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9月18日报道:互联网在商业上一度被认为是“去渠道化”的。

传统商业环境下,一件商品从研发到生产到运输,最后如果不能被摆到货架上,前面一切投入都是白搭。尤其是在不适合使用代理分销模式的快速消费品领域,生产商只能将利润分给沃尔玛、家乐福等渠道商,换来上架接触终端消费者的机会。同时,由于货架的数量有限,所以市场会自然调控出一个明码标价的成本门槛,支付不起这个成本的生产商,就无权进入这些渠道。

网络的一大特征,在于货架数量的没有上限,理论上来说,淘宝可以容纳的店铺数量是无尽的,百度可以收录的网址也是无尽的。这种“去渠道化”现象带来的红利,使得首批重视电商和搜索引擎的商家大尝甜头。

但是一种形式的丰裕必然带来另一种形式的稀缺,当货架可以漫无边际时,靠前的位置就成了贵重资源,为了排进靠前的位置,商家不得不再次划拨费用投入到渠道上,通过各种竞价排名来换取流量阀门的倾斜。

移动时代,App正在取代流量,而用于分发App的各大应用市场,则成为了App开发商竞相争取的对象。但毕竟不是所有开发商都有土豪资质,很多资金不够、又需要通过渠道推广的开发商,也穷极思变,做过很多令人匪夷所思的尝试,有些故事如果分享出来,会让你觉得将App介绍里堆满各款热门的名称用以谋求在各种关键词搜索中获得曝光机会的做法只是小儿科罢了。

比如,去年就有一款手游在开拓某应用商店时,由于预算有限买不到目标推荐位,其负责人别出心裁,将预算拆成高额月薪,雇佣了一名美女模特作为公司员工,在经过简单的上岗培训后,这名美女模特被安排“偶遇”上面那家应用商店的男性单身负责人,并成功一见钟情,双双陷入热恋。然后,有了女神的枕边吹风,此君很快就将她力荐的手游App放到了多个黄金推荐位上,营造出一种两人价值观一致乃是天作之合的感情氛围。到了这轮推广结束,美女模特顺利功成身退奉命分手,据说应用商店的男负责人还泪洒现场,声线颤抖的连连追问自己究竟做错了什么,堪比言情巨著。而手游开发商回头进行财务科算时,发现连原本计划投向渠道的预算的一半都还剩着,于是又抽出少许,作为那名临时雇员的额外奖金。

美人计还不算做到极致,另有一反间计的故事更为出彩。

两家应用商店相互竞争激烈,其中一家——我们暂且称之为甲,另一家就以乙指代好了——甲商店从校招的新入职员工里挑了一个聪慧过人的,用总监级的薪水将他派遣到乙商店工作,希望定期收到竞品的运营数据和内部情况,此人做了三个月,不慎被抓了现行,结果他果真聪慧过人,竟然冷静的说服了乙商店的高管,让自己戴罪立功,保留待遇和名誉,然后用处理过的虚假数据向甲商店汇报,实施误导。数年之后,此人体面、安全的从两边离职,加入一家移动互联网的创业公司,据说混得也是风生水起。

在徐克导演的电影《笑傲江湖之东方不败》中,任我行在听闻令狐冲欲退出江湖时,对其嗤之以鼻:“有人的地方就有恩怨,有恩怨就有江湖,人就是江湖,你怎么退出?”同样,互联网颠覆传统渠道,却没有解决信息不对称的问题,存在用户需求的地方,就一定会有新的渠道出现,而商业产品如果缺少品牌,就必须先行营销这些渠道,拿到后者授予的通行证。

酒香不怕巷子深的时代,其实从未出现过。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5-04-21 18:08:21
互联网式生活 奇葩与焦点同在 智能新品令人眼前一亮
会追着垃圾"跑"的垃圾桶是不是很神奇?此前,笔者曾在网友的留言中看到这款神奇的设备,说日本有一男子因为总不能把垃圾准确的丢进垃圾桶,干脆自己动手做了一款可以主动跑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