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2P大跃进,也许狼真的来了

8月28日,红岭创投董事长周世平在其社区发帖称,“利空来了,慢慢消化吧”。其官方发布的消息称,本次事件“涉及借款本金总额1亿元,因为案情复杂,已经在广州经侦报案,同时在深圳福田法院立案。因为抵押物处理需要很长时间,全部到期借款将由红岭创投提前垫付。”

网贷之家研究院数据显示,上述4个借款项目被拆分为14个标,本金总和为1亿元,本息共计1.0531亿元,涉及投资人数4567人,人均投资金额为2.19万元。上述4个借款项目,到期日分别为2014年11月12日、2014年9月13日、2014年10月30日、2014年10月18日。

提炼出这么几个信息:

1、 红岭创投并非是点对点的本质意义上的P2P,而是以投资人的资金对接大项目,大资金,4个借款项目高达一亿元,借款项目的风险集中度较高,而借款人的资金集中度也较高。

2、 平台已经发布公告进行及时的信息披露,由于案情复杂,目前已经由公安机关介入,并承诺前期的借款本息将有红岭创投提前垫付,这也就意味着,如果在项目到期日之前不能及时地处置抵押物,平台将要垫付觉的1.0531亿元的借款和利息,红岭创投是否具备这样高的流动性和兑付能力?

3、 周世平所指的利空,指的是上述4个借款项目的公司方已经基本上跑路,目前上述几家公司的债权债务具体情况还不清晰,即便是顺利追回了借款或者是及时处置了抵押物,那么对红岭创投平台的信誉度也将是以此毁灭性的的打击。在P2P这个行业,对于一个平台而言,哪怕是短时间的挤兑风险都将成为平台的灭顶之灾。

对于出现了1个亿的不良借款,貌似红岭创投还很淡定,只是用“利空来了,慢慢消化吧”以及承诺本息兑付来对外进行披露,难道P2P平台的兑付能力真的如此之强大?还是对抵押物的处置抱有十足的信心?

来看看下面几点的分析:

1、红岭创投此前承诺的是本金垫付模式,也从此前江湖范儿的周世平自掏腰包垫付起,向银行拨备形式靠拢。红岭创投建立了5000万元的风险准备金,并在新增项目中提取1.2%的风险金,化解项目的流动性风险。一旦项目出现风险的时候,用这个风险备用金提前支付给投资者。

2、深圳市红岭创投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红岭创投)于2009年3月在深圳成立,注册资金为人民币5000万元(实收)。

3、据红岭创投网站2013年底的数据显示,投资人已获利息约1.2亿元,待收利息约2800万元。关于利润, 周世平则透露,2013年红岭创投的利润为一千多万,与投资人已获收益悬殊颇大。

4、和国内其他的P2P平台不同,红岭创投除了P2P业务,还有一块是风投业务。例如,2011年9月,周世平发现一个经常在平台贷款的用户——名为“名媛坊”的淘宝网店发展迅速,于是找到名媛坊负责人,经双方协商后红岭创投对其进行直接注资,以50万元购买了名媛坊20%的股权。当时的名媛坊还只是一家小型的作坊式企业。现在,名媛坊的团队已扩大到近300人,市价估值为1亿元,周世平手中20%的股份两年间市值翻了40多倍。这是红岭创投开展创业投资业务以来成功的案例之一。

目前,P2P网贷业务的收益占红岭创投总收益的60%以上,按计划未来要降到30%以下。

因此,综合平台注册资本,计提的风险准备金以及平台在P2P和风投业务上的收益,或许慢慢消化这1个亿的不良也不是没有可能,只不过平台以后的P2P业务会受到很大的影响,甚至引发下一轮的挤兑风潮。此外,由于红岭创投的P2P业务模式是线上审核,线下抵押担保的模式,因此对抵押物有一定的追索权,也能一定程度上减轻平台的损失。

红岭创投大跃进之后,也许对于整个行业而言,狼真的来了。

正如在某一次接受采访中,周世平曾直言: “其实我是不看好P2P的。”他解释称,一方面,网贷行业没有门槛,日均上线两个平台的速度太快,什么人都可以介入,甚至是负债累累的人,时至今日仍没有监管;另一方面,作为互联网金融的网贷是一个专业化市场,需要有专业的业务团队和风控团队,而目前能做这两点的平台寥寥无几。“三五个人就可以把一个平台搞起来,哪能不出事?”

不幸的是,即便红岭创投在业务和风控模式上有一定的经验,但最终还是应验了周世平自己的那段话,最后还是出事了。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4-12-04 10:44:53
互联网 中国4G发牌这一年:TD-LTE大跃进
12个月,建设超过57万个4G基站,建成全球大4G网络,发展超过5000万4G用户,撬动上万亿元信息消费——这是TD-LTE 4G牌照颁发一年之后的成绩单——TD-LTE已实现大规模商用。 <详情>
2011-11-26 11:34:31
互联网 团购大跃进后“裁关缩”
团购网站正接受岁末的寒冬大考。全国团购网站总数首次出现负增长,10月份仅新增16家团购网站,因页面无法访问、停止更新产品、业务转型等原因被视为停运的团购网站共计1017 <详情>
2011-11-26 11:34:00
互联网 团购业大跃进时代彻底终结:1017家停止运营
团800联合创始人胡琛认为,在大环境不理想的情况下,10月一线团购网站基本采取守势或是收缩分站,转移重心盘踞在一二线城市。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