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7月4日报道:7月1日,京东金融众筹业务“凑份子”正式上线。首期上线的项目包括7个智能硬件项目和5个流行文化项目。

硬件项目中的典型是某公司的智能机顶盒,与不同档次麦克风、手柄搭配形成的9种组合,价格在300元到900元之是;流行文化项目的代表是汪峰的七七演唱会,出资1160元可得到单价580元的门票2张,还可以录制对某人的15秒真情告白,届时会在演唱会开场前的大屏幕上播放。

除王小峰的微电影《你》确有60万的资金需求,其它众筹发起者主要诉求还是宣传及预售。

7月2日下午,京东金融众筹业务负责人金麟与虎嗅作者进行了座谈。金麟认为:京东众筹对于创业者而言,不仅仅是一个筹资平台,更是一个孵化平台。京东作为自营式电商,其供应链能力、资源整合能力,能为筹资人提供从资金、生产、销售到营销、法律、审计等各种资源,扶持项目快速成长;消费者则获得新奇、好玩儿的体检。对京东而言,众筹的意义在于为“京东整个的生态增添一些亮色,一些新的可能性”,打造在智能硬件领域的“战略能力”。另外,京东众筹的流行文化项目会跟京东的图书、音响能力逐步融合。

金麟说:“京东希望在产业链中往前端走一步,增加用户的体验,以前用户来买东西,现在可以让用户玩,再来买东西。” “这是一个大家凑钱,让梦想起飞、屌丝逆袭、具有娱乐精神的地方,”在煽情地描绘京东众筹平台的同时,金麟流露出“赔也赔不了几个钱”的放松心态。

总的感觉是,京东还没有找到“70%净利润来自于金融业务”的路径,只能拿众筹这种乌托邦项目边做边探路。

说众筹对京东来说是乌托邦有以下三方面原因:

首先是京东能力或者说基因。营经家电的京东,过去接触的都是高度成熟的量产商品。从智能硬件这个陌生的前沿领域筛选项目的分寸极难拿捏,偏重创新则风险过高,偏重安全入选的多半是平庸之作。说到底,那是VC的专长,还得是专攻智能硬件的VC。当然,如果京东认为自己是美国红杉,能发现并孵化出中国的苹果和谷歌,那么它祝好运。

其次是没有找到用户痛点。为“能改变世界的奇思妙想”凑份子,文艺到即便是文艺青年也只能偶尔为之。能打动并长久吸引广大用户的是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余额宝啸聚数千亿就是因为深谙“君子喻于义、屌丝喻于利”这个道理。假如京东众筹第一期推出的智能机顶盒真好,早晚会以白菜价大卖,到时候还怕买不到?何必早早交钱、去冒跳票或产品令人失望的风险。

最后是风险、机会成本与收益不匹配。京东众筹在寻找和筛选项目方面与风投没有本质区别,区别是京东没出钱而是在资金筹集、市场营销方面提供帮助。尽管资金风险由众筹出资人承担,京东至少也算个保人,有些时候声誉方面的损失无法用金钱衡量。为上线众筹项目调集人力、物力,资源用于此就不能用于彼,以京东的规模而论机会成本非常大。而众筹这种小众项目即使做得可圈可点,对京东报表或生态的影响也微乎其微。

京东众筹相当好玩,而且肯定有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比较可行的长态化策略是与VC合作,为完成A轮融资的项目提供以营销、宣传为主的众筹服务。但就规模页论,众筹不可能成为撬动整个京东的金融支点。

如今各行各业的一线公司不搞金融就寝食难安地担心落伍,担心被颠覆。但怎么搞金融,无非是看美国、瞅同行,很少能把金融与主营业务有机结合。余额宝是绝无仅有的成功案例,但如果携程、搜房、京东们照搬,效果一定大打折扣,只有各自找到BAT做不了、搞不好的模式。

与BAT相比,京东的独特“优势”之一是欠着6000家供应商的86亿货款,平均帐期38.6天(国人懂得平均意味着什么,99个乞丐和许家印一平均就是100个亿万富豪)。6000家中实力强、面子大的可能10天半月拿回货款,排在2000名以外的恐怕要等两、三个月或者更长。

京东应当推出一种理财产品(与银行、基金合作或者包装成P2P),用这笔资金来减轻供应商资金压力。某供应商在京东有100万货款未结,预计还要等一个月,如果愿意可以从上述理财产品买家拿回99万。一个月后,由京东向购买理财产品的买家支付100万元。算下来,理财产品的年化收益率高达12.12%,远远超过余额宝。

另外,希望扩大销售额的供应商可宣称接受白条。而京东方面可以把理财户余额与“京东白条”额度挂钩。比如购买了1万元理财产品,同时获得1万元京东白条的消费额度。于是,“白条”对京东的资金压力及风险可以双双归零。

这样设主出来的金融产品与京东的业务有机结合、相辅相成,BAT还学不来。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8-08-06 17:54:00
网络信贷 7月份信贷规模或达1.2万亿元 M2同比增速为8.3%
有关记者采访的机构普遍预计,7月份新增信贷规模在1.2万亿元左右,新增社融规模或低于新增信贷规模,预计在1万亿元左右,M2同比增速为8.3%。 <详情>
2017-02-04 10:45:18
互联网 众筹刷单乱象:65元可获1000关注
“你需要众筹吗?筹钱、筹人、筹产品……”号码提示骚扰,在连续四次挂机之后,不胜其烦的深圳市烧麦网络科技CEO老麦接通了电话,自动语音开始众筹宣传。 <详情>
2016-05-10 10:24:54
医健资讯 医疗技术行业风险投资四年间增长四倍至45亿美元;众筹模式崛起
根据贝克·麦坚时国际律师事务所(以下简称“贝克·麦坚时”)的最新报告《助力亚太医疗保健行业的未来》,2015年全球医疗技术领域的风险投资达到突破记录的45亿美元,是20 <详情>
2015-08-03 10:37:08
互联网 筹道股权成全国首家接入银联大额支付业务的股权众筹平台
国内知名股权众筹平台筹道股权(www.choudao.com)正式接入银联电子支付的认证代收付业务,单笔支付金额高可达50万元人民币。此举首次突破了股权众筹投资人大额支付受限的 <详情>
2015-06-09 09:23:32
互联网 白居易吟诗房产众筹,O2O或是京东金融下一站
白居易又现身了,这一会儿他不是围观者,而是参与者了,因为京东众筹和远洋地产合作推出了618房产众筹活动,在这次众筹活动中, 京东金融将推出“白居易首付分期”服务。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