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Fi无线城市建设易,后续发展难!这是很多城市碰到的共性难题,上海也不例外。记者从上海市有关部门了解到,与运营商签署的建设i-Shanghai三年合约于明年正式到期。合约到期后,一直依靠政府出资建设的i-Shanghai将尝试市场化运营模式,引入民间资本。

1

公共Wi-Fi使用量大增

i-Shanghai作为上海打造无线城市的举措之一,在2013年被市政府列入当年实事项目,其中由市经信委牵头,市绿化市容局、市文广影视局等相关22个委办局及区县政府参与,上海电信、上海移动、上海联通三家电信运营商负责建设。所有建设运营成本由政府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支付。

根据市经信委今年5月份在其网站上发布的文章显示,i-Shanghai项目共完成WLAN建设456处场所,共设置无线接入点9046个,其中室内AP 超过6500个,室外型AP 2269个。随着移动互联网的日益发达,城市对公共Wi-Fi的需求也不断上涨,数据显示,到今年5月,i-Shanghai月均使用人数已达90万,月使用时长约170万小时,这两组数据已经超过2012年底的4.2倍、3.5倍。而在浦东机场、中山公园商圈、新天地、上海火车站、南京东路商业街等部分区域内,使用公共Wi-Fi的人数和流量已与商业WLAN持平。

“政府埋单”非长久之计

“随着用户需求的不断增大,公共Wi-Fi的后续扩建和维护实际上要投入很多,仅靠政府出资也不太实际。”一位业内人士表示。但如果不扩建和维护,用户对公共Wi-Fi的服务质量会产生不满意。

今年8月,在一档《市民与社会·市长热线》节目中,不少市民抱怨:i-Shanghai上网不畅,网速很难达标;人多的商圈内,网络连不上。实际上,上海投入了很多精力,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建设公共区域无线上网场所456处 ,这在全国已是投入大。

据了解,目前全市456处WLAN的建设是由三家电信运营商分别承包,于是运营商也成了市民们抱怨的对象。

“政府每年投入大概接近2000万元,但除去建设、投资、设备更新和设备扩容,仅每年的维护成本就占到其中的一半。”一位运营商人士透露,仅靠政府的投入,很难保证i-Shanghai长期健康发展。

引入民资进行市场化运作

如今i-Shanghai三年合约即将到期,政府部门也在考虑,之后城市公共Wi-Fi的建设、发展应该走一条不同于以往的道路。

今年初,负责i-Shanghai项目的上海市经信委召集了三家运营商,决定引入市场化运作机制来提高i-Shanghai的有效持续运营水平。目前已有实质性进展,据了解,均瑶集团旗下的全资子公司——风寻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有望接盘i-Shanghai运营。今年年中以来,风寻公司与三家运营商分别进行接洽,由于经信委方面未给出具体的指导意见,因此三家很有可能采取不同的试点模式。

本周,《IT时报》记者从其中一家运营商处了解到,他们已率先与风寻方面达成合作意向,目前在上海部分试点地区开始运作风寻运营的i-Shanghai 接入点,包括客服电话也已改成风寻方面的客服号码。最快到10月,会上线一款i-Shanghai App,便于用户寻找附近的Wi-Fi接入点,也为Wi-Fi后向经营的启动做好准备。

“我们运营商负责接入前的技术运营,而风寻负责接入后的运营。”据透露,运营商与风寻的合作模式基本确定为后向收费模式,即i-Shanghai 依然会向市民提供免费接入,但是会进行广告运营或者向商户提供数据分析服务。“这种模式的可行性还无法验证,关键在于运营水平的高低。”所以对这种运营模式,政府方面态度比较谨慎,因此此次双方的合作,只开放了部分i-Shanghai接入点。

市场化运营之后,i-Shanghai将有望从原先每天2小时免费接入时间延长至24小时,不限时公共上网将变成现实。而技术上将更为集约化,“如果发现某个ID一段时间内静止,系统也会自动切断Wi-Fi连入。” 此外,改变后的i-Shanghai 将不再需要按次登录,登录一次后,在两周时间内可无限登录,无需重复输入手机号和密码。

另据记者了解,目前已有一家运营商同风寻公司进行入股合作,目的是共同建设,共同经营,收益共享。“利益捆绑后,会更助于提高i-Shanghai的建设水平,而重要的是,运营商也希望从社会化运作的企业中学到多样后向经营的经验。”

相关阅读

公共Wi-Fi必须要“自我造血”

无线城市建设基本上分为两种思路:政府埋单和企业埋单。其实,企业埋单模式也不好走。就在今年,此前被列为全国首个无线城市项目的东部某省市无线网络建设也因承建商的退出而陷入停滞。

2006年,当地政府制定了以“政府主导、政企共建、企业运营、服务社会、带动产业”为核心的无线城市建设方案,并通过公开招标的形式,从思科、北电、华为、 IBM、惠普、阿尔卡特等在内的十几家设备制造商以及中国电信、中国联通等主要电信运营商中挑选无线城市建设的合作伙伴,最终,中电华通通信有限公司成为该地“无线城市”的主要合作伙伴。在双方的合作中,建设资金主要来自中电华通,由其全权负责无线城市所有基站的建设与线路铺设, 并享有网络建成后的独家运营权限。

不过据知情人士透露,目前中电华通已经退出了当地无线城市的建设和运营,目前该地整个无线城市建设基本处于停滞状态。

根据一位当年参与竞标的运营商人士回忆,那个时候投标的运营商对无线城市建设的认识很模糊,谁也不知道会建成什么样,会带来怎样的收益,只是觉得能拿下这个项目,对企业品牌效应会有推动作用,“但现在,肯定不会这么贸然投入。”

要让城市公共Wi-Fi能健康良性的发展,必须要建立“造血”功能,通过后向经营自身能实现盈利。否则,不管是政府拿钱投入还是企业砸钱,都不是长久之计。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2-12-12 18:27:00
国内资讯 上海:“十四五”期间完成不少于5000个机架的退旧上新或腾换
“十四五”期间,新建数据中心PUE不高于1.3,长三角枢纽节点大型数据中心PUE降至1.25以下。 <详情>