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9月22日报道萨提亚?纳德拉,在微软内部被称为文艺青年,而也有媒体称他为“代码诗人”。爱好读书和学习的他,更是运筹东西智慧,让微软迅速焕然一新。

临“拐”授命

经过大约一年时间的遴选,负责微软云计算业务的萨提亚?纳德拉最终胜出,接替史蒂夫?鲍尔默成为微软第三任CEO.

纳德拉上任之初,微软正处在史上大的拐点,因为IT行业近年来不断的移动化和消费化,以及PC行业增速放缓的影响,windows已不是一家独大,它在所有智能设备中,仅占18%.同时,整体而言,微软在业界的声量也在下降,人们会把Google、FaceBook、苹果、特斯拉等公司挂在嘴边,而提及微软的机会却少之又少。在人们脑海中,微软已经成为一家传统公司。

但是纳德拉上任之后,展开了一系列大刀阔斧的举措,让人眼前一亮。在微软面临拐点之际,毅然出任CEO的纳德拉,向外界展示了他贯通东西的管理智慧。

东:上善若水 兼容并包

老子有云:上善若水。

这是老子《道德经》中的一句名言,意在描述一种至高的善行,就像水一样。而这种境界,用来形容纳德拉和其治下的微软再恰当不过。

今年大年初五(2014年2月5日),微软宣布萨提亚?纳德拉出任微软CEO.当时,我对纳德拉上任的评论是:破五迎财神,萨提亚?纳德拉是微软帝国最稳妥的CEO.

事实上,我见过他两次,第一次是在2012年7月份的微软合作伙伴大会上,当时他对着几万人讲述微软云操作系统;第二次是在2013年的微软合作伙伴大会上,他对着几万人讲述微软云战略。

那个时候他似乎还没有现在被频频提及的中文名字,整体上我感觉他是一个谦逊、低调的极客。以至于,后来我判断在众多CEO候选人中,他并不是最佳的。

但是,刚一上任,纳德拉就展现了他兼容并包的特长。

2月份,微软宣布加入由FaceBook牵头的开发计算项目OCP.通过加入OCP,微软将开放其云计算平台的服务器和机架设计。可能鲜为人知的是,微软的数据中心技术室相当先进的。

我曾经参观过位于西雅图某个山里面的微软数据中心,其采用了独特的风冷设计。微软在美国也是有集装箱式数据中心解决方案提供的。从加入OCP来看,微软不再自己独自沉醉,而是敞开心扉与大家共饮。

接下来这件事,是纳德拉上任之后具代表性的——在3月份,纳德拉亲自发布了iPad版本的Office.这被业界看做是一件非同寻常之举,因为一直以来微软与苹果都是死对头,虽然微软有基于MacOS的Office,但是对于iPad从来不感冒。

由此,纳德拉提出的“移动为先,云为先”战略,全面替代微软前任CEO史蒂夫?鲍尔默提出的“设备+服务”战略。纳德拉的跨平台战略,看似是与苹果化干戈为玉帛,但实则是一个暗度陈仓的明智之举。

随后,在4月份召开的Build 2014大会上,纳德拉的举措再次让业界惊叹:他宣布Windows 对9寸以下的设备免费。

这肯定是一个绝然的决定,Windows 可是微软的金饭碗。但是纳德拉审时度势,毅然决定打破这个饭碗,以坦然的心态去挑战苹果和Google.

同时,微软还发布了一系列全新的开发工具,微软鼓励开发者使用这些工具开发Windows版本,并称可以为iOS和Android平台带来更好的体验。

在纳德拉眼中,苹果和Google不再是敌人,iOS和Android都是微软服务和体验延伸的平台。

西:不破不立 果敢坚毅

从上面的一系列举措中,你可以看出纳德拉兼容并包的东方智慧,当然也可以看出他果敢坚毅的西式作风。

今年7月份,纳德拉在全球合作伙伴大会上发表演讲《改变,让微软勇往直前》。这代表了他的一种决心,他上任半年以来,用实际行动在向微软员工和世人证明这一点。

纳德拉上任之后第一句话就说:我们这个行业不尊重传统,只尊重创新。

要改变、要创新,就要以身作则。纳德拉先从行头开始,他穿着T恤衫和牛仔裤就出现在重要会议中,回答问题也从来不打官腔,他知道人们需要干货,他从不回避困难和挑战。

他的这种做派,与西方社会倡导的英雄主义相得益彰,不破不立,以身作则。

无独有偶,科技公司似乎都开始变得更加接地气,一向西装革履商务气息浓厚的IBM近期的几个重大活动中,就引入了休闲和摇滚元素。

纳德拉认为,在推行任何新的战略之前,必须要先改造文化,他甚至援引现代管理学之父彼得?德鲁克(Peter Drucker)的话说:“文化影响战略。”

