月18日下午16:00,京东的流量同比增长82%,占所有各大电商流量的55.4%,远超占比18.4%的天猫。

从消费者角度来说,“买的永远没有卖的精”。面对眼花缭乱的各种促销方式,和电商铺天盖地的广告,消费者难免患上“选择综合症”。独立、客观的第三方比价软件给消费者一双“慧眼”,一眼就能比出各电商最实惠的价格,便捷可靠省事,“买的”不再没有“卖的”精。

要想杜绝网购乱象,一方面要行业齐心协力规范市场,另一方面,要需要引入第三方评判机构,尤其是第三方比价软件,让价格战透明,让消费者买的放心,实现电商和消费者的双赢,推动电商行业的良性发展。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