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8月26日报道:在北京站的首页上,写着“约会餐厅压箱宝店推荐”,而推荐者是知名美食达人、专栏作者钱可可,其他城市也有不同的达人在推荐不同的内容。点开之后,是其图文并茂推荐的几家店,该店的相关团单以及网友评价也都在其中显示。正如之前媒体报道的那样,百度糯米新版APP采用了UGC和PGC的双重评价通道,既保证了评价信息的广泛,又增添了对优质商家评价的权威性。

这并非百度糯米第一次进行类似的尝试,在此前517吃货节期间,百度糯米就曾在参与活动的城市中,推出基于大数据挖掘的“美食排行榜”,给用户权威的信息参考。这两件事情都表明,在从团购向生活服务O2O平台转型的过程中,背靠营销巨头百度的百度糯米,在尝试为自己增加“媒体性”。

团购网站能否增强媒体性?

当然,团购网站的主线永远是“消费”,在如今全世界的团购网站都在尝试转型的过程中,大家的方向基本都放在如何提升消费的方向,如今百度糯米为其增添这样一条“媒体”的辅线,是否真的可行?

在百度百科中对于“媒体”一词这样解释:“媒体是指传播信息的媒介。它是指人借助用来传递信息与获取信息的工具、渠道、载体、中介物或技术手段。”从概念上来看,传递优惠信息平台的团购网站与媒体并无天然鸿沟。但是从团购网站实际发展的过程中看,其却是高度依赖媒体导流的一种消费形式。

有一种观点认为,Groupon之所以长期亏损居高不下,其中原因就是其高昂的营销成本。如果仅仅从收支平衡的愿望上来看,加了媒体属性、增强用户黏性、变身流量入口......这些对于团购网站来说无疑是诱惑力极大的未来。但是,团购网站可以吗?

其实,我们可以从另一个角度来理解,第一,团购最初吸引大量关注的原因是“低价”,消费者很多抱着尝鲜的心态。第二,对于商户来说,更多商户愿意把团购作为一种营销而非营收手段,换句话说团购其实是一种广告,一种快速触达用户的方式——这两点都是媒体所能提供的价值。

另一个有意思的数据是:在百度搜索“团购网站营销”,会出来9000万条相关内容,而搜索“团购网站销售”,则只有不到3500万的内容,相差近3倍。在普罗大众的潜意识认知中,团购网站的消费属性,最终还是被媒体属性所掩盖。如此说来,百度糯米在增强媒体性上的尝试,其实正好是走对了大家多年来心照不宣的一个方向。

有了“媒体性”的团购网站,有什么不同?

那么当团购网站的媒体性加强,又会有什么不一样之处?

第一,提供了营收上的新出路。团购网站如果仅仅依靠“扣点率”,在如今行业普遍5%的水准上,根本难以实现盈亏上的势头扭转。团购网站需要转型,但O2O并非只是说说就可以,增强媒体性不仅可以实现功能上的延伸,还可以大大方方的收营销费,尤其对于百度糯米来说,其与百度地图、百度搜索形成的组合对商家更是极具诱惑力。

第二,更有利于商家展开深度合作。对于商家来说,并不一定指望团购网站这样的优惠平台让其赚得盆满钵盂,但其在短时间内聚集大量客流,尤其为新店、新品牌打响知名度的能力非凡,增强如“美食排行榜”、“达人推荐”这样的媒体性内容,就意味着不再只是低价吸引,品质也能够在团购网站上体现——更强大的营销价值,显然会让商家深度合作的意愿提升,而商户正是团购网站的核心资源之一,有助于最终双赢的结果出现。

第三,增权威、增信誉,最终更增强销量。对于用户而言,如果团购网站上只完成一个支付下单的动作,兼或大家随便吐吐槽,那显然不能够吸引在此长期逗留。增加了媒体性内容之后,用户可以看看美食榜单,再看看那些达人们推荐的高大上餐厅,精美的页面和精挑细选的内容,更值得用户信赖。用户黏性增强,消费的安全感提升,选择消费的理由增加,最终的结果仍会体现在团单的销量上。

不过却不是每个团购网站都能增强媒体属性的。首先,以目前互联网的生态结构来看,网络媒体们最为依赖的流量入口仍然是搜索引擎,如果不能扼住流量入口,仅仅依靠自我体系的建设,恐怕难以获得成长;其次,在营销价值的挖掘上,需要有更高效的体系和更强大的资源支撑,因为营销与媒体是一对双生,互相成就才能进入良性发展的轨道。

如此看来,有条件做媒体的,实际上只有大众点评和百度糯米两家,但是大众点评的信息又过于草根化,品牌形象已经固化。反而只有此前专注在消费领域,如今又成功与巨头融合有了转变契机的百度糯米,能够在媒体性上大展拳脚。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2-05-05 15:12:11
云资讯 百度新一轮干部轮岗:押注云计算第二曲线,推动干部年轻化
5月5日上午,第一财经记者获悉,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李彦宏发出全员邮件表示,为了适应不断变化的市场情况,强化组织能力建设,公司决定进行新一轮的干部轮岗。 <详情>
2015-07-27 09:42:24
互联网 百度用糯米+去哪儿抗击美团,战止2016
团收购酷讯,意味着本地服务巨头大举进入异地旅游;去哪儿资源接入糯米,则代表着百度系整合异地旅游与本地生活的布局,双方竞争势必激化。 <详情>
2015-07-15 11:58:51
互联网 面对百度糯米200亿挑衅,美团只讲了“三件事”
面对对手的强硬靠山,美团正在遭遇新一轮的围剿,尽管这不是第一次了,但历史上著名的反围剿也不是每一次都能从胜利走向胜利。 <详情>
2015-07-02 09:41:08
互联网 200亿投资糯米,能否买出百度O2O的未来?
想要完成弯道超车,不是一朝一夕可以完成,如何在3年花好这200亿非常关键。 <详情>
2015-01-20 09:13:48
互联网 团购网站5年沉浮:转型本地生活服务是否更理性
仅仅5年,在经历了千团大战、野蛮生长、资本泡沫、优胜劣汰等一系列剧烈变化后,中国的团购市场愈发理性。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