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9月16日报道,随着移动联网的发展,以及智能手机功能的日趋多样化。通过手机进行直接支付交易的市场正在 形成。此前阿里旗下的支付宝已经开通了“刷手机支付”功能;目前市场反馈良好。在这种情况 下,作为BAT三甲之一的腾讯自然不能等闲视之。就在日前,熟悉微信的用户可能也会发现,微信 钱包当中也新增了“刷卡”选项。

1

微信支持“刷手机”腾讯移动支付再发力

微信该功能现在支持的商家还比较有限,仅有DQ冰雪皇后、国大药房、天虹、壹加壹、卜蜂莲花 (华南)、好邻居、爱婴室、民生百货、国大365等9家线下门店。用户只需要进入微信钱包开通 此功能,随后在微信生成码的页面选择支付方式即可显示条形码和二维码,不过目前微信暂时还 不提供对于信用卡的支持。另外,该功能并不需要密码和短信验证。

据悉,微信团队方面表示,该功能可以在任何有线下收银需求的商户处开通,且对商户的规模不 做限制。除此之外,还取消了微信支付保证金,在商家完成用户手机二维码扫描之后,财付通将 从用户的微信“零钱”账户或银行卡扣除相应款项至商家账户,双方的结算手续费为0.6%,而结 算周期目前采用的也是标准的T+7,即在7天内完成结算。

在支付安全性上,所用条形码和二维码每分钟都会自动刷新。用户也可以随意滑动手机屏幕上的 刷卡页,以更换条形码和二维码。除此以外,该功能还支持小额免密码,单笔消费订单在300元以 下时,支持10次/每天免密码。如果系统检测到当前交易有风险因素,也会提醒用户进行支付密码验证。

盘活用户抗衡阿里是腾讯移动支付目的所在

IDC圈评论员注意到,目前“刷手机”支付的商业地点一般以超市和便利店等用户高密集,但消费 较低的地点为主。且“刷手机”对于硬件改造成本的要求也不高。在未来应当会形成继续发展的 势头。

另外,由于微信的用户关系管理功能十分完备,可以在其系统内部形成信息流和资金流的闭环。 在未来条件成熟后,不排会形成除支付结算以外的其他服务模式,比如产品售后、社交推广等。

最后,从市场的角度来看,“刷手机”支付为用户提供了便利,但对于腾讯来说,如果打通这一 关节,一方面可以盘活其存量巨大的用户群;另一方面也将形成其抗衡阿里的铁拳。众所周知, 由于起步阶段的目标不同,最终造成了腾讯在桌面级市场的支付功能落后阿里甚多,在金融业务 逐渐兴起之后,虽然在其他领域腾讯攻城拔寨,但是唯独在这方面却处处吃亏,终端和规模用户 的优势难以施展。就好比腾讯军团用飞机大炮在和阿里打巷战。在这种情况下,腾讯自然不能容 忍,而围绕微信来切入移动支付市场则成了一个非常好的方式。由此最终形成吸引用户闲散资金,为腾讯未来的大金融战略业务铺路的目的。

目前,腾讯和阿里在支付技术和用户基础方面难分伯仲,未来的市场区分主要应当会以支付场景 为界,推广上则完全要看两家线下推广团队的功力。另外,和支付宝更偏重于实用性不同,微信 支付更强调社交用户粘性。

不过目前限制手机支付大的问题仍然在于安全隐患。毕竟这种新兴方式不是公交卡或超市购 物卡,盗刷额度有限。但手机支付背后要牵扯到个人金融账户,如果控制不得当,则会为用户造成难以估量的损失。

在此,专家也建议用户,虽然“刷手机支付”比传统的银行卡还要便捷,但仍应妥善保管自己的身份信息,微信账号以及信息凭证。否则仍然有可能会产生盗刷风险。且在目前的情况下,此类风险将基本上为用户自负。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