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9月9日报道:9月2日,这一天对魅族科技来说注定意义非凡。当天,魅族在北京国家体育馆举办了其新品MX4发布会,这是黄章回归魅族后的首次新品发布会,意味着魅族开始反击,对手直指小米。

实际上,就在7月22日,小米刚在其新品发布会上发布了新一代产品米4,被众多米粉热捧,然而,魅族MX4的出现则对其形成了新的威胁,以往一直走中高端路线的魅族开始放下身段向中低端用户靠拢,1799元的价格似乎预示着一场价格战即将拉开序幕。

黄章此前曾公开表示,“MX4打算不赚钱卖,我们现在是用融资扩规模,用规模发展互联网服务,用互联网服务推高公司股票让股东和员工得到回报。”

然而,魅族是否能通过这次价格战挽回其过去失去的黄金3年,一切还未可知。

魅族重金营销追小米

此次发布的MX4手机,亮点颇多,但真正引起惊呼是价格,1799元。在业内人士看来,MX4超越了魅族之前推出的几款产品,性价比颇高。

其实,魅族手机的质量和工艺在业内有口皆碑,带有黄章的个人特征:专业,低调。魅族专注于产品,却在市场上慢了半拍,这几年魅族在市场的声音越来越弱。

今年年初黄章回归魅族,并决心进行一次改革。魅族副总裁李楠曾对媒体表示,黄章主要带来三大改变:对外融资,改变以前主要以自身利润发展的形式;引入员工持股计划,从家族企业变为大众化公司;从追求小而美变为规模优先。

对于这次改革,魅族给自身定了五年的期限,谋划五年内上市。

业内人士认为,就目前而言,魅族超越的只有自己,离小米仍有一段距离。虽然魅族也有自己的忠实粉丝,但两者在用户规模上不是一个数量级。其次双方在市场份额上更是相差甚远,根据最近央视公布的国内手机市场份额数据统计,小米位列三星之后,屈居第二,在前七名统计中,并未见到魅族的身影。

创新工场投资经理赖晓凌告诉理财周报记者,“当年小米抓住了安卓的机会,魅族并没有那么果断地去做研发,而且黄章是个很追求产品质量和产品调性的人,他可能更想做的是打造更好的产品,对市场并没有过多去关注,因此失去了发展契机。”

这次黄章的高调回归给市场带来期待。然而华南某创投机构人士对于魅族意图通过价格战抢占市场的行为表示质疑,“在智能手机换机潮的时候,小米用比较有性价比的价格打乱了市场格局,但慢慢市场格局沉淀的时候,魅族开始把价格降下来,从效果来说就没有当时那么好了。”

事实上,2010年才成立的小米,目前已发展成一家市值近230亿美元的公司,而起步更早的魅族则相差甚远。在业内人士看来,魅族和小米是两家完全不同基因的公司。

“小米被认为是互联网公司,而魅族则更多被当做是做精品手机的公司,从定位来说,小米更懂得整合资源,玩转互联网。”

而今年以来,魅族也试图有所作为。

首先在产品广度方面,魅族史无前例地将在今年一年内发布四款新品,以满足不同用户的需求,这改变了之前魅族品牌覆盖面太窄,主要集中于中端收入用户的形象。其次魅族开始懂得互联网时代开放的价值,新推出的flyme4.0系统将开放给其他品牌,更多地通过软件增值服务来获取盈利。此外,魅族宣布了Connect to meizu战略,试图打造智能硬件生态圈。

当然,最值得一提的是之前一直为外界诟病的魅族营销策略。现在魅族对这块更加重视。现主管魅族市场推广的副总裁李楠在其微博中表示,发布会后的第二天魅族的楼宇互动广告已经在全国多个城市铺开,此外,发布会当天魅族以及MX4的百度指数热度也飙升到164万,李楠在微博中大声宣称,“现在唯一的悬念是,百度指数还能否再冲个百分之二三十,干掉小米。”

据了解,在线上营销方面,魅族总裁白永祥宣称将投入相比于之前10倍以上的市场推广。这次新品发布,魅族也在官方微博、论坛以及用户量超过一亿的APP上投发大量广告并发起粉丝互动活动,而在之前,魅族的推广一般都仅集中在论坛。

不过,此次魅族营销推广的效果到底如何,还是需要看最后MX4的销量如何。据公司工作人员统计的数据,截至9月4日,MX4的线上线下的预订+预约量已超过了300万台。

加盟代理制,扩张规模受限

据了解,魅族在此次发布会上宣布今年将在全国开设专卖店至1000家,并且和苏宁合作了300家授权店,同时在全国各大商场合作了3000家专柜。

这次线下门店的扩张将是魅族为拓展销售渠道的新举措。据悉,魅族预计线上和线下销售渠道比例将分别为3:7,目前魅族在线上已经和京东、天猫有合作。

魅族工作人员告诉理财周报记者,“魅族主要采用的是销售省分公司+平台公司的运作模式。省平台公司由代理商联合当地传统省包地包合资建立,共同拓展市场。”

然而,该分销模式有利也有弊。据上述手机经销商介绍,“由于魅族一直以来采取的是线下加盟连锁的形式,一般专卖店只卖魅族一家品牌,虽然能有效控制产品和价格,但是不利于大规模扩张。而其他品牌厂商,比如步步高手机,采用的是分销模式,可以代理多品牌,相对于专卖店,该形式有利于渠道规模扩张,另外一方面铺租成本相对较低。”

上述人士进一步告诉记者,实际上,在线下分销渠道做得好的应该是小米。其解释称,“小米销售收入中有近70%左右来自于线下,而来自线上的反而很少。小米与经销商爱施德合作,小米主要是负责产品和话题炒作,经销商则负责线下销售等工作。小米推出新品的时候先是通过线上话题炒作,而后再以饥饿营销的方式让消费者去抢购,然而很多时候,只有少数人在网上抢到,更多人会通过二级市场购买,而由于先期话题很足,因此往往渠道商会加价出售。小米的这种模式使得三方都得利,当然前提是要将话题引爆。”

据了解,红米线下平均交易价格在1099元,虽然利润较低,但是这类属于硬通货,在线下二级市场流转很快,对于分销商来说利润很可观。

魅族如果想要以1000家专卖店的规模对抗小米分销渠道的来势凶猛,还需要更多改变。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