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9月2日报道:新浪汽车近日举办的微博欢乐购车季活动给后汽车电商时代提供了一个参考样板,让我们看到社交时代的逆向电商思维。

此前的汽车电商是通过淘宝天猫、京东在内的电商平台、汽车之家等汽车垂直平台来积极尝试各种合作模式来寻找新的盈利点,从这样的思路抽丝剥茧之后,从中不难发现其中的关键流程是:先电商、后社交。

此次的微博欢乐购车季活动旨在打造具影响力的汽车特殊电商项目,当然也无形之中颠覆了此前“先电商、后社交”的正向电商思路,背道而驰选择了完全相反的路数—“先社交、后电商”的逆向电商思路。

与“宅经济”相对,汽车天生就是社交属性极强的产品,它促使人们体验更便捷的交通,从而让个体与世界的交流将变得更加频繁。所以毋庸置疑,社交属性强的汽车产品传播必然也会顺势选择像微博、微信此类社交平台。这也并非微博与汽车的首次合作,此前,奔驰Smart曾在2013年1月尝试微博卖汽车,666辆特别版汽车在490分钟内被抢购一空。

仔细梳理汽车销售的发展脉络,你会发现:4S时代,人和汽车商品之间是存在物理空间的,而这种物理空间恰恰是要给商务带来阻力的;电商时代则是消弭了这种空间距离;而如今的社交时代则再次将这种空间距离拉近,为消费者在购买产品之前便营造了一个交流的开阔空间。而此前的常见图景便是—购买完汽车之后,用户才会针对试驾、上牌、维修保养、置换等环节进行交流。

当然,对于微博而言从此次活动中也受益匪浅,社交媒体发力电商也是大势所趋。

日本调查公司矢野经济研究所报告预计2015年中国在社交媒介上的电子商务运营模式将达897.3亿美元。这意味着未来,社交平台与电子商务结合的网购方式有着巨大发展潜力,由此看来,作为中国具影响力的社交媒体平台,微博商业化进程依然有很大的增长空间。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