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8月13日报道:一个月前,和一身价百亿的IT大佬吃饭交流,创业20多年,这哥们仍拼在第一线,亲自负责公司的市场营销工作。他说他最近迷上微信和微信营销了,经常低调潜入一些探讨微信营销的沙龙活动学习,交谈间不时把玩着手机,聊到什么新鲜的想法,不时对身旁的秘书和同事安排着要尝试、摸索。

前几天,又见到这哥们,告诉我公司已经上线了企业服务号、订阅号,而且差不多在不遗余力、不计成本的利用微信这个平台推广业务了,投入的量级让我有点咋舌,他说,过去这些年,对互联网重视不够,现在既然认准了,就要快速、大力做;虽然觉醒晚了点儿,但只要跑得快,也还有享受红利的机会。

说实话,和他交流,我虽然为他至今仍拼在一线而觉得有点不值当,但是,暗自也感叹老江湖就是老江湖,果真是敢于杀伐决断。我以前在途说中提过“新媒体红利”这个词,也就是说,一个新的平台、营销方法刚推出的时候,谁尝试、利用的早,就可能获得价格、资源、创新上的领先优势。在互联网历史中,门户、搜索引擎、微博以及现在的微信等,差不多都可以说有过这种“新媒体红利”阶段,不少企业在初期获益。

我认识一些人,十年前把自己的营销投入,开始转移到百度上,好早就赚得盆满钵满了;前几年微博势头正旺时,杜蕾斯、DELL等敢于吃螃蟹、很早就利用微博进行营销推广的公司,差不多成了微博营销必谈的经典案例,被不少后来的企业膜拜,甚至能走进教科书;微信抢了微博的风头之后,招商银行、广东公安等单位则又成了微信推广的代表性案例,即使是微信官方推广起这些案例来,都毫不含糊的给与支持,样板嘛。这些都可以帮我们理解新媒体红利的价值,其实也可以说是营销创新的收益吧。

为什么会有新媒体红利?站在平台的角度看,当一个平台刚刚开始的时候,需要培养自己的产业链,比如百度初期,需要招募全国各地的经销商、培养客户、教育市场等,那时百度推广价格很便宜。新浪微博也一样,早期一些普通网友通过运营微博大号,竟然能积累百万甚至千万的粉丝,自然也有丰厚的软文收入。如今,不管是运营微博账号、还是投放广告,性价比早已今非昔比。

实际上,能被业界口口相传的先知先觉者毕竟很少,更多的后来者,注定了不可能都能享受到这种红利。一般说来,当大家都蜂拥而至的时候,差不多也是红利即将消失的时候了。毕竟,供求关系不同了嘛。

是否能享受到“新媒体红利”,对于很多企业来说,一个大的阻碍是惯性。多数企业因为过去的利益关系、思维习惯等,通常会自觉、不自觉的沿袭过去的方式,即便开始尝试时,也往往是“摸着石头过河”的心态和行动,最后会发现,同行们纷纷都上了岸了,而自己却还是在那里摸石头……

范氏途说乱曰:新媒体红利伴随着网络营销的每个发展阶段而存在,而且每个阶段都会出现一批Winner或Loser.创新和探索,难免会有摸石头的阶段,但不应一直在那摸石头,找到方向后,要敢于站起来快速向前跑,或许会“赶得早不如赶得巧”呢。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8-08-24 17:34:00
互联网 印尼,会是出海电商的下一个红利市场么?
2018年雅加达亚运会刚刚开幕,东南亚电商又成为大家热议的话题。近年来,国内阿里,腾讯等行业大佬们已在东南亚布局已久,投资的、合作的、控股的,甚至养起了本地 “独角 <详情>
2015-11-23 13:37:00
大数据资讯 大数据产业不畏资本寒冬 肩负释放国际化红利使命
今年9 月,国务院印发《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以下简称“纲要”),提 出要全面推进大数据发展和应用,加快政府数据开放共享,深化大数据在各行业 创新应用,推动经济 <详情>
2015-03-02 09:37:05
互联网 分析唯品会235亿营收背后:享国家战略红利
特卖电商唯品会(vip.com, NYSE: VIPS)在北京时间2015年2月17日发布的财报显示,2014年唯品会实现全年净营收37.7亿美元(约合235.56亿元人民币),比上一年增长122.4%。 <详情>
2014-11-14 17:32:15
互联网 从10万到100万:奶茶店的O2O成长红利
随着网上外卖订餐习惯的迅速普及,在线外卖业务已成为越来越多的奶茶甜品店营收增长的稳定业务渠道。 <详情>
2014-11-13 11:14:00
互联网 腾讯Q3财报解读:游戏红利放缓 社交用户增长缓慢
腾讯公布了2014年三季度财报。据数据显示,腾讯三季度营收198.08亿元,同比增长28%,环比持平;净利润56.57亿元,同比增长46%,环比下降3%。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