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7月11日报道,巨资入股中信21世纪的阿里巴巴开始业务融合,加速医疗健康产业布局。昨日,手机淘宝、支付宝钱包宣布启动“药品安全计划”,用户扫码便可辨别市面上药品真伪,后台支撑则来自中信21世纪所掌握的药品数据库。

阿里巴巴称,只要使用手机淘宝、支付宝钱包客户端扫描全国市面上任意一盒药品包装上的条形码和药品监管码,就能获得该药品的真伪提示、用法、禁忌、生产批次及流通过程等信息。

该公司强调,“药品安全计划”上线,不仅是“码上淘”推出的又一服务产品,更是阿里巴巴在健康产业的第一次尝试和布局。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此前表示,未来十年,阿里巴巴将着眼于人们的身体健康和思想的快乐,并在医疗健康、文化娱乐等领域加快布局。

药品监管码是我国每一盒药品的“身份证”。由于每一盒药品的码都是独一无二的,通过扫码不仅可以分清真药与假药,还能清楚知晓药品的成分、功效、禁忌、流通过程、出厂日期等信息。

今年初,阿里联手云锋基金斥资13.27亿港元获得中信21世纪54.3%股份。中信21世纪通过多年推广药品监管码,已经积累了国内药品最全的数据库。

有分析人士称,医疗O2O和医药电商是行业热点,包括阿里(天猫医药馆)、百度(医疗大数据)在内的巨头均有意染指该领域。但鉴于该行业流通特殊性和政策局限,医药电商尚未形成规模效应,其中最重要的一点即是药品真伪和流通渠道的把控。

阿里方面表示,“药品安全计划”的推出,在一定程度上将缓解消费者对药品真假和安全的担忧。拿到一瓶药,不放心就拿出手机淘宝、支付宝钱包扫一下,马上就能知道真伪。另一层面,“医疗码”也是继一个月前阿里发布“商品码”、“服务码”、“码上店”、“互动码”、“媒体码”之后,阿里巴巴“码上淘”推出的第六个应用。“码上淘”以云平台为载体,以“云+端”模式搭建全信息的在线共享平台,与包括手机、电视、PC、线下门店等终端无缝连接,推动商业、服务、生活实现随时随地、无处不在。

“这一定程度体现了阿里大数据和O2O业务的无孔不入,中信21世纪有医药数据的基础资源,阿里来实现数据商用和应用场景扩展。”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从业人士感慨,医药企业和药店想做电商,绕不过阿里。

就在近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就“网络销售处方药”向社会征集意见,引发电商企业、医药零售企业以及行业协会吵成一团。甚至有部分实体药店联名反对这一法令解禁。

作为药品销售的核心,处方药一直是医药电商的禁区,但政策逐步在松动,医药电商必然冲击实体销售渠道。曾有连锁药店负责人担忧,目前医药电商主营的计生用品和家用医疗器械已经借助“双11”等促销严重冲击实体药店销量。“安全肯定是医疗健康和医药电商的第一步,一旦网售处方药解禁,用户还是最关心销售平台的可靠性。”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2-07-26 10:28:08
云资讯 阿里巴巴张勇发布股东信:明确消费、云计算和全球化三大战略
过去一个财年,阿里云计算业务继续在中国市场保持领先地位,并实现了阿里云创立 13 年来的首次全年盈利。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