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8月25日报道:周鸿祎新书《我的互联网方法论》发布会现场,人满爆棚,会场一度站满了很多慕名而至的创业者及媒体小伙伴。一场简单的新书发布会能够有如此的气势,想来除了红衣大炮老周在有其他人,因为他是第一个用互联网思维去实践的创业者,一手创办的360更以颠覆式创新的方式颠覆掉了安全软件行业。

当然,到场想听老周讲话的人不只在于其接地气的交流方式,他是出了名的敢说,即便是说的有些糙,也挡不住台下小伙伴的对其言论的推崇与喜爱。话糙但是理不错,一如发言开始,老周就把企业家分成三类,普通企业家、文艺企业家及2B企业家,然后果断的把自己归为第三类,这是一种自黑,更是一种自嘲,却是赢得了全场热烈的掌声,为什么会这样?可以再用老周的话说,那就是“不装、不端、有点2”七字诀。

伟哥一直在关注传统企业转型,这次听老周现场“开炮”,第一次感觉其基于互联网创业总结的方法论,不用怎么提炼就能给传统企业参考及借用,这里我将结合自己的一些看法跟传统企业的朋友们谈谈老周的互联网思维。

“不装、不端、有点2”

何以理解“不装、不端、有点2”这七个字?“不装”就是不用把自己包装的高深莫测,所以老周说话平白直叙更接地气:“不端”则是忘记自己的身份,不拿架子,与屌丝没有什么两样,因为老周经常运用他的“小白模式”去看待产品,做出来的产品无往而不利:“有点2”又如何理解?从创业的角度看,正常人的思维做不了模式的颠覆,只有不正常且有些2的人才能玩颠覆式创新。所以,老周说想要创造价值,首先要先毁灭价值,毁灭已有价值的过程就是颠覆式创新的过程。

有句话糙语叫作“步子大了扯不着蛋”,老周说这句话时,更是简单粗暴。但若真论起来,一般人做不了的,唯有古代的太监以及传说中练过“葵花宝典”等武林秘籍之人才能做到。葵花宝典有八字真言:“欲练神功,必先自宫”,虽然现在男女性别之间的转变已经是再正常不过的事,但是现在创业需要的不是太监,而是需要敢于“自宫”的人。自宫的意思是自施宫刑,老周反复提到的自宫,则是思想上的自宫,要击破思想上的种种壁垒,只有在思想做到“自宫”,视野才能更开阔,才能看的更远,才能做到颠覆式的创新。

羊毛出在猪身上

颠覆,是指颠覆已经存在的传统行业,譬如360颠覆的是传统杀毒软件行业,小米颠覆是传统手机行业,微信颠覆的是传统的电信运营商。颠覆传统企业,并非是说把企业干掉,而是在于改变传统企业的价值链,从而让传统企业的价值链边缘化。360的免费模式一度遭到业界的非议,从投行到对头都对老周的做法表示反对,但是360盈利靠的不是杀毒产品本身,而是通过产品周边的虚拟增值服务来盈利。所以,360的安全产品没有盈利,但是后来浏览器、导航、搜索、游戏等产品都在挣钱。

挣谁的钱呢?所谓“羊毛出在猪身上”,不挣用户的钱,但是上亿的用户是360挣钱的根本,因为你有了足够量级的用户,所以会有广告商找到你,投放广告就需要掏钱。同样的道理,即便是现在的投行也有这个逻辑,在你有产品有用户之前,讲一切商业模式都是空谈,反而是有足够的用户,更能吸引投资机构的注意。

颠覆式创新要学会跨界

免费的盈利模式要求商家必须学会跨界,这是现在的互联网巨头们疯狂跨界的原因之一。因为你颠覆掉某个行业的同时,根据老周的“用户至上”思维,意味着你在这个行业做得事情仅仅是为了获取足够的用户,甚至是亏本的,这同时也意味着你在这个行业挣不到钱,那就必须要探索其他的挣钱渠道,所以要学会跨界。

我们今天能看到以BAT为代表的巨头所涉在电商、搜索、打车、团购、金融、智能硬件等领域都有竞争,原因就在于巨头们在坚守已有业务的同时都在跨界,以致中小行业除了祈祷巨头们不入侵自己的领域,剩下的唯有等待被收购或者投资了。同时,大幅度的跨界的商业模式,也要求跨界达人们一定要超前意识到今后可能的对手会是谁,因此很多企业甚至出现了互联网焦虑症。