纳德拉是一个谦逊的极客和文青。

纳德拉说,停止吐槽,开始做事。

他一方面鼓励微软内部开放源代码,一方面还鼓动对外开放,他不希望微软永远在自己的象牙塔中,而是希望微软的资源与外界对接,他期望改变微软,改变这个世界。

纳德拉是个务实派,他强调“微软专注于建立产品和工程”的理念,他取消了公司的年度大会,反而举办了长达一周时间的黑客编程马拉松活动。

他经常向微软员工推荐书籍,其书单涉猎之广,让人咋舌,文学、科技、设计、管理、哲学、心理学等等无所不包。

致力于报道微软生态的科技媒体WPDANG写到:纳德拉在今年7月的微软合作伙伴大会上,引经据典,把尼采的名言“拿出面对现实的勇气(Courage in the face of reality)”,随口把里面的“现实(Reality)”换成了“机遇(Opportunity)”,以此激励合作伙伴用于面对机遇和挑战。

纳德拉是一个刻苦好学的人。他无时无刻不在学习。

他自己经常在周五晚上从雷德蒙德飞往芝加哥,周六上课,然后回来,开始一周的工作,他这样用了两年半时间,完成了硕士课程。

贯通东西:纳德拉要改变什么?

细数微软历史上的三任CEO,都具有各自鲜明的特点,比尔?盖茨作为微软帝国的创始人,成就了微软在PC时代的辉煌,而鲍尔默则让微软成为一家拥有巨大规模的公司,纳德拉呢?

他需要改变这家公司。

在22年前加盟微软的纳德拉,是因为他看到微软是通过一些具有创造性的产品和解决方案来改变这个世界。

微软如今所处的环境,远不如当年优越,消费市场和企业级市场都面临诸多对手,而且合作伙伴格局也面临很大变数,微软是要变成一家垂直整合的厂商?还是一如既往以合作伙伴为重的公司?

这些难题都需要纳德拉来解决。他希望通过一系列举措来重塑微软。

纳德拉的“移动为先,云为先”与鲍尔默的“设备+服务”,到底孰优孰劣?其实这个问题已经不用回答了,不同时期的不同战略,都是合理的存在。

“移动为先,云为先”,似乎成了一把钥匙,让微软打开了通向一个未知世界的大门。

有了这把钥匙,微软不再纠结于自身平台,它让微软变得更加开放,心态也更加平和,也同样有了平视对手的能力。无论是从Windows、Office 365、Azure还是Windows Phone、Surface等,都能够看到微软在这一方针指引下努力的轨迹。

融会贯通东西文化的纳德拉,正在改变微软;因此被改变的科技巨头微软,也已经开始改变世界的步伐。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2-11-04 10:35:00
云资讯 微软发布第一季度财报 Azure云业务增长放缓
第一财季Azure的收入仅增长了35%,低于上个季度的40%,远低于一年前的50%。 <详情>
2022-07-21 10:33:35
云资讯 微软冻结云计算和安全软件部门招聘计划
微软表示,此次冻结招聘将在可预见的未来持续下去。 <详情>
2020-05-20 08:50:31
云资讯 微软Build大会开幕 CEO纳德拉大谈云计算和微软365
据外媒报道,美国当地时间周二,微软Build 2020开发者大会以数字形式拉开了序幕。今年的大会将举办多场会议,并发布诸多针对开发者的公告。 <详情>
2019-11-12 12:57:18
云资讯 纳德拉问答:谈微软的新世界观,双屏设备以及五角大楼的云交易
自纳德拉出版《刷新(Hit Refresh)》的两年以来,世界发生了很大变化,技术发生了很大变化,微软也发生了很大变化。 <详情>
2019-11-12 08:59:00
云资讯 微软:云计算是我们的未来
微软首席执行官萨提亚·纳德拉(Satya Nadella)最近在出席纽约市的一次活动中,提到了自己对五角大楼合同、社区与生产力的看法。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