创新不是创造而是改造

颠覆之后是创新,对创新又怎么理解?是创造吗?不是,除了那些极少数的真正的行业达人能够创造,大部分人都不具备这个能力。但是,互联网不缺少创新,怎么创新?把原来传统行业的模式搬到互联网上,变化以后适应了互联网发展,这就是创新,当然这是广义的创新。传统企业通过改造供应链等方式,具有用户思维并实现互联网化,这是行业或者企业的创新。

再简单一些,我经常说一个APP可以改变一个行业,这同样也是创新。这些创新都有一个共同属性,就是他们都重视用户,他们都懂得“用户至上”并已经不再遵循传统的“人狗理论”,从“产品为先”到“用户为先”,这是极大的进步。

传统企业能否实现颠覆式创新?

以上这些,可以总结为互联网思维,这可能与现在大众在谈的互联网思维有所不同,因此这是老周的互联网思维,或者说是互联网方法论,一个创业者同时是企业带头人的互联网思维,这样的思维更值得企业们借鉴。理论上,企业家们只要悟透了老周的方法论,以此为因的变革可以颠覆任何一个行业,但这又不是绝对的,因为各行业都有其固有商业模式,当这些企业还在盈利的时候,又如何去谈颠覆式创新呢?

其实,传统企业真正的难点在于对价值链的理解以及企业体制上。传统的销售渠道是其难以舍弃的一部分,即便上了线上渠道,也是谨而慎之的考虑与线下渠道的冲突问题。所以,虽然是在做线上,却又是用线下渠道的思维去管理线上,这种情况若是能成功就是奇迹了,更不用谈什么颠覆式创新。而在体制上,至今90%以上的传统企业仍旧是金字塔式的管理结构,普通员工有什么好的想法或者创新思维,反映到主管领导那里已经是昨夜黄花了,通常决策权都在一把手里,一个念头就能毁灭一个好的创新思维。

伟哥认为,老周在发布会上所讲的,最有价值的部分仍旧集中于用户思维,“用户至上”包含众多的逻辑,同时也承担了免费模式的基础部分。“得用户者得天下”这个理论要比大众互联网思维所讲的“得屌丝者得天下”深远的多,因为屌丝会升级与逆袭,用户则难以舍弃他们喜欢的的产品。这里再类比传统企业,更多的传统企业还是在“服务客户”的阶段,客户购买了你的产品,除了有质量问题要求质保之外,会成为你产品的忠实用户吗?

以上所述的互联网思维,老周总结为四句话:即“用户至上,体验为王,免费模式,颠覆式微创新。”限于篇幅,本文无法面面俱到的分析,感兴趣的朋友可以看看老周的新书。

最后,分享老周给创业者的建议:“创业者不要跟我谈模式,即便360的模式开始也是看不透的,所以想让我投资,只需要告诉我你是谁,你想做什么,做的事情能解决什么问题。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8-01 08:43:57
国内资讯 上半年我国规上互联网企业完成收入6433亿元,同比增长2.6%
7月31日,工信部官网公布了2023年上半年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运行情况。总体来看,上半年,互联网业务收入保持小幅增长,利润总额增幅维持较高水平。 <详情>
2023-05-30 08:59:59
互联网 信通院发布《2023年一季度我国互联网上市企业运行情况》研究报告
日前,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政策与经济研究所互联网运行分析团队发布了《2023年一季度我国互联网上市企业运行情况》报告。 <详情>
2023-04-17 17:23:00
市场情报 信息技术赋能国际数据流通 “数据空间论坛暨汽车数据流通研讨会”成功举办
由下一代互联网国家工程中心(CFIEC)和国际数据空间协会(IDSA)共同主办的“国际数据流通技术高峰会议-数据空间论坛暨汽车数据流通研讨会” 4月14日下午在北京成功举办 <详情>
2022-12-28 11:40:00
2022-11-23 11:23:00
互联网 首本《互联网平台企业社会责任蓝皮书》在京发布,滴滴、拼多多、小红书等19家企业得分低于20分,仍在旁观
首本《互联网平台企业社会责任蓝皮书》在京发布,三家企业达到四星级水平,社会责任发展指数前十名企业“出炉”。